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經濟總體平穩運行並穩中向好

2018-10-13 14:18:56|來源:中國網|編輯:劉天哲

  作者: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張德勇

  近日,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課題組預測,2018年前三季度中國GDP累計增長6.7%,全年經濟增長6.6%左右。今年以來,中國經濟面臨複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投資、消費等一些經濟指標出現不同程度回落,外部環境發生明顯變化,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盛行,美國無端挑起中美貿易爭端、美聯儲加息,以及部分新興市場國家經濟風險加大,給當前中國經濟運行帶來一些新問題新挑戰。

  儘管面臨一些新問題新挑戰,但中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的基本面並不會因內外部的複雜嚴峻形勢而發生根本性改變。經過改革開放40年的發展所積累起來的綜合經濟實力,及其呈現的十足韌性,足能抗擊外部環境明顯變化産生的嚴重干擾,足能應對經濟運行中的深層次結構性矛盾帶來的挑戰,促進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

  中國擁有13多億人口和世界最大規模的中等收入群體,消費潛力巨大。目前我們已由低收入國家跨入中等收入偏上國家行列,人民生活總體達到小康水準,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消費正在從數量型向追求質的方面提升,更加注重消費的品質化、個性化、定制化,消費已成為推動中國經濟發展的主動力。剛剛過去的十一黃金周,據商務部監測,10月1日至7日,全國零售和餐飲企業實現銷售額約1.4萬億元,日均銷售額比去年十一黃金周增長9.5%;另據中國旅遊研究院測算,十一黃金周出遊人次達到了7.26億人次,國內旅遊收入近60億元。知微見著,蓬勃發展的消費,將日益發揮其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

  投資增速回落幅度有所收窄,投資結構進一步改善優化,助力擴內需。今年1-8月份,全國完成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415158億元,同比增長5.3%,增速回落幅度比1-7月份有所收窄。在投資規模保持一定增長的同時,更加注重投資對調結構、補短板的積極作用。1-8月份高技術産業投資同比增長11.9%,增速比1-7月份提高0.1個百分點,比全部投資高6.6個百分點。短板領域投資增長較快,農業、畜牧業、漁業等第一産業投資1-8月份同比增長14.2%,比全部投資高8.9個百分點;教育、衛生以及文化、體育和娛樂等社會領域投資1-8月份增長12.1%,增速比全部投資高6.8個百分點。此外,1-8月份民間投資同比增長8.7%,雖然增速比1-7月份小幅回落0.1個百分點,但比去年同期高2.3個百分點。隨著時間推移,投資及其産生的乘數效應會逐漸顯現,投資拉動經濟增長的力度將進一步提升。

  在擴內需穩增長的同時,中國經濟結構、效益、品質都在不斷提升,夯實經濟發展後勁。三次産業結構中,服務業增長繼續快於第二産業,在整個經濟中佔比持續提高;前8月,高技術製造業、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11.9%和8.8%,明顯快於全部工業增速,經濟結構進一步優化。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16.2%,主營業務收入利潤率為6.43%,同比提高0.35個百分點,經濟效益在提高。上半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6.6%,繼續跑贏人均GDP6.2%的增速,就業形勢穩,人民生活進一步改善。

  多策並舉促穩求進,進一步增強發展信心,為保持經濟平穩運行、穩中向好提供有力保障。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不斷優化營商環境,更大激發市場活力。除年初確定的全年減稅降費1.1萬億元的政策措施外,又出臺了促進實體經濟發展、支持科技創新等的一系列措施,預計全年減稅降費規模超過1.3萬億元,並且正在研究更大規模減稅、更加明顯降費措施。《關於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進一步激發居民消費潛力的若干意見》《關於積極有效利用外資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等相關文件出臺,以及確定完善出口退稅政策加快退稅進度的措施,調部分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等,積極的財政政策與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相向發力,注重定向調控,加大了從需求側促進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的力度。

  由此可以預期,一系列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的宏觀調控措施,擴內需與調結構相結合,以及更大力度的改革開放,將繼續推動中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向好,從而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