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詳談40分鐘 特朗普稱不打算解職司法部“二把手”

2018-10-10 07:22:55|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8日説,他與分管“通俄”調查的司法部副部長羅德·羅森斯坦“鐵得很”,不打算解除後者的職務。兩人隨後共同乘坐總統專機“空軍一號”赴佛羅裏達州參加活動,途中交談超過40分鐘。

  媒體上月曝出羅森斯坦“倒特”言論,外界一度猜測他可能丟官。或許是出於選舉考慮,特朗普暫時不動他。

  【同機詳談】

  特朗普當天動身前告訴媒體記者,不打算解職羅森斯坦,與他“關係非常好”。

  “我先前不了解羅森斯坦,但(現在)已經了解,”特朗普説,“我期待與他同機,將會非常愉快。”

  作為司法部“二號人物”,羅森斯坦的去留近來頗受猜測。美國媒體上月爆料,羅森斯坦去年在一場內部會議上談及對特朗普談話秘密錄音、以曝光白宮內部混亂的可能性;策動內閣成員援引美國憲法第二十五修正案剝奪特朗普總統職權的可能性。

  美聯社報道,佛州之行讓羅森斯坦和特朗普有機會好好談一談。白宮發言人霍根·吉德利説,他們在“空軍一號”上面談大約45分鐘,涉及“多個議題”,包括邊境管控、芝加哥暴力犯罪和“司法部日常工作”。

  兩人面談並非一對一,白宮辦公廳主任約翰·凱利和羅森斯坦的副手埃德·奧卡拉漢在場。吉德利沒有介紹談話具體內容,而是重提特朗普當天早些時候不解職羅森斯坦的説法。

  另外,羅森斯坦同意與一些國會眾議院共和黨人私下會面,就所謂“倒特”言論“答疑”。

  【秋後算賬?】

  “我現在不會作任何(人事)調整。”特朗普從佛州回白宮後告訴記者,他與羅森斯坦“相談甚歡”。“我們實際上處得不錯。”

  特朗普借機再次堅稱,他的競選團隊沒有與俄羅斯方面“串通”。

  羅森斯坦分管特別檢察官羅伯特·米勒主持的“通俄”調查,支持調查涉及特朗普的核心圈子。

  羅森斯坦“倒特”言論曝出後,司法部發表聲明,堅決否認,説羅森斯坦絕對沒有尋求或授權對總統秘密錄音,並且認定援引憲法修正案“逼宮”缺乏依據,那些話其實是諷刺。

  只是,羅森斯坦本人願意請辭。他9月24日與白宮辦公廳主任凱利會面並與身在紐約的特朗普通話,定於9月27日與特朗普面談。由於這一時間與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人佈雷特·卡瓦諾所受性侵指控聽證會衝突,兩人推遲見面。

  特朗普先前説,傾向於留任羅森斯坦。媒體報道,多名幕僚告誡總統,不要在11月國會中期選舉前幾週有“大動作”。在他們看來,特朗普恐怕會在選舉後重新考慮羅森斯坦和司法部部長傑夫·塞申斯的去留。(陳丹)(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特朗普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