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風從海上來】湛江: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功能凸顯 全力建設“一帶一路”支點城市

2018-10-13 13:08: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天哲

  湛江港集團寶滿集裝箱碼頭(湛江港集團供圖)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黃蓉):湛江位於中國大陸最南端的雷州半島,三面環海,擁有2043公里的海岸線,自古就是海運樞紐、商旅要衝,兩千多年前,徐聞港即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始發港之一。作為首批沿海開放城市,湛江乘著改革的東風依海興市,如今,借著“一帶一路”的東風,湛江再次屹立潮頭,砥礪前進,全力建設“一帶一路”海上合作戰略支點城市。

  10月12日,“風從海上來”泛珠三角採訪團來到湛江港。湛江港是新中國成立後自行設計和建造的第一個現代化港口。這裡是中國大陸通往東南亞、非洲、歐洲和大洋洲航程最短的口岸,也是西南地區通向出海口鐵路運程最短、條件最好的重要口岸,區位優勢極其明顯。

  湛江港集團30萬噸級原油碼頭(湛江港集團供圖)

  近年來,湛江發揮“一帶一路”海上合作戰略支點城市優勢,不斷加強湛江港建設。據湛江港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龍海東介紹,目前,湛江港集團擁有生産性泊位36個,其中萬噸級以上泊位27個,包括1個40萬噸級散貨泊位、2個30萬噸級原油泊位、1個25萬噸級鐵礦石泊位。

  目前,湛江港已與世界100多個國家和地區通航。2017年,湛江港貨物吞吐量達2.8億噸,同比增長10%,增速連續多年居全國沿海港口前列。2018年,湛江港40萬噸級航道改擴建工程立項獲國家發改委批復,2018年年內動工;30萬噸級航道改擴建正在進行,努力打造世界級散貨母港。

  汕湛高速公路化湛段茂支線洋官塘樞紐互通。(來源:湛江日報)

  G15沈海高速和G75蘭海高速交匯處互通立交。(來源:湛江日報)

  不僅是港口運輸取得快速發展,湛江在建設面向未來的現代化快速立體交通佈局上也在闊步向前,湛江市去年已編制完成《綜合交通運輸“十三五”發展規劃》,描繪了未來五年湛江交通網絡藍圖,提出“加快建設5條高鐵、5條高速公路、8條高速公路支線、1條半島濱海旅遊公路和1個國際機場,實現2個小時進入珠三角、1個小時貫通湛江全域”的構想。

  湛江正逐漸成為快捷連通國內外及周邊省區的大通道、大港口、大路網、大樞紐,全面提升其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功能。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