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沙特王儲回應記者"失蹤":做好準備讓土方進領館

2018-10-10 07:21:37|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8日説,沙特阿拉伯應證明沙特籍記者賈邁勒·卡舒吉進入沙特駐土耳其的領事館後離開。

  卡舒吉迄今“失聯”多日。土耳其召見沙特駐土耳其大使,要求對方“全力配合”調查這名記者的下落。

  【土耳其索要證據】

  卡舒吉現年59歲,打算迎娶土耳其未婚妻,2日前往沙特駐伊斯坦布爾領事館,辦理與結婚相關手續。他的未婚妻説,卡舒吉進入領事館,“再也沒有出來”。

  按土耳其消息人士的説法,卡舒吉據信在領事館內遭“蓄意殺害”。這一説法遭沙特否認。

  埃爾多安正訪問匈牙利。他8日與匈牙利總理歐爾班·維克托一同出席聯合新聞發佈會時説,沙特駐伊斯坦布爾領事館內有不少攝像頭,如果卡舒吉離開,沙特方面完全可以提供證據。

  “如果他離開了那裏,他們為什麼不證明?”埃爾多安説,“我們必須儘快查出結果。(沙特)領事館官員不能只是説‘他已經離開’就了事。”

  【領事館成為焦點】

  埃爾多安説,確認卡舒吉在土耳其境內的境況是土方“政治和人道主義責任”。

  土耳其官方媒體阿納多盧通訊社8日報道,土方7日召見沙特駐土大使,要求對方配合調查。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土耳其頻道以外交人士為消息來源報道,土方尋求獲准搜查沙特駐伊斯坦布爾領事館。

  同時,土方開始調閱監控錄影和機場出入境記錄。

  沙特駐美國大使哈立德·本·薩勒曼發表聲明,説沙特得到土方允許,派遣一組安全人員去土耳其協助調查。

  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接受美國彭博新聞社採訪時説,卡舒吉不在沙特領事館內,沙方已做好讓土方調查人員進入領事館的準備。

  【沙特稱協助調查】

  多名土耳其官員説,卡舒吉在沙特領事館遇害。沙特方面稱這一説法“毫無根據”,同時否認卡舒吉在領事館內遭劫持。

  卡舒吉畢業于美國印第安納州立大學,上世紀80年代開始記者生涯,先後在中東地區多個國家採訪,在沙特有相當高知名度。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對卡舒吉失聯表示關切,在首都華盛頓告訴媒體記者:真相有待查明,他“不喜歡”涉及卡舒吉境況的那些“不好説法”。

  卡舒吉與沙特王室成員熟悉,曾獲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本·塔拉勒王子支持、創辦阿拉伯新聞電視臺,與卡塔爾半島電視臺競爭。不過,他後來逐漸與沙特政府對立,批評王儲薩勒曼。前往土耳其以前,他因擔心在沙特人身自由和安全,在美國“自我流放”近一年。

  路透社報道,卡舒吉失聯恐加劇土耳其與沙特的分歧。沙特先前以卡塔爾“支持恐怖主義”為由與這一鄰國斷交、實施封鎖;土耳其則力挺卡塔爾,向卡塔爾運送食品等物資。(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