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美國在給世界喂“毒丸”

2018-10-15 12:19: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金近

  今年7月,加拿大將國際貿易部更名為多元化國際貿易部,旨在推動和更多國家發展貿易關係,而不過度依賴美國,其多元化目標之一就是中國市場。

  然而,最近達成的《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定(USMCA)》不僅沒有讓加拿大減少對美國市場的依賴,相反,卻讓加拿大失去了和其它貿易對象國談判貿易協定的自由。根據該協議第32條:如果任何一國與一個“非市場經濟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那麼其他國家可以選擇在六個月內退出三方貿易協議。這一條款被廣泛解讀為針對中國。英國《金融時報》評論説:“事實上,協議中的許多條款完全旨在遏制中國,並確保加拿大和墨西哥也這樣做。”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將第32條稱為“毒丸條款”,並尋求將這個條款複製在美國將要與其他國家,包括日本、歐盟以及脫歐後的英國等達成的自貿協定裏。那麼,美國是否能夠得逞,建立一個排外貿易體系,從而孤立中國?

  首先,這份被美國下“毒丸”的協議既不自由,也不公平,而是一個在“美國優先”“讓美國再次偉大”原則主導下的不平等條約。華盛頓憑藉貿易強國地位,剝奪了加拿大和墨西哥的主權和自由。但“毒丸條款”並不那麼容易“吞咽”。

  針對新協議,加拿大商會主席佩蘭·比提説,“加拿大必須牢記這個混亂時代的教訓。那就是我們再也不能讓自己過度依賴某個貿易市場。我們必須繼續開拓多元市場,來保護我們免受任意的和不公的貿易手段”。一位加拿大律師直言:“美國人實際上在説‘我們將控制北美地區’。我無法相信加拿大會在協議上簽字。這讓我作嘔。”

  壓力之下,加拿大外長弗裏蘭最近對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表示,加方將根據自身決定推進與其他國家的自貿協定談判,希望與包括中國在內的各國繼續堅持基於規則的多邊貿易體制,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加方希望與中方加強戰略夥伴關係,擴大各領域交流合作。

  其次,其他貿易夥伴會接受美國的“毒丸條款”嗎?美國已經公開向日本施壓,索取讓步:商務部長羅斯説,日本應採取措施將“製造業遷到美國”,以削減對美400億美元的汽車貿易順差;農業部長珀杜最近在要求日本開放農業市場時,赤裸裸地指出一個令人不悅的事實:“美國長期以來一直保護著日本。”二戰後,美國一直在日本駐有五萬名左右軍人。華盛頓似乎在暗示日本該交保護費了。

  毫無疑問,這些要求,再加上“毒丸條款”,將讓日本非常為難。畢竟,中國是日本最大貿易對象國,也是其最大的出口市場。難怪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曾經感嘆:有美國這樣的朋友,還需要敵人嗎?

  作為國際社會的一支重要力量,歐盟在美國決意退出伊核協定後,選擇聯合俄羅斯和中國設置“特殊目的機構”避開美國制裁,維護國際社會與伊朗的正常貿易;法國總統馬克龍不久前在聯大宣佈,法國不再接受與不“尊重”巴黎氣候協定國家的“商業協議”。而美國是唯一一個先加入後退出巴黎氣候協定的國家。

  可以想像,歐盟不太可能犧牲自己的主權獨立和自由去吞下美國的“毒丸”並與美國結下“魔鬼協定”。正如美國華盛頓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安妮•克魯格教授所説,“更重要的是,其它政府現在不得不問自己,為什麼要和一個隨時撕碎協議的國家進行談判?”

  第三,中國經濟增長模式正在轉型,通過提高國民消費水準來促進經濟增長的品質。據預測,中國今年消費市場將與美國持平或者超過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同時中國仍將繼續成為全球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最大貿易夥伴。

  道理很簡單,世界上沒有哪個經濟體願意放棄與中國進行貿易的機會。比如,寶馬日前宣佈,將在中國市場投資30億歐元;埃克森美孚最近在華簽署投資100億美元的協議,特斯拉將在上海開設全球首個海外超級工廠……只有那些“妄想狂”才自以為是地認為可以建立一個“非你即我”的排他性貿易體系,在全球孤立中國。

  人們看到,儘管與華盛頓結下城下之盟,但渥太華反而更加積極地拓展美國之外的貿易市場,尤其是中國市場。加拿大智庫“公共政策論壇”學者指出“對加拿大這樣一個以貿易為基礎的國家來説,多元化從此前的一個熱詞成為基本需求……如果(加拿大)多元化戰略不包括中國這個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和加拿大多種産品的最大買家,那有悖邏輯,將註定失敗。”為此,他們對如何避開華盛頓的“毒丸條款”以加強與中國具體行業合作提出了建議。

  中國倡導和踐行“雙贏合作”原則,美國宣揚“美國優先”和“零和博弈”。世界發展應該遵循什麼樣的規則,不言而喻。在雙邊關係上,美國或許可以憑藉其實力欺淩其他國家,但它無法阻止各國正常、正當、正義的貿易與外交選擇。(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