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從海上來·改革進行時】“生態立市”譜新曲 廣西北海展現宜居城市魅力

2018-10-10 13:39: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聶崢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北海金海灣紅樹林生態保護區 攝影:黃蓉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黃蓉):地處亞熱帶的廣西北海市三面環海、風景秀麗、氣候溫和,有中國城市“氧吧”的美稱,銀灘、潿洲島等風景名勝區每年都會吸引大量的中外遊客。優美的自然環境和有效的生態治理,使得北海成為一座恬適休閒的宜居城市。10月9日,“風從海上來 改革進行時”泛珠三角區域採訪團參觀了北海金海灣紅樹林生態保護區和銀灘景區,感受北海的生態宜居魅力。

  在保護中開發 在開發中保護

  紅樹林能夠防風消浪、保護灘塗、保護海洋生物多樣性,素有“海上森林”、“海岸衛士”之稱,是國家級重點保護的珍稀植物。金海灣紅樹林生態保護區擁有4.5公里長的海岸線,面積約6000畝,其中紅樹林面積約3000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北海金海灣紅樹林生態保護區 攝影:黃蓉

  據北海金海灣紅樹林生態保護區接待部工作人員介紹,這片紅樹林是罕見的生長在市區的紅樹林,而且發育良好、連片大、結構較典型、保護完整。一百多種鳥類、昆蟲、貝類、魚、蝦、蟹、蛇以及稀有的中華鱟、沙蟲等在此繁衍棲息,具有極高的科考價值和觀賞價值。每天傍晚,可以看見三五成群的白鷺鳥棲息在紅樹林裏,為城市風景增添了生態的魅力。

  2017年4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廣西北海金海灣紅樹林保護區時做出指示:“要做好珍稀植物的研究和保護,把海洋生物多樣性濕地生態區域建設好”。之後,北海市加大了紅樹林保護的力度,並提出了《關於推進生態立市的行動方案》。 

  據記者了解,紅樹林生態保護區實現在保護中開發、在開發中保護,全年通過各種社會公益活動,採取灘塗補種紅樹、鄉村綠化美化、生態景觀林帶等工程建設,步步推進金海灣的“添綠”計劃,一年累計補種紅樹苗約8萬株、新增面積約100畝。該保護區堅持“旅遊+生態”模式,成為推介北海“生態立市”的綠色窗口。

  環境綜合整治讓銀灘更靚麗

  與紅樹林生態保護區相隔不遠的銀灘,是北海著名的旅遊景區。“灘長平、沙細白、水溫凈、浪柔軟、無鯊魚、氣清新”,擁有高品位的純凈的石英砂的銀灘,常年吸引著來自全國各地的遊客。但是隨著旅遊開發的升溫,這裡的自然環境也遭到一定的破壞。為保護銀灘的生態環境,實現旅遊産業的可持續發展,北海市政府近年來對銀灘實施環境綜合整治,並對景區核心區進行生態修復,取得了顯著的效果。

  據了解,銀灘的年平均水溫是23.7℃,一年內可以下海游泳時間長達9個月,該地區所臨海域無任何工業污染,海水能見度大於2米,水質均超過我國沿海平均標準的一倍以上。銀灘的空氣清新,空氣中負氧離子含量高達5000個/cm3以上,是我國內陸城市的50—100倍,有“天然氧吧”之稱。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北海銀灘吸引了來自全國各地的遊客。 攝影:黃蓉

  沙灘上一對來自重慶的姐妹告訴記者,這是她們第一次來到銀灘,“一直想看海,來到這裡後,覺得北海的自然風光太美了。”從長春來的一名遊客評價説:“這裡的沙灘特別美,我覺得比海南的還要美。”

  “生態就是北海的生命,良好的生態環境和優越的自然稟賦,是北海最亮麗的名片,也是北海賴以生存發展的寶貴財富。”中共北海市委書記王乃學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必須高舉‘生態立市’的大旗,實現經濟建設和生態保護的雙贏。”

  近年來,北海牢牢堅持“生態就是生命”的理念,守住綠色發展底線,因地制宜走“生態立市”新路,實現了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護雙贏。在具體措施方面,北海市劃出紅線保護島嶼、濕地、紅樹林、海灣、湖泊,明確規定距海岸300米範圍內嚴禁新建非公益性永久建築,嚴禁填海、圈佔沙灘和紅樹林,堅決打好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戰役。同時,實施馮家江生態工程,邀請整治南寧那考河項目的北京排水集團治污、造景、促城,打造北海生態亮點。北海,這顆鑲嵌在北部灣上的明珠,散發出更加奪目的光彩。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