枝城蝶變記(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

2018-10-10 09:03:22|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楊磊

  一場秋雨過後,長江兩岸更顯蔥蘢。站在湖北宜都市枝城鎮長江大堤上望去,原本沿江鋪開的碼頭,已被成片的生態防護林“佔領”。

  而就在幾年前,14.6公里的江岸線散亂分佈著34座小碼頭、17家化工企業,晴天粉塵滿街,雨後污水橫流,群眾怨聲載道,上訪堵路時有發生。

  “實現發展轉型必須依靠黨建引領、幹部擔當。”枝城鎮黨委書記阮曉陽介紹,枝城鎮組建片區黨委,拆非法碼頭、搬化工廠入園、落地高新産業項目,産業破舊立新,枝城鎮迎來新生——去年在全國千強鄉鎮中上升至第223位。

  組建片區黨委,整合資源辦大事

  今年3月,枝城鎮何陽店村3700多名村民終於用上了放心自來水。之前,因為管線經過鄰市地界,並且有140多萬元的資金缺口,飲用水管道建設一度停滯,村民們反復投訴。

  破解難題靠創新治理模式。去年7月,枝城鎮根據“資源共享、大事共議、服務一體、組織融合”的思路,將全鎮32個村、社區組建為沿江、兩河、洋溪、黎坪等4個片區。每個片區設黨委書記1名、專職委員2至4名。4個片區黨委分別由鎮黨委4名正副書記直接聯繫。

  在構建片區黨委的過程中,有人質疑:成立片區黨委,豈不是在鎮和村、社區之間又多了一級管理部門?辦事豈不是更麻煩?對此,洋溪片區黨委書記曹相才説,片區黨委實現了政務服務前移,以前單靠村、社區無法解決的事情,現在在片區黨委的統籌協調下,解決起來更加容易。何陽店村的飲用水問題就是在洋溪片區黨委幹部的多方溝通下解決的。

  “組建片區黨委還能把黨組織優勢融入到産業發展中,實現區域內資源共享、組織共建、事務共商,集中整合優勢資源。”宜都市委組織部副部長胡文淵説。

  在枝城鎮,沿江片區打造“黨建+生態環境治理”模式,助推非法碼頭取締;兩河片區“黨建+農旅融合”助推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洋溪片區“黨建+項目徵遷”,助力16家新動能項目落戶化工園區;黎坪片區“黨建+脫貧攻堅”,形成“一村一特色”精準扶貧格局。

  創新工作機制,産業發展破舊立新

  今年7月,洋溪片區遇到難題:投資18億元的一個鋰電池新材料項目,按要求須在30天內交地。

  30天能完成兩個村320畝土地、17棟房屋的徵地拆遷嗎?片區黨委嚴格落實一個項目、一名領導、一個專班、一抓到底、一線工作法的工作機制,建立幹部聯繫拆遷戶制度,政策宣講、實物調查、徵地補償、農戶就業等全程包戶“保姆式”服務,最終只用28天完成拆遷。

  阮曉陽介紹,今年枝城鎮集結上百名能幹事、會幹事的村鎮幹部,組建多個拆遷工作專班,已完成徵地3708畝,拆遷254戶,為産業項目落戶打好了基礎。

  除了徵地拆遷,枝城鎮沿江片區面臨的非法碼頭整治工作也十分棘手。“一座碼頭,投資少則百萬元,多則上億元,我們一連拆除25座,難度可想而知。”阮曉陽説。

  沿江片區黨委帶領整治專班,同40多位碼頭貨場業主逐一見面,宣講整治提升政策,研討清退集並方案,最終取締了25家非法碼頭,騰退長江岸線3.9公里,長江沿線岸坡新植起成片生態防護林。在沿江一公里化工企業裝置“清零”戰中,枝城鎮關停化工企業3家,還有5家正在實施搬遷。

  破舊須立新,阮曉陽抓住機遇,提出將枝城鎮化工産業園區打造成宜昌市兩個專業化工園區之一,承接全市改造升級後的精細化工項目。目前,投資25億元的園區基礎設施工程全面開建,一批精細化工及新材料、新能源項目落戶園區,協議投資超過350億元。

  為幹事者擔當,解除幹部後顧之憂

  9月26日,31歲的劉信高票當選為枝城鎮副鎮長。但在兩年前,劉信還是一個身背處分的科員。

  當時,劉信任鎮政府民政助理,因對福利院“白條”入賬監管不到位受到行政警告處分,一度灰心喪氣。

  “我告訴他,想真正摘掉處分,就要拿出更多的幹勁來。”阮曉陽説。劉信在處分期滿後領銜負責多個項目徵地拆遷工作,一年到頭“泡”在項目現場,交出了一份出色的成績單。

  在徵遷湖北國儲項目用地時,一對貧困戶父子簽了拆遷補償協議後反悔,遲遲不搬遷。劉信一趟趟做工作,幫貧困戶兒子找了一份保險公司的工作,租了過渡房,預交了3個月的房租和水電費……父子倆被劉信的誠意打動,答應搬遷。

  幹得不好“下”,幹好了再“上”。在枝城鎮,像劉信這樣知錯就改、敢於擔當、主動作為的幹部還有不少。

  “我們必須要為幹事者擔當,讓他們無後顧之憂。”阮曉陽説。枝城落實容錯糾錯、能上能下機制,解決了幹部觀望多、實幹少、顧慮重、動力弱等問題,同時堅決向“少幹少錯、不幹不錯”的消極傾向開刀,對組織力弱、不敢擔當的5名村黨總支書記進行了調整撤換。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