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觀察·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慶祝改革開放40年】守住綠水青山 守住美麗幸福——黨的十八大以來生態文明建設成果述評

2018-10-08 12:34:12|來源:光明網|編輯:程亞惠

  【改革觀察·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慶祝改革開放40年】

  守住綠水青山 守住美麗幸福

  ——黨的十八大以來生態文明建設成果述評

  光明日報記者 楊舒 張蕾

  這是一場關乎民生福祉的深刻變革。

  曾以伐木為主業的內蒙古阿爾山,如今憑藉壯闊的林海引得人流如織,貴州遵義深山裏的團結村以好生態首次迎來八方遊客,在四川宜賓、浙江衢州和新疆莎車,人們在美麗生態中感受幸福鄉村。金秋十月,舉國歡慶,各地群眾流連于綠水青山,神州大地上處處躍動著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圖景。

  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就是幸福。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全面深化,我國生態環境保護發生了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思想認識程度之深、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制度出臺頻度之密、執法督察尺度之嚴、環境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生態文明建設取得顯著成效,美麗中國揭開嶄新一頁。

  理念昇華

  思想上的深刻變革

  2005年8月,之江之畔。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在安吉縣余村考察時首次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13年來,余村人踐行生態理念,矢志綠色發展,真正實現了生態和經濟同向而行,發展與保護同步而進。2016年,全村年總收入已達2.52億元,村民人均年收入達3.6萬餘元。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一科學論斷成為樹立社會主義生態文明觀、引領中國邁向綠色發展道路的理論之基。

  2012年,黨的十八大把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總體佈局,首次把“美麗中國”作為生態文明建設的宏偉目標,同時,審議通過《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將“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建設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寫入黨章,作為行動綱領。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加快建立系統完整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十八屆四中全會要求用嚴格的法律制度保護生態環境;十八屆五中全會將綠色發展納入新發展理念。

  2017年,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必須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黨的十九大通過的《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再次強調“增強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意識”。

  今年3月,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生態文明正式被寫入國家根本法,實現了黨的主張、國家意志、人民意願的高度統一。

  “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建設生態文明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千年大計。”一次次新理念新戰略的提出,彰顯出中國共産黨對人類文明發展規律的高瞻遠矚。

  思想上的深刻變革,印刻在頭腦中,體現在行動上。

  2015年4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意見》。同年9月,《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公佈,自然資源資産産權制度、國土空間開發保護制度等8項制度成為生態文明制度體系的頂層設計。

  2015年7月,《關於開展領導幹部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的試點方案》《黨政領導幹部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辦法(試行)》被中央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審議通過,領導離任審計、責任追究,第一次進入到了生態領域;2016年12月,《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辦法》正式公佈,生態責任成為政績考核的必考題。

  放眼全球,保護生態環境已成為全球共識,但把生態文明建設作為一個政黨特別是執政黨的行動綱領,中國共産黨是第一個。

  動真碰硬

  以最嚴格的制度最嚴密的法治保護生態

  在青藏高原的腹地,39.5萬平方公里的三江源是長江、黃河、瀾滄江的發源地,每年向下游供應水資源達600億立方米,被譽為“中華水塔”。然而,在相當長的時間裏,由於條塊分割、管理分散、各自為政,這裡的生態環境保護常常出現尷尬的局面。

  2015年12月,中央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召開第十九次會議,審議通過《中國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方案》,開啟自然資源管理體制改革的新探索。像這樣的生態環保領域改革方案,自2013年12月以來已被審議通過數十項。

  五年多來,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控制污染物排放許可制、禁止洋垃圾入境、生態環境監測網絡建設、構建綠色金融體系、河長制湖長制等一系列生態文明體制改革舉措相繼出臺,初步建立“四梁八柱”性質的制度體系。

  五年多來,開展生態文明試驗區、省以下環保機構垂直管理制度、區域流域機構、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等改革試點,重新組建生態環境部和自然資源部,為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持續深化奠定基礎、積累經驗。

  “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不堅決不徹底”“在立法層面為破壞生態行為‘放水’”“不作為、亂作為,監管層層失守”……2017年7月,中辦、國辦就甘肅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問題發出通報,措辭嚴厲,一針見血,百名領導幹部被嚴肅問責,百姓鼓掌叫好。

  作為我國環境監管模式的重大變革,自2015年開展的中央環保督察,已覆蓋31個省區市,治污問責風暴席捲全國,問責1萬餘人,8萬多個百姓關心的突出環境問題被推動解決。

  2015年1月1日開始實施的新環保法,被稱為“史上最嚴”,打擊環境違法行為力度空前。截至2018年5月,全國實施行政處罰案件23.3萬件,罰沒款數額115.8億元,比新環保法實施前的2014年增長265%。

  五年多來,在生態文明建設領域,制定修訂的法律達十幾部之多,除了新環保法,還有大氣污染防治法、野生動物保護法、環境影響評價法、環境保護稅法等多部,成為遏制環境違法行為的有力武器。

  “這種‘實行最嚴格的制度、最嚴密的法治’的最嚴生態法治觀,表明瞭中央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堅定決心,也抓住了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法這個‘牛鼻子’,為推進生態文明法治建設提供了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駐會副主任、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呂忠梅説。

  綠色發展

  還自然以寧靜、和諧、美麗

  10月,寧夏南部的西海固地區秋意正濃,山林間溪水潺潺,不時有野雞、野兔從路旁躥出。誰能想到,這裡曾是“十山九禿”“十年九旱”的“苦瘠甲天下”。近年來,隨著一系列重大生態工程的實施,滿目焦黃的西海固變身“旱垣綠洲”。“樹多了,雨水多了,山上衝下來的泥沙卻少了。到了晚上,山裏還會傳來豹子吼,這聲音十幾年都沒聽見過了。”72歲的固原市原州區張易村村民趙丕條説。

  脫胎換骨的西海固見證著五年多來我國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步伐。

  天更藍了——2017年,全國338個地級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顆粒物(PM10)平均濃度比2013年下降22.7%,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細顆粒物(PM2.5)平均濃度分別下降39.6%、34.3%、27.7%,北京市PM2.5平均濃度下降34.8%。

  水更清了——相比2012年,2017年全國地表水優良水質斷面比例不斷提升,劣V類水質斷面比例持續下降,大江大河干流水質穩步改善。濕地面積8.04億畝,位居亞洲第一、世界第四。

  山更綠了——2012年以來,我國累計治理沙化土地1.5億畝,全國完成造林5.08億畝,森林覆蓋率達到21.66%,成為同期全球森林資源增長最多的國家。

  海更凈了——與2001年相比,2017年我國近岸一、二類海水比例提高27.8個百分點,三類海水比例下降8.5個百分點,四類和劣四類海水比例下降19.3個百分點。

  五年多來,全國上下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和力度踐行綠色生産方式——

  在淘汰水泥、平板玻璃等落後産能基礎上,退出鋼鐵産能1.7億噸以上、煤炭産能8億噸;加強散煤治理,推進重點行業節能減排,71%的煤電機組實現超低排放;提高燃油品質,淘汰黃標車和老舊車2000多萬輛;加強重點流域海域水污染防治,化肥農藥使用量實現零增長。

  五年多來,人居環境持續向好,越來越多城鄉百姓從中受益。在城市,錯落分佈的生態公園綠地讓老百姓“開窗就能賞景,出門就能遊玩”,低碳、綠色的生活方式成為時尚;在農村,“垃圾靠風刮、污水靠蒸發”等困擾群眾的問題得到根本扭轉,2016年,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80.3%,比2000年提高35.5%,一批批特色小鎮、美麗鄉村建設起來。

  中國正以綠色發展的生動實踐為世界貢獻“中國方案”。2016年,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發佈《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中國生態文明戰略與行動》報告。中國的生態文明建設理念和經驗,正在為全世界可持續發展提供重要借鑒。

  “我們要積極回應人民群眾所想、所盼、所急,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産品,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建設藍天白雲、繁星閃爍、清水綠岸、魚翔淺底的美麗中國新圖景,正越來越清晰地展現在世人面前。

  (原標題:守住綠水青山 守住美麗幸福)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