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改革開放40年 書寫溫暖幸福的民生答卷

2018-10-13 16:47:02|來源:華龍網|編輯:劉天哲

  國計,民生;民生,民心。如果把40年改革開放濃縮成一首壯麗詩篇,民生必然是意蘊豐富的“題眼”;如果將40年風雨歷程譜一曲時代華章,民生必然是最撼人心魄的“強音”;如果給中國夢繪一幅通景畫卷,民生也依然是生動傳神的“點睛之筆”。

  治國有常,利民為本。“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生動地詮釋了我們黨始終把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的價值追求。回望改革開放40年,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讓發展活力充分迸發,讓社會財富競相涌流,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正是改革開放最本原的初心。放眼40年波瀾壯闊的改革發展實踐,無論改革開放的領域拓展到哪,無論外部條件發生什麼樣的變化,始終不變的是以人民為中心,為了人民、依靠人民,成果由人民共享、成效由人民評價,改革開放在深深紮根人民中固本浚源、澎湃向前。

  改革開放不僅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更是增進民生福祉的關鍵一招。40年的改革開放使中國人民生活實現了小康,逐步富裕起來了。從1978年到2017年,全國城鎮人均可支配收入由343元增加到36000多元,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由134元增加到13400多元;基本醫療保險、社會養老保險從無到有,分別覆蓋13.5億人、9億多人;從相對落後的教育水準到躍居世界中上行列,城鄉免費義務教育全面實現,高中階段、高等教育毛入學率分別達88.3%、45.7%;7億多人口擺脫絕對貧困,佔同期全球減貧人口總數的70%以上;從憑票證購買商品到通過電商“買遍全球”,從單調的文化生活到多姿多彩的影幕、熒屏、舞臺,從“自行車王國”到高鐵總里程世界第一……一組組數據、一個個數字,一串串事例、一幕幕場景,記錄著億萬中國人民生活從短缺到比較殷實、從貧困到小康的歷史性跨越。

  帶領人民創造幸福生活,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奮鬥目標。正因為此,堅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一直是我們黨須臾不忘的堅定初心和不變誓言。可以這樣説,改革開放40年,人民生活水準的提高程度遠遠超過了歷史上任何一個時期,是人民群眾得到實惠最多、生活水準提高最快的40年,是城鄉居民生活實現由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並向全面小康邁進的40年,也是社會保障事業從無到有、從制度建立再到全面推進的40年,13億多中國人民的生活越來越美好,日子越過越紅火。

  民生新期盼,發展新目標,改革新指向。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只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經過改革開放40年的發展,我國社會生産力、綜合國力、人民生活水準實現了歷史性跨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更加強烈,人民群眾的需要呈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特點。展望未來,我們堅信,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定改革決心,增強發展信心,民生這張答卷一定會越來越精彩,13億多中國人民必將擁有更多更強更好地幸福感、獲得感和安全感。

  文/羅建華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