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雲”上合作 助力數字絲路建設(一帶一路5年間)

2018-10-12 08:48:43|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楊磊

  數碼、生活、設計,三個英文單詞首字母構成“DLD”。9月,一年一度的“DLD特拉維夫創新節”在以色列特拉維夫市盛大舉行,世界創新領域的開拓者們濟濟一堂。中國西安高新區派出的代表團格外引人矚目,代表團不僅意在促進“DLD特拉維夫創新節”與西安10月即將舉辦的“全球程式員節”結為“姐妹節”,而且還在當地舉辦“全球程式員節”專場推介活動,與國際優秀創業項目建立合作渠道。

  “全球程式員節”為何在西安舉辦?

  據工信部數據,2017年,全國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完成軟體業務收入5.5萬億元,比上年增長13.9%;全行業從業人數接近600萬人。而西安的程式員數量就超過20萬人。去年11月9日,西安市政府主辦了首屆“全球程式員節”,首次將目光聚焦于軟體開發一線人員,受到軟體從業人員、程式員群體的廣泛關注。

  花逢春是西安的一位程式員,去年他得知這個節上有程式員大賽時很興奮。“有個創意,我一直想做,只是缺少機會。那幾天,我天天加班編程到淩晨三四點,總算趕在截止日期前提交了作品。”花逢春説。

  他的作品“隨手拍舉報工具”是一個政務類微信應用小程式。微信用戶在生活中發現有違規停車、隨意排污等行為時,可以隨手記錄。發給相應的政務平臺後,工作人員便能即時處理信息、反饋用戶。“最後拿到三等獎,獲得1萬元獎金,很有成就感。”花逢春挺自豪。

  作為“全球程式員節”的執行方代表,中軟國際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李雲曉在去年承辦前到泰國發邀請。正值泰國也在舉辦規格很高的數字科技展,在主展位的6家公司全部是華為、小米、摩拜單車等中國企業。

  “展覽運營方總經理告訴我,以往中國在泰國修橋、修路,提升了泰國的基礎設施。而今天,他們更需要引入中國的科技以及社會管理和生活方式,更快地與中國同步。”李雲曉説。

  建立在各方共同的需求之上,首屆“全球程式員節”舉辦時,阿聯酋、以色列、泰國等“一帶一路”參與國家代表來到西安,與中國企業共同探討如何推進“21世紀數字絲綢之路”的構想,並共同發佈了《共同推進“數字絲路”雲上科技園合作》的“西安倡議”。

  “雲上軟體園是將實體園區向虛擬數字空間的延展。”李雲曉介紹,從4月27日西安雲上軟體園正式開園至今,園裏已聚合了400家軟體企業,涉及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移動互聯網、文化創意等七大領域,覆蓋50多家涉軟體孵化器和眾創空間。

  西安螢火軟體科技有限公司今年5月成立,公司管理團隊均為程式員出身,技術過硬卻短于品牌推廣和行銷。“6月加入西安雲上軟體園後,在平臺幫助下,公司快速完成了包括案例、技術能力、人員能力在內的精細企業刻畫,並在平臺幫助設計的線上店舖進行展示。”公司項目總監周軍軍感激地説,“這些服務都是免費的。”

  店舖開通不到一個月,螢火軟體就成功簽約了技術門檻較高的金融資産管理系統項目。截至8月份,西安雲上軟體園的線上商品交易總額已超過1億元,全面促進了西安大中型及初創企業的數字化轉型。

  “借助西安雲上軟體園,我們下一步將與‘一帶一路’參與國家科技園區進行多層次對接,爭取用三屆‘全球程式員節’連接30個國家,建立絲路雲上軟體園,推進數字絲路建設。”中軟公司負責人説。

  西安的雄心是要打造高新技術、先進製造、商貿物流三大萬億級新産業,這離不開軟體産業的支持。“所以,我們要把‘全球程式員節’打造成西安的全球品牌活動,助力西安建設中國軟體名城。”陜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書記王永康説。

  西安高新區有關負責人介紹,新區正在進一步提升軟體實力,加強與“一帶一路”參與國家的合作交流,共同推進數字絲路建設。本屆“全球程式員節”仍將舉辦“解放號杯”程式員大賽,設置百萬大獎,併發布《改革開放以來軟體産業發展回顧與展望藍皮書》、“‘一帶一路’國家工業信息化指數”,還將增設美國矽谷、印度班加羅爾、北京和南京分會場。

  在計算機數學中,1024MB=1GB,從今年開始,以後每年的10月24日,“全球程式員節”將定期舉辦。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