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祖國點個讚】以實幹的精氣神奮進新時代新征程

2018-10-08 15:55: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賈雪靜

  2018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

  十月的中國,壯美如畫。黨的十九大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的重大判斷,制定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藍圖和行動綱領,吹響了我們昂首闊步新時代新征程的進軍號。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觀大勢、謀全局、幹實事,敢於啃硬骨頭、涉險灘、闖難關,不斷推動改革開放向縱深挺進。

  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動經濟發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高品質發展,不斷增強我國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改革的方向更明確,我們正按照黨的十九大作出的決策部署砥礪前行。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等系列重大改革措施連續推出並接續推進,改革的腳步更有力,全面深化改革開啟嶄新局面。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産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讓世界各國和企業搭乘中國經濟快速發展的快車。

  十月的中國,歌聲嘹亮。新時代新征程,改革開放展新篇。改革開放是中國的第二次革命,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正是由於改革開放,我們擺脫了貧困的長期困擾,解決了人民溫飽問題,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小康水準;正是由於改革開放,我們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以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正是由於改革開放,我們承前啟後、繼往開來,大踏步邁入新時代,奮鬥新征程,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改革開放40年以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經濟持續快速發展。從1978年到2017年,我國GDP按不變價計算增長33.5倍,年平均增長9.5%,平均每8年翻一番,遠高於同期世界經濟2.9%左右的年均增速,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經濟總量連上新臺階,1978年,我國經濟總量居世界第十一位;2017年,我國GDP達12.3萬億美元,佔世界經濟總量的15%左右,比1978年提高13個百分點左右,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日益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源和穩定器,人民共享改革開放成果。城鄉居民收入實現連續跨越式提升,生活水準不斷改善,已成功由低收入國家跨入中等偏上收入國家行列。

  十月的中國,放飛夢想。金秋十月,春華秋實,是收穫的季節,也是播種的季節。黨的十九大為我們描繪了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壯美藍圖,奮進正當時。新時代新征程,發展依然是第一要務,發展依然是解決中國所有問題的基礎和關鍵,擼起袖子加油幹,一張藍圖幹到底,心無旁騖謀發展、幹實事,夢想才能實現。

  這是一個發奮圖強的新時代,這是一個再接再礪的新征程。我們面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重任。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從小事做起,從身邊事做起,將我們每個人的理想、奮鬥同民族復興、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美好願景緊密結合起來,以實幹的精氣神,用辛勤的勞動澆灌出美好的未來。(張德勇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