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學習有理丨勇立潮頭不止步改革開放再出發

2018-10-15 17:44: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天哲

  “中國40年改革開放給人們提供了許多彌足珍貴的啟示,其中最重要的一條就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振興,就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在改革開放四十週年之際,我們勇立潮頭不止步,改革開放再出發,面向新時代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對外開放之路越走越寬、越走越穩、越走越有中國特色和中國風格。

  四十年春華秋實,四十年披荊斬棘。“中國40年改革開放給人們提供了許多彌足珍貴的啟示,其中最重要的一條就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振興,就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在改革開放四十週年之際,我們勇立潮頭不止步,改革開放再出發,面向新時代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對外開放之路越走越寬、越走越穩、越走越有中國特色和中國風格。

  改革開放再出發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日益突出,“我國社會生産力水準總體上顯著提高,社會生産能力在很多方面進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問題是發展不平衡不充分,這已經成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約因素。”堅持和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為人民謀幸福,是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的根本落腳點。

  我們要以“造福人民為最大政績”,時刻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不斷全面深化改革,破除體制機制障礙,為人才和勞動力的流動提供途徑,為青年搭建人生出彩的舞臺。不斷加強精準扶貧,全面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不斷推進生態文明建設,還老百姓藍天白雲、繁星閃爍,清水綠岸、魚翔淺底的環境。不斷推進對外開放的水準,滿足中國人民不斷增長的消費需求。不斷推進新舊動能轉換,實現中國製造業鳳凰涅槃浴火重生。不斷推進民生改革,給人民築牢發展的安全網,增強人民的安全感和獲得感。不斷推進鄉村振興,讓城鄉融合發展成為中國現代化進程中最絢爛的底色。我們必須始終堅持人民立場,堅持人民主體地位,虛心向人民學習,傾聽人民呼聲,汲取人民智慧,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準,著力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

  改革開放再出發要敢於刀刃向內自我革命。浙江轉型升級發展的一條成功經驗就是敢於進行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改革的焦點是理順政府與市場的關係,將市場對資源配置的決定性作用發揮出來,將政府社會政策托底的功能強化起來,將社會自我調節的功能顯現出來。這樣,政府、市場、社會三邊機制建立起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就能“動起來”,現代化經濟體系就可以建起來。“最多跑一次”改革看似簡單,但體現的是結構性改革的大學問。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要走向成熟、穩定,核心是要建立起現代化的國家治理體系,形成現代化的國家治理能力。能不能建立起現代化經濟體系,關鍵看能不能建立起符合新時代發展要求的現代化國家治理體系和現代化政府管治體系。

  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邁向實現現代化發展的新征程,要深入推進結構性改革。政府的結構性改革是流程再造,經濟的結構性改革是新舊動能轉換,社會的結構性改革是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體系,三者統一于基本實現現代化和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中。

  改革開放再出發要弘揚奮鬥者精神。新時代的奮鬥者,應做改革的促進派、開放的中堅派。新時代的奮鬥者,要勇擔時代發展的責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責任。新時代,不能鬆口氣、歇一歇。時間不等人,時代不等人,慵懶無為不是新時代奮鬥者該有的精神作為。我們要勇擔時代責任,面對困難不能退縮,面對未來不能動搖,面對挑戰不能畏懼,在奮鬥中譜寫我們這一代人的華彩樂章。

  前進于歷史的邏輯之中,發展於時代的大潮之中。四十年改革開放的成功,來自億萬中國人民的努力奮鬥,來自中國人民選擇的中國道路,來自中國人民選擇的領導力量中國共産黨,來自中國融入世界的勇氣。面向下一個三十年,路在腳下,發展在前方,幸福是靠奮鬥得來的。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奮鬥歷程,終究是要靠一代一代勇立潮頭不止步的奮鬥者接過歷史的接力棒,在奮鬥中實現。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