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中國消費升級的時代正在到來

2018-10-08 17:25: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在剛剛過去的中國國慶“黃金周”裏,留守北京的沈小姐訂了一台智慧掃地機器人,將自己從清潔居室的家務中解放出來,有更多時間陪孩子讀書、陪家人聊天;到湖北旅遊的彭女士,則把參觀湖北博物館、登黃鶴樓,作為自己文化之旅的重要安排。她們,正是國慶“黃金周”消費大軍的一個個縮影。

  據中國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測算,2018年國慶假期,中國各地共接待遊客7.26億人次,同比增長9.43%;實現國內旅遊收入5990.8億元,同比增長9.04%;出境遊人數高達700萬人次,中國已連續五年蟬聯出境遊第一大客源國。

  與往年相比,中國今年國慶長假,無論是實物消費,還是服務消費,都沒有停留在簡單的消費增長和消費活躍層面,而是體現出消費結構和消費模式的升級。人們從過去的“上車睡覺、下車拍照”,到現在參與各種定制遊、私家旅行團;從過去的“逛、吃、狂買”,到如今更願意把錢花在體驗與求知上;從過去攜帶現金出國遊,到現在用一部手機移動支付覆蓋全球,中國人正迎來一個更講品質、更重體驗、更顯個性的消費升級時代。

  消費升級,需要有優質的産品和服務作為支撐。過去,中國人出國搶購電飯煲、化粧品等各種高檔商品,主要原因是國産貨無法滿足人們對高品質産品的需求。自2015年中國開始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來,中國消費品的産業結構轉型升級不斷加快。特別是今年7月起中國對1449個稅目的日用消費品進口關稅大幅調降後,中國人對高品質消費有了更多的選擇。來自中國大型電商平臺的數據顯示,今年國慶假期,中國人實物消費越來越趨於高端化、智慧化和個性化,大屏彩電、洗幹一體機等“新大件”熱銷,智慧翻譯機、掃地機器人、兒童陪伴機器人的銷量同比增長300%以上。

  倉廩實而知禮節。今年國慶期間,中國各地博物館、科技館、美術館、圖書館以及電影院、劇院等公共文化場所,都迎來客流高峰,成為熱門“景點”。這表明,中國人的消費升級正從追求有形物質商品轉向更多服務型産品,從物質享受型提升至精神文化追求型,這為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增添了新的注解。

  今年9月,中國國家統計局曾發佈調查顯示,中國消費者信心指數連續三個季度處於較樂觀區間。國慶“黃金周”消費升級步伐的加快,佐證了這一點。更重要的是,作為觀察中國經濟的一扇重要窗口,國慶“黃金周”的消費升級,釋放出民眾對經濟前景的信心。世界銀行最近發佈的《中國經濟簡報》指出,中國經濟仍保持強韌發展態勢。全球知名指數公司富時羅素近日也宣佈,將繼MSCI(明晟)之後,自明年6月開始將中國A股納入旗下的新興市場指數中,這是國際投資者在當前中美貿易摩擦背景下,對中國經濟表示出長遠信心。

  未來,中國還將有更多利好被釋放。11月1日起,中國將對1585個稅目實施降稅,涵蓋企業生産和百姓生活所需的眾多商品;11月5日,中國首屆國際進口博覽會將在上海開幕,預計將吸引來自130個國家和地區、超過15萬名的國內外採購商參與交易;同時,中國政府新一輪的降費減稅計劃也在謀劃中。這些無疑將為中國人追求美好生活開拓新的空間,也為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帶來新動力。一個擁有近14億人口、4億中等收入群體的巨大市場,無論對誰,都不能錯過。(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