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時評:改革,當有排除干擾的穿透力

2018-10-10 06:12:10|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北京10月9日電 題:改革,當有排除干擾的穿透力

  新華社記者姜偉超

  四十年潮涌東方,回首望,滄海桑田。

  改革愈深其進愈難,風雲激蕩的國際形勢、中國夢展翅騰飛的歷史機遇,把中國再次推到了深化改革的新關口。四十不惑,時下的中國,要有排除干擾的改革穿透力,推動改革不斷深化。

  改革雕刻了時光,勾勒出當代中國的雄健身姿。40年流光過處,改革的中國用“一切皆有可能”向世人展示她的活力與生機,開放的中國用發展的光彩向普通人宣告“有夢想誰都了不起”。

  這就是歷史,這就是徹底改變國家面貌的40年,這也是改變了中國人命運的40年。40年很長,餘音繞梁;40年很短,白駒過隙。轉瞬間,未來已來,改革進入新時代——“80後”“90後”,躍馬揚鞭,大展身手,空氣中到處瀰漫著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味道。大時代銀幕上跳躍的,是一個個與時間賽跑者奮力勾勒出的斑駁光影。

  恰如習近平總書記在2018年新年賀詞中所宣示的,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必由之路,是實現中國夢的必由之路。我們要以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為契機,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將改革進行到底。

  民之所望,改革所向。改革歸根結底是為了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這就要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為此,我們要建立現代化經濟體系,全面推進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加快推進實現高品質發展;我們要打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攻堅戰,讓企業生産的産品品質及時跟上消費者需求提升的步伐;我們要“擦亮”藍天白雲,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現代化建設新格局,讓青山綠水系得住子孫的鄉愁;今日中國已經不是一條平靜的“內流河”,而是與全球經濟交融激蕩的“世界性洋流”,我們要加快建立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戰勝逆流、遏制風險挑戰……哪一個目標都不會自動達成,哪一項任務都有諸多需要攻克的改革難題險關。

  面對挑戰總有兩種相反的取捨——激流勇進,抑或急流勇退。改革之於當下中國就是這樣,不進則退。新的歷史方位、新的社會主要矛盾、新的現代化時間表……有沒有勇氣把歷史的必然變成未來之應然,奮進者需要回答時代開出的考卷。

  40年來,我們不斷鑄就了改革利劍,許多難題迎刃而解。當下,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需要啃的硬骨頭更多,觸及的利益調整更複雜、涉及面更廣。如何以制度創新來推進改革,使改革態勢躍出局部而延展到全局;如何以果敢的執行力使改革力度穿透表面抵達矛盾匯聚的深處;如何精準施策使各項改革形成穩固協調的動力體系?這些課題考驗著改革定力,更檢驗著智慧和志向。

  黨的十九大對改革做出的戰略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對改革提出的總體要求,是統一思想、堅定不移深化改革的總指引。面對雜音和干擾,要心中有準繩有定力,要堅持用積四十年之功凝成的“敢於吃螃蟹”的改革勇氣,進行“觸及靈魂”的思想解放和觀念轉變,要用四十年風雨磨礪的改革風骨“觸動利益”,打破固化陳舊的利益格局。把改革落到實處,推進到底,使改革的目標、方案、舉措具有更強的穿透力,以有力推動經濟發展社會進步、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的改革實績回應、排除各種雜音、噪音和干擾,向時代交出優秀答卷。

  改革必須進行到底!未來幾年,我們將接連與幾個具有標誌性意義的時間節點相遇,非改革無以通過歷史的集中檢驗,非改革無以實現偉大夢想。在這場迄今人類歷史上最宏大、最能體現智慧光芒與膽識的艱難求索中,無論世界局勢如何跌宕起伏,國內形勢如何錯綜複雜,改革的浪潮,只會也只能——前進!前進!前進!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