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武胡景:天地能知忠烈心

2018-10-13 14:21:27|來源:光明網|編輯:劉天哲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新華社鄭州10月12日電(記者王爍)在河南省孟州市烈士陵園的武胡景紀念館,武胡景烈士的英勇事跡就鐫刻在這裡。“每年清明,我們家族的人都會走進紀念館,紀念、緬懷武胡景烈士,讓小輩感受他為國捐軀的英勇氣節。”武胡景的侄孫武躍進説。

  位於河南省孟州市的武懷讓(武胡景)紀念館外景。新華社發

  武胡景,1899年出生於河南孟縣。1921年夏考入唐山交通大學預科,1923年加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不久轉為中國共産黨黨員。1924年4月,任唐山社會主義青年團地委書記。同年夏,受中共中央選派赴蘇聯莫斯科東方大學學習,先後任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旅莫支部書記和中共旅莫支部書記。

  1928年秋,根據黨中央指示,武胡景回國到山東工作,先後任中共淄博特委書記、中共青島特支書記,同年12月任中共青島市委組織部部長。

  1929年初,由於叛徒出賣,山東黨組織遭到嚴重破壞。2月,黨中央調武胡景赴濟南主持中共山東省委的重建和組織整頓工作。4月武胡景不幸被捕,在敵人沒有了解其真實身份時,他與鄧恩銘、楊一辰等人建立了獄中黨組織,共同領導獄中鬥爭,並於4月和7月組織了兩次越獄行動,楊一辰和武胡景等6位同志先後成功越獄。脫險後,武胡景等赴上海,向黨中央彙報了獄中鬥爭情況和越獄經過,黨中央對他們的行動給予了高度評價。

  1930年1月,黨中央委派武胡景赴順直省委工作,任唐山市委書記。7月,調任中共天津市委書記。1931年1月,出席中共六屆四中全會,會後受中央委派,到東北傳達全會精神,整頓東北黨組織。2月,任中共北滿特委書記兼哈爾濱市委書記。1932年1月,黨中央調武胡景到上海任“臨時中央”軍事部部長,1933年1月任上海中央執行局軍委書記,1934年春任中央保衛部部長,參與領導白區黨的秘密鬥爭和情報工作。1934年10月,上海中央執行局遭到嚴重破壞,武胡景主持組成中共上海“臨時中央”執行局,擔任代理書記,在極端困難的條件下,領導恢復黨的地下組織,開展秘密鬥爭。

  1935年,武胡景奉黨中央之命赴莫斯科學習,並出席共産國際第七次代表大會,被選為共産國際監察委員會委員。1936年,在蘇聯肅反期間,因反對王明、康生的錯誤,武胡景受到誣陷迫害犧牲,時年37歲。1953年,蘇共中央為武胡景平反。1957年,中共中央追認武胡景為革命烈士。

  “歷史不會忘記那些為國捐軀的英烈所做出的犧牲,我們武氏後人更不會忘記武胡景這位傳奇的革命先驅。他把年僅37歲的生命永遠留在了異國他鄉的土地上。作為武胡景烈士的後人,他的事跡也將永遠激勵我們不懈奮鬥。”武躍進説。

  《光明日報》( 2018年10月13日 04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