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意大利人口老齡化嚴重 移民將成經濟增長動力

2018-10-11 09:57:52|來源:中新網|編輯:程亞惠

  中新網10月11日電 據歐聯網援引歐聯通訊社報道,當地時間10日,意大利萊奧納•莫萊薩基金組織發佈年度經濟和社會勞動力市場分析報告稱,意大利社會人口老齡化問題日趨嚴重,正在逐步顯現社會有效勞動力的衰減和不足,移民在勞動市場的作用將會越來越大。

  據報道,根據基金組織社會人口調查數據對比分析預測,到2050年,意大利社會人口基數將會減至5900萬人。其中15歲至64歲適齡社會勞動力將減至700萬人,65歲以上老年人將增加到600萬人,社會就業人口將會減少到400萬人。社會勞動人口和退休人員的比例將接近一比一,屆時市場勞動力短缺將會成為社會的主要問題。

  報告指出,預計到2050年,隨著意大利社會人口老齡化問題日漸突出,移民經濟佔國民經濟比例將會大幅度提高。而填補意大利勞動力不足的500萬外國移民,其GDP貢獻有望突破9%,並承擔119億歐元的社會養老保障基金。

  據報道,2011年到2017年,意大利輸出和接收移民數量失衡現象十分明顯,社會流失有效勞動力約為39萬餘人。在此期間,加入意大利國籍的外國移民增長了110萬人,準備加入意大利國籍的移民已經超過了80萬人。

  報告認為,目前這些剛剛加入意大利國籍的外國人,多數為青壯年和有效社會勞動力。儘管他們人數較多,但所需要的醫療等社會服務相對較少,僅佔意大利公共支出預算2.1%。

  報告稱,大量移民的涌入所改變的不單單是人口結構,而且社會經濟也在發生著結構性變化。統計數據顯示,2011年,外來移民佔意大利社會勞動人口總數約為9%,到2017年,該數字已經達到了10.5%,為社會創造出的經濟效益超過了1310億歐元。

  與此同時,截止到2017年年底,移民企業數量已達到意大利企業總數的9.2%,較過去五年增長了16.3%。在此期間,意大利本土企業數量則減少了6.4%。

  (原標題:意大利人口老齡化嚴重 移民將成經濟增長動力)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