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學忠:烈火淬煉真男兒(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2018-10-10 19:41:17|來源:人民網|編輯:靳松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7

  新華社濟南10月9日電  (記者蕭海川)87年前,日本軍國主義悍然發動“九一八”事變,佔領我國東北地區。為了拯救民族危亡,無數仁人志士前仆後繼。東北抗日聯軍第2軍政治部主任李學忠,就是其中的一個。

  李學忠,又名李宗學,1910年出生在山東掖縣。早年到東北謀生。後在吉林等地從事革命活動。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赴蘇聯學習,並加入中國共産黨。

  1934年冬,李學忠回國工作。1935年5月30日,東北人民革命軍第2軍正式成立,王德泰任軍長,魏拯民任政治委員,李學忠任政治部主任。在李學忠的主持下,第2軍政治部發表了《告民眾書》和《告各反日部隊書》,號召廣大群眾和人民革命軍等抗日武裝聯合起來,開展各種形式的反日鬥爭,打倒日本帝國主義,完成抗日救國的偉大任務。

  此時的抗日武裝根據地,鬥爭形勢十分嚴峻。自5月起,日寇便調集重兵對根據地進行大規模的封鎖與掃蕩。為打破敵軍的封鎖,集聚更多抗日力量,成立不久的第2軍開始西征。李學忠主動請纓,率領兩個連150余人組成遠征隊,希望打通與楊靖宇的東北人民革命軍第1軍的聯繫。經過艱苦跋涉與多次血戰,10月初李學忠的遠征隊在濛江那爾轟與楊靖宇部勝利會師。東滿、南滿兩大遊擊區,由此有了緊密的聯繫。這為東北抗日聯軍第一路軍和南滿省委的成立,打下良好的基礎。

  1936年3月,東北人民革命軍第2軍改編為東北抗日聯軍第2軍,李學忠任政治部主任。同年8月,他率部到遼寧省撫松縣大鹼場兵工廠開展工作,突遭日軍“討伐隊”襲擊。李學忠指揮部隊奮勇反擊,激戰中,李學忠身負重傷犧牲,年僅26歲。

  戰爭的硝煙散去多年,曾經滿目瘡痍的土地早已花團錦簇,但人們沒有忘記那些為之奮鬥卻無緣得見的烈士們。1985年7月,中國抗日戰爭勝利40週年,撫松縣人民政府在一片青松翠柏環繞的向陽坡地上,為李學忠豎立了一座紀念墓碑。時至今日,這裡已成為當地的紅色教育基地。

  李學忠的故鄉,早已變換了模樣。當年的掖縣,已成為今天的煙臺萊州市。近年來,英雄故里民生事業獲得長足進步,在煙臺率先實現了義務教育校服免費、普及農村小學校車服務等。地區生産總值突破700億元。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0日 04 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