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東方風來滿眼春”:中國美術館推出館藏經典作品展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

2018-10-12 17:10: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東方風來滿眼春——中國美術館典藏精品展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陳毓娟):為慶祝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中國美術館精心遴選1978年至2018年間部分館藏經典作品,近期舉辦了主題為“東方風來滿眼春”展覽。展覽匯集新時期以來中國美術創作的優秀成果,梳理當代中國藝術的發展歷程,並以此反映社會的進步與藝術的創新。

  1980年,中國改革開放初期,藝術家羅中立描繪了堅毅寫實的農民《父親》;1981年,油畫大師廣廷渤醞釀出了工人代表《鋼水·汗水》……改革開放40年的歷史,是一部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本次展覽主題為“東方風來滿眼春”,由“春風又綠”、“春潮涌動”、“春意盎然”三個部分組成,由101件中國畫、油畫、版畫、水彩以及雕塑組成的藝術品,多角度地展現當代中國的探索歷程以及改革開放40年的建設成就。

  “東方風來滿眼春”展覽的第一部分以“春風又綠”為題,展出吳冠中、蘇天賜、羅中立、廣軍等藝術家創作的21件作品。像吳冠中的《春風又綠江南岸》《春雪》、蘇天賜的《早春》、宋雨桂、馮大中的《甦醒》,皆展現了在改革開放春風的吹拂下,萬物復蘇,百廢俱興的場景。這些作品中融入了深厚的人文內涵和濃郁的生活色彩,表現出對民族精神的呼喚,對新時期昂揚向上的時代精神的謳歌。

  展覽的第二部分以“春潮涌動”為題,展出劉開渠、彥涵、詹健俊、鐘涵、潘鶴、廣廷渤、李世南、唐大禧、田金鐸、吳為山等藝術家創作的43件作品。詹健俊的《潮》、彥涵的《春潮》、潘鶴的《開荒牛——獻給深圳特區》、廣廷渤的《鋼水·汗水》、李世南的《開採光明的人》、吳為山的《孔繁森》、董小明的《輝煌》、田金鐸的《走向世界》等,都是膾炙人口的創作,描繪了改革開發的春潮奔涌而來,中國人民意氣風發,解放生産力,發展生産力,各個領域都取得了巨大成就。

  第三部分以“春意盎然”為題,展出朱乃正、靳尚誼、韋爾申、劉煥章、文樓、朱銘、展望和向陽創作的37件作品。朱乃正的《春華秋實》、韋爾申的《吉祥蒙古》、展望的《假山石》、向陽的《煙江疊嶂》,向觀者展現了新時期以來,複合多元的文化生態給藝術家的創作營造了寬鬆的氛圍,他們以開放的胸懷自由吸收古今中外各種藝術資源,在觀念與語言上進行積極的探索,樣式繁多的創作手法,使得中國的當代藝術煥發著多元異彩的形態,藝術創作中的盎然春意,反映了改革開放四十年來中國藝術勇於創新的、不息的生命力。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