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什麼來化解彭斯們的“焦慮”

2018-10-11 12:40:13|來源:經濟日報|編輯:章文君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北京10月11日訊(記者顧陽)“我們在過去25年重建了中國”“中國變成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這很大程度上得益於美國對中國的投資”……如果這些話只是一介網民為博取眼球發發牢騷,相信大家也就一笑而已,可偏偏它們出自貴為美國副總統的彭斯先生之口,就有點貽笑大方,讓人看不下去了!

  正所謂“識不足則多慮,威不足則多怒,信不足則多言”,彭斯先生迫不及待地拋出一連串站不住腳的指責和中傷,不僅罔顧事實混淆了是非,其背後還充斥著過時的冷戰思維,暴露出美國當局嚴重的“對華焦慮症”。

  事實上,由副總統出面、專門針對中國發表類似“檄文”式的演講,這在1972年中美建交以來還是首次。可惜的是,彭斯先生之前的“功課”沒做好,至少他沒有認真讀一讀中國政府半個月前發佈的《關於中美貿易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以至於他的演講除了通篇瀰漫著的傲慢與偏見外,剩下的就只有混亂的邏輯及無端的污衊。

  不可否認,美國是中國重要的外資來源地之一,但如果真的像彭斯先生那樣以偏概全地認為“中國發展很大程度上得益於美國對中國的投資”,顯然他是沒看到或者故意回避了美國也是中國重要投資目的地這一事實——中國企業對美國直接投資從2003年的0.65億美元增長至2016年的169.8億美元,連小學生都算得出來這十多年間中國對美投資增長了多少倍!截至去年底,中國對美直接投資的存量還有約670億美元,此外中國還持有超萬億美元的美國國債。

  彭斯先生還莫須有地指責中國使用了“包括關稅、配額、貨幣操縱、強制技術轉移、知識産權盜竊以及工業補貼”等一系列政策,以“競爭對手特別是美國的利益為代價”建立了中國製造業的基礎。

  對於彭斯先生的這口“黑鍋”,中國製造業也絕對不背!有數據為證:2000年以來,中國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年均增速近20%,2017年中國研發投入高達1.76萬億人民幣,僅次於美國。此外,還有113家中國企業進入“2017全球創新1000強”榜單,數量位居全球第三。

  同樣不斷進步的還有中國的知識産權保護事業。2001年,中國對外支付知識産權使用費只有19億美元,而到2017年這一數字已達到286億美元。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的最新報告顯示,中國發明專利申請量已連續7年領跑全球。

  中美之間“巨大貿易赤字”,恐怕是彭斯先生最理直氣壯的理由了。真的是美國“吃虧”了嗎?掀開貿易赤字的面紗,彭斯先生顯然又犯了“盲人摸象”的錯誤。此前,中國商務部有關負責人不止一次地強調:中美經貿合作是雙方優勢互補的自然結果,貿易順差反映在中國,但“利益順差”卻留在了美國,類似中國工廠組裝一部蘋果手機只掙不到1%利潤的現象絕非個案。

  經過多年發展,中美經貿合作早已超出了單一貨物貿易的範疇,美方對此早就心知肚明,卻仍別有用心地揪住貨物貿易赤字不放,只字不提其在服務貿易方面的巨大優勢,一股腦地把全部責任歸咎於中國,這麼做既不公平也不合理,也有失美國作為全球經濟第一大國的風度。

  需要強調的是,中國從不刻意追求所謂的貿易順差,當前中美貨物貿易差額的出現,實際上是由兩國的比較優勢及國際分工格局所決定的。如果採用彼此認可的統一的貿易統計方法,再把服務貿易統計納入在內,上述貨物貿易赤字立馬會大幅縮減。

  説到底,這其實是個技術上的活兒,但事實是你永遠甭想叫醒一個裝睡的人。特別是隨著美國中期選舉臨近,彭斯先生一本正經地拿中國來説事兒,並以此來拉升選情,這點小伎倆其實並不高明。需要提個醒的是,越是在關鍵時刻,越需要美方著眼于長遠和全局去思考和決策,不管你是喜歡還是反感,中美之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合作趨勢不可逆轉,“合則兩利,鬥則俱傷”仍是兩國關係最本質的寫照。

  話又説回來,世界上沒有誰比中國人更懂得自力更生的意義,中國不僅從沒有虧欠過誰,還伸出無私之手幫助了很多欠發達國家一起發展,中國做得對不對、好不好,全世界有目共睹。走自己的路讓別人説去,對中國而言,撥開烏雲紛擾幹好自己的事,比什麼都強。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