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慶祝改革開放40年】行進:上汽的鄰居

2018-10-06 09:18:34|來源:央視網|編輯:楊磊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中國有句俗語叫“同行是冤家”,在如今的上海正在上演著“冤家成鄰居”的有趣故事。今天的改革開放40年《行進》系列報道,我們去上海看一看汽車的故事。

  

  這裡是上海的威海路,中國第一大汽車集團上汽的總部就設在這裡。1984年,踏著改革開放的東風,中國第一家中外合資汽車企業在這裡應運而生,30多年來,“車輪子”成為上海的支柱産業。

  

  與威海路一街之隔的石門一路,美國特斯拉的體驗店、國內民營企業蔚來汽車的體驗店這一年也冒了出來。自主品牌、外資企業和民營企業在這方圓半徑不到五百米的地方,本是競爭對手的同行變成了鄰居。

  

  吳磊是上海經信委的副主任,和汽車打了大半輩子交道。蔚來落戶、特斯拉落地談判的全過程他都是見證者。

  只有衝擊,才能激發活力,可事實上,想要形成衝擊,也不是一蹴而就。特斯拉落戶上海,一談就是3年。最終,還是頂層設計一錘定音。

  競爭對手變成了天天在身邊成長的鄰居。可出乎意料的是,上汽很淡定。

  

  蔡賓的底氣來源於上汽的實力,在自主創新上超過500億的研發投入、近5000人的自主開發團隊以及國內最完整的新能源和互聯網汽車産業鏈佈局挺起了他的腰桿。

  競爭力也體現在國際化佈局上,目前,上汽已在海外建成近500個服務點,形成泰國、澳新、南美等多個“萬輛級市場”。

  

  不久前,上海公佈了擴大開放100條舉措,在新起點上對外資、民營資本全方位擴大開放。如今,世界品牌齊聚上海做鄰居的聚合效應已經顯現,因為特斯拉、蔚來汽車的到來,帶動了全球一批無人駕駛、智慧網聯汽車企業跟隨落戶上海。依靠強大的研發實力,上汽集團自身也在電動化、智慧化等最新技術領域走入世界前列。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