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沙特記者“失蹤”事件引發土沙外交風波

2018-10-12 07:54:30|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土耳其政府近日表示,將搜查沙特駐伊斯坦布爾領事館,以調查沙特籍記者賈邁勒·卡舒吉“失蹤”一事。土耳其和沙特圍繞記者“失蹤”事件各執一詞,兩國間爆發的這場外交爭端折射出土耳其與沙特兩國間由來已久的矛盾,以及為爭奪地區影響力而産生的利益衝突。

  據路透社報道,10月2日,卡舒吉被看到進入沙特駐伊斯坦布爾領事館辦理與結婚相關的手續,他的未婚妻當時在外面等候。她説,卡舒吉進入領事館後“再也沒有出來”。土耳其方面認為“失蹤”多天的卡舒吉可能在領事館遇害,隨後召見沙特駐土耳其大使,要求沙特方面“全力配合”調查。沙特方面否認卡舒吉遇害的説法,聲稱土方的指控沒有依據,認定記者“活著”離開領事館。土耳其外交部發言人哈米·阿克索伊9日説:“沙特政府説他們願意(與土方)合作,(土方)可以搜查沙特駐伊斯坦布爾領事館。”阿克索伊沒有提及搜查領事館的具體時間,只強調搜查是調查卡舒吉“失蹤”的一部分。

  卡舒吉現年59歲,先後在中東地區多個國家採訪,為《華盛頓郵報》等多家媒體供稿。據當地媒體報道,近年來卡舒吉對沙特政府的內外政策持不同看法,逐漸與沙特政府對立。分析人士指出,對於沙特記者“失蹤”事件,土耳其政府的處理方式相當“高調”。一是土沙兩國顯然沒有就記者“失蹤”事件充分溝通並耐心等待相關調查結果,而是急於訴諸輿論打口水仗;二是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迅速介入,宣佈本人將親自過問此事,要求沙特方面“證明這名記者已經離開領事館”。

  記者“失蹤”事件迅速發酵,暴露出土沙兩國之間長期以來的矛盾。近幾年來,兩國圍繞地區事務明爭暗鬥。去年以來,在卡塔爾斷交風波、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敘利亞內戰和對伊朗制裁等諸多問題上,土沙兩國均持不同立場。此次記者“失蹤”事件,可能進一步加劇兩國間矛盾。

  記者“失蹤”事件觸發多方關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呼籲沙特啟動調查,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要求“全面調查”卡舒吉“失蹤”一事,呼籲沙特政府對所發生的一切做到“完全透明”。分析認為,中東局勢與美俄之間和地區國家之間的多層次矛盾密切相關。土耳其和沙特都是中東地區重要國家,兩國關係無論向好還是向壞,都會對地區局勢産生深遠影響。(記者 黃培昭 景 玥)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