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記者“失蹤”多方關切 沙特同意土搜查領事館

2018-10-11 07:40:28|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土耳其外交部9日在一份聲明中説,沙特阿拉伯方面已經同意土方調查人員搜查沙特駐伊斯坦布爾領事館,以調查沙特籍記者賈邁勒·卡舒吉“失蹤”一事。

  土耳其警方正在調查卡舒吉遭綁架的可能性。警方注意到15名沙特人在卡舒吉“失蹤”當天進入伊斯坦布爾領事館。

  【允許搜查】

  土耳其外交部發言人哈米·阿克索伊9日説:“沙特政府説他們願意(與土方)合作,(土方)可以搜查沙特駐伊斯坦布爾領事館。”

  這名發言人沒有提及搜查領事館的具體時間,只強調搜查是調查卡舒吉“失蹤”的一部分。調查正“緊鑼密鼓開展”。

  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接受美國彭博新聞社採訪時説,沙特已做好準備,歡迎土方調查人員進入領事館搜查。

  卡舒吉2日前往沙特駐伊斯坦布爾領事館,辦理與結婚相關手續。他的土耳其未婚妻説,卡舒吉進入領事館後“再也沒有出來”。土方認為“失蹤”多天的卡舒吉在領事館遇害,隨後召見沙特駐土耳其大使,要求沙特方面“全力配合”調查。沙特方面否認卡舒吉遇害的説法,聲稱土方指認沒有依據。

  【多方關切】

  卡舒吉現年59歲,上世紀80年代開始記者生涯,先後在中東地區多個國家採訪,為《華盛頓郵報》等多家媒體供稿。卡舒吉“失蹤”觸發多方關切。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説,真相有待查明,他“不喜歡”涉及卡舒吉境況的那些“不好説法”。

  歐洲聯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費代麗卡·莫蓋裏尼9日告訴媒體記者,歐盟希望“全面調查”卡舒吉“失蹤”一事,呼籲沙特政府對所發生的一切“完全透明”。

  聯合國人權事務發言人拉維娜·沙姆達薩尼9日就卡舒吉“明顯因為外力失蹤”表達嚴重關切。“如果報告顯示他已死亡或者確認(他)出現離奇狀況,將令人震驚。”沙姆達薩尼呼籲土耳其和沙特聯手“迅速、公正調查”。

  【或遭綁架】

  《華盛頓郵報》9日公開一段卡舒吉當天走進沙特領事館的監控錄影。這家媒體從熟悉案情的消息人士那裏獲得這段錄影,畫面標明日期、時間以及卡舒吉名字的土耳其語字幕,但不清楚這段錄影來自何處。

  從監控錄影看,卡舒吉2日走進領事館的正門。不清楚領事館是否有其他進出通道。卡舒吉的朋友告訴美聯社記者,土耳其警方已經掌握領事館周邊地區的監控錄影。

  除了從領事館周邊調查取證,土耳其警方注意到15名沙特人在卡舒吉“失蹤”當天進入領事館,懷疑這名“失蹤”多日的記者遭綁架。

  土耳其《每日晨報》報道,15名沙特人2日分乘兩架飛機抵達伊斯坦布爾。一架飛機當地時間大約淩晨3時落地;另一架飛機17時抵達,而這時卡舒吉已經進入領事館。這些人在領事館附近兩家酒店入住。兩架飛機隨後返回沙特。

  土耳其國家電視臺報道,土方調查人員正在辨認這15名沙特人。土方官員認為,這些人已經把領事館的監控畫面帶回沙特。

  另據《每日晨報》,伊斯坦布爾警方專家正在分析當天進出領事館的車輛,監控畫面捕捉到一些進出領事館的車輛在200米以外的總領事官邸出現。總領事官邸的土耳其籍僱員當天臨時接到放假通知。(包雪琳)(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