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幟鮮明!習近平的“開放”箴言

2018-10-08 08:15: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靳松

  央視網消息:全球首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博覽會——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11月5日將在上海舉辦,來自1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800多家企業、國內外超過15萬採購商將齊聚上海,共赴這場史無前例的貿易盛宴。

  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開放不斷擴大,從未停下腳步。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總攬戰略全局,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推進對外開放理論和實踐創新,對外開放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在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這一我國今年壓軸主場外交活動臨近之際,央視網為您梳理習近平總書記在各種場合旗幟鮮明的“開放”箴言,感受中國推動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的步伐。

  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

  對外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中國利用外資的政策不會變,對外商投資企業合法權益的保障不會變,為各國企業在華投資興業提供更好服務的方向不會變。

  ——2015年9月22日,習近平在華盛頓州當地政府和美國友好團體聯合歡迎宴會上的演講

  中國人民將繼續擴大開放、加強合作,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推動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實行高水準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

  ——2018年4月10日,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中國要永遠做一個學習大國,不論發展到什麼水準都虛心向世界各國人民學習,以更加開放包容的姿態,加強同世界各國的互容、互鑒、互通,不斷把對外開放提高到新的水準。

  ——2014年5月22日,習近平在上海召開外國專家座談會時的重要講話

  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我們提出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一個重要目的就是通過開放促進我們自身加快制度建設、法規建設,改善營商環境和創新環境,降低市場運行成本,提高運行效率,提升國際競爭力。

  ——2017年7月17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六次會議時的講話

  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加強創新能力開放合作,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

  ——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作的報告

  實踐告訴我們,要發展壯大,必須主動順應經濟全球化潮流,堅持對外開放,充分運用人類社會創造的先進科學技術成果和有益管理經驗。要不斷探索實踐,提高把握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的自覺性和能力,提高對外開放品質和水準。

  ——2016年1月18日,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的重要講話

  建構開放型世界經濟

  面對時代命題,中國堅定不移堅持對外開放。面對世界經濟增長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中國堅持走開放融通、合作共贏之路,堅定維護開放型世界經濟和多邊貿易體制,反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把自己囚于自我封閉的孤島沒有前途!

  ——2018年9月3日,習近平在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開幕式上的主旨講話

  我們要秉持開放、融通、互利、共贏的合作觀,拒絕自私自利、短視封閉的狹隘政策,維護世界貿易組織規則,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2018年6月10日,習近平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上的講話

  金磚國家要堅定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旗幟鮮明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共同引導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

  ——2018年7月25日,習近平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上的講話

  中國支持多邊貿易體制,促進自由貿易區建設,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作的報告

  開放包容展大國擔當

  中國在對外開放中展現大國擔當,從引進來到走出去,從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到共建“一帶一路”,為應對亞洲金融危機和國際金融危機作出重大貢獻,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促進了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

  ——2018年4月10日,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中國作為負責任的大國,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在開放中合作、以合作求共贏,為給世界帶來光明、穩定、美好的前景發揮積極作用,作出更多建設性貢獻。

  ——2018年4月16日,習近平會見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時的講話

  “一帶一路”開放之路

  我們要將“一帶一路”建成開放之路。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導致落後。對一個國家而言,開放如同破繭成蝶,雖會經歷一時陣痛,但將換來新生。“一帶一路”建設要以開放為導向,解決經濟增長和平衡問題。

  ——2017年5月14日,習近平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演講

  我們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引起越來越多國家熱烈響應,共建“一帶一路”正在成為我國參與全球開放合作、改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促進全球共同發展繁榮、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

  ——2018年8月27日,習近平出席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5週年座談會時發表的重要講話

  “一帶一路”是一條合作之路,更是一條希望之路、共贏之路。中方將結合“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落實,同有關國家在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産能合作、科技創新等領域開展合作。

  ——2017年9月5日,習近平在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上的發言

  實現更廣互利共贏

  在新的起點上,我們將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實現更廣互利共贏。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斷創造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對外開放格局,是中國的戰略選擇。中國對外開放不會停滯,更不會走回頭路。

  ——2016年9月3日,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要切實推進思想統一,堅持各國共商、共建、共享,遵循平等、追求互利,牢牢把握重點方向,聚焦重點地區、重點國家、重點項目,抓住發展這個最大公約數,不僅造福中國人民,更造福沿線各國人民。

  ——2016年8月17日,習近平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我們將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繼續從世界汲取發展動力,也讓中國發展更好惠及世界。

  ——2015年9月23日,習近平在西雅圖出席中美企業家座談會時發表的講話

  (整理/田宏)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