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改革開放再出發】全面開放新格局加速形成

2018-10-12 22:49: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今年是黨的十九大召開後的開局之年,改革行進深水區,發展進入關鍵期。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是中國發展進步的必由之路,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不馳于空想、不騖于虛聲,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偉大事業開啟了新的征程。新聞聯播從今天起推出系列報道《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改革開放再出發》。今天播出第一集《全面開放新格局加速形成》。

  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是我國現代化建設不斷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寶。而今面對巨變中的外部形勢,進一步擴大開放是中國應對挑戰的堅定選擇。黨的十九大一年來,一系列擴大開放的措施落地實施,中國的對外開放範圍更大、領域更寬、層次更深,全面開放新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在今年的博鰲亞洲論壇上,習近平總書記向世界發出了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堅定宣言。

  【同期】習近平:我要明確告訴大家,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

  隨著構建更高層次開放型經濟目標的提出,全國各地擴大開放的新舉措紛紛出臺。這其中,“上海擴大開放100條行動方案”很受矚目。記者在採訪中發現,這100條措施現在已經有超過7成實現了落地,詮釋了新時代的中國速度。

  在中外合資的保險經紀公司怡和,剛剛更換的營業執照就挂在公司最顯著的位置。這裡的負責人告訴記者,執照上一句話的改變,給了公司更廣闊的市場空間。

  放開外資保險經紀公司經營範圍,像這樣針對金融領域的舉措,在擴大開放100條中就佔了32條。上海市發改委的盧愛國參與了“擴大開放100條”的制訂。他説,在制訂之初,這100條就是要內容實在,可操作性強。

  上海市擴大開放的力度,折射的是黨中央提升開放水準的決心。

  商務部新發佈的外商投資負面清單縮減至48條,比2017年版再減少24%,不僅是傳統的製造領域,包括一二三産業的22個領域都推出放寬市場準入的舉措。

  開放的領域更寬,開放的地域也更廣。不僅在沿海沿江沿邊地區,中西部內陸也逐步從開放的末梢走向了開放前沿。

  邊維慧,負責推動中歐班列的銀行信用結算。他告訴記者,傳統的國際貿易中,海運有成熟的銀行信用結算體系,而鐵路運輸卻沒有。現在他做的工作就是建立這樣的體系,這在全球貿易規則中都是一個創新,但難度卻不小。

  今天,中歐班列不僅打通了沿線國家的“物流鏈”,也打通了貿易國家間的“金融鏈”,更打通了一條推進“一帶一路”互聯互通的“制度鏈”。今年上半年,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貨物貿易進出口額達6050.2億美元,增長18.8%;對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達74億美元,增長12%,為當地創造了24.4萬個就業崗位。

  與世界共享發展成果,中國擴大開放的腳步堅定不移。截至今年上半年,我國共與24個國家和地區簽訂了16項自貿協定,同時,我國正與新加坡、瑞士等國進行自貿協定升級談判。而在海南,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的工作正在全島加速推進。

  更便捷的將不只是人員的流動,海南建設自由貿易港將讓資金、貨物也能更加便利地進出。黨中央提出,海南擴大開放要“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在這樣的支持下,海南的發展按下了“快進鍵”:

  實施《外商投資項目核準和備案服務指南》,投資便利化政策全面向自貿試驗區看齊;

  設立國際能源、航運、大宗商品等交易場所;

  推動開展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探索開展離岸金融業務試點。

  海南正在成為中國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新標杆,也將向世界展示,中國開放的大門必將越開越大。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