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秦平:國慶出行,別忘記帶上文明

2018-10-06 17:02:09|來源:陜西日報|編輯:楊磊

  沐浴著新時代的陽光,我們迎來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9週年。7天國慶長假裏,外出尋找“詩和遠方”也已經成為了很多人們的首選。多個景區開展文明旅遊引導,文明、禮讓成為越來越多遊客們的自覺行為,但仍有個別不文明現象讓旅程“大煞風景”。比如,陜西靖邊波浪谷丹霞地貌景區岩石上被遊客留下刻痕和劃痕。景區一位工作人員表示,這些被遊客留下刻痕的岩石,600年也恢復不了原貌。

  1999年《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修訂發佈,將國慶節與相鄰的週六、日組合為7天的長假。7天國慶長假能夠讓人民群眾共同感受國慶的歡樂,也方便了人們外出旅行。只是在國慶長假裏,我們更應帶好文明行囊。畢竟出門在外,我們的一舉一動也都可能對他人産生影響,甚至是擾亂公共秩序,為美好的旅途“添堵”。在這個出遊高峰時段,請大家在高興愉悅之餘,千萬別忘記帶上文明出行。

  做文明人,辦文明事,過文明節。生命是美好的,文明是悠久的。沒有了文明,我們的社會就會失去溫暖,我們的生命就如同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可以説,遊客的一言一行,既承載著國家的形象,也體現了文明程度和素質修養。校準文明的刻度,提升文明旅遊素質,文明出遊理應成為長假期間的最美風景。事實上,文明過節既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文明過節也是在固守一種健康的、積極的生活態度。

  自覺遵守公共道德,共同營造出文明的出行氛圍。文明不是形而上的,而應落到言行中來。比如,在景點遊玩時應遵守公共秩序,不並行擋道,不亂插隊;在遊客較為擁擠時,更要謙讓回避,保證安全。不辱罵毆打服務人員,關愛老弱病殘,對他人釋放善意等等,都是文明的試金石。外出不忘文明,休閒不忘文明,歡樂不忘文明,盡興不忘文明,處處與文明相伴,我們的“十一”假日才會更加精彩。

  文明是一種生産力,體現著一個社會的魅力。只有讓文明成為一種習慣,讓每個人都來感受文明、認同文明、了解文明,最終傳承文明,我們的社會才能真正達到和諧。從這個角度來説,公民既是創建文明的主體也是受益者。從我做起,從身邊做起,從現在做起,學會文明,踐行文明,我們生活的環境才會變得更美觀、日常出行才會變得更方便、環境衛生才會變得更乾淨,才會大大提升社會的文明程度。

  空談誤國,實幹興邦。“從我做起”,體現出一種主人翁意識;“從身邊做起”,則體現出一種“不以善小而不為”的細節意識;“從現在做起”,更是體現出一種只爭朝夕的緊迫意識。69年砥礪奮進,我們已經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前所未有地具有實現這個目標的能力和信心。不斷增強文明意識,讓文明成為一種習慣,讓中華文明綻放得更加燦爛。(秦平)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