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沙特記者“失蹤” 美情報指向“十有八九”遇害

2018-10-12 07:24:21|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美國國會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鮑勃·科克10日説,他查閱了美國情報機構就沙特阿拉伯籍記者賈邁勒·卡舒吉“失蹤”一事所獲信息,卡舒吉“十有八九”在進入沙特駐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領事館當天遇害。

  【沙特需解釋】

  科克認定,無論卡舒吉在土耳其有何遭遇,沙特政府都有牽涉。

  美聯社援引科克的話報道:“沙特需要解釋的事太多了,因為所有跡象都顯示他們至少牽涉他(卡舒吉)失蹤。”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告訴媒體記者,他已經與卡舒吉的未婚妻哈蒂傑·堅吉茲通電話,美國和土耳其方面保持密切溝通。

  堅吉茲向特朗普尋求幫助。按美國白宮的説法,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約翰·博爾頓、白宮高級顧問賈裏德·庫什納和國務卿邁克·蓬佩奧已經與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通話,要求沙特“徹底、透明”調查。

  卡舒吉現年59歲,2日前往沙特駐伊斯坦布爾領事館,辦理與結婚相關手續。他的土耳其未婚妻堅吉茲説,卡舒吉進入領事館後“再也沒有出來”。土方認為卡舒吉在領事館遇害,召見沙特駐土耳其大使,要求沙特配合調查。沙特否認卡舒吉遇害,同意土方搜查領事館。

  卡舒吉上世紀80年代開始記者生涯,先後在中東地區多個國家採訪,為美國《華盛頓郵報》等媒體供稿。卡舒吉與沙特王室成員熟悉,但逐漸與沙特政府對立。最近一次前往土耳其以前,他在美國“自我流放”近一年。

  【美國扯軍售】

  卡舒吉“失蹤”觸發多方關切。

  《華盛頓郵報》10日援引美國官員的話報道,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曾下令採取行動,把卡舒吉從美國的住所引誘回沙特,隨後予以拘押。

  美國參議員克裏斯·墨菲説,如果沙特確實引誘一名美國居民進入領事館並殺害,美國需要重新考慮與沙特的關係。

  另外,參議員蘭德·保羅説,如果證據表明卡舒吉遇害且沙特涉嫌,他將力阻美國對沙特軍售。

  沙特是美國在中東地區的傳統盟友,同時是美制武器的大買家。特朗普去年5月訪問沙特,雙方達成1100億美元軍售協議。沙特王儲今年3月訪問美國,特朗普宣佈與沙特敲定125億美元軍售訂單。

  不過,沙特在也門的軍事行動引發部分美國議員不滿,美國國內針對向沙特等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成員國出口武器的爭論日益激烈。2016年,時任總統貝拉克·奧巴馬叫停一個近13億美元對沙特武器出口項目。

  【手錶成線索】

  土耳其方面的調查仍在繼續。路透社援引土方官員的話報道,卡舒吉進入領事館時佩戴“蘋果”手錶,與他留在領事館外的手機相連。這一設備可以提供位置和心率等信息,如果手錶與手機之間數據得以同步,可能成為重要線索。

  卡舒吉比未婚妻堅吉茲年長23歲。兩人5月在伊斯坦布爾一場會議上相識,關係發展迅速,8月決定在土耳其成婚。按堅吉茲的説法,卡舒吉在伊斯坦布爾購買了住房。

  土耳其法律要求離異的卡舒吉證明自己單身。卡舒吉的朋友説,卡舒吉當時問及能否讓沙特駐美國使館提供證明,被告知沙特駐土耳其使領館更好辦。不過,沙特官員否認這一説法。

  堅吉茲説,卡舒吉進入領事館是別無選擇。他9月28日第一次到領事館,過程順利。他告訴朋友,領事館工作人員和善,告知他需要準備的文件。

  按友人的説法,卡舒吉頗為放鬆,從領事館回來後去英國參加會議,直至10月1日返回土耳其,次日再次去領事館……

  另外,路透社報道,土耳其警方懷疑的15名沙特人在卡舒吉“失蹤”當天乘坐飛機入境土耳其,其中9人乘坐關聯沙特政府的私人飛機,6人乘坐商業航班。他們入境後僅短暫停留,而後出境。(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