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霧霾籠罩華北中南部 京津冀部分地區空氣重污染

2018-10-15 04:32:38|來源:中新網|編輯:韓基韜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0月15日電 14日開始,京津冀區域整體擴散條件較差,北京、石家莊等部分城市出現重度空氣污染。氣象監測顯示,15日夜間至16日,受降水和弱冷空氣影響,華北中部等地的霾天氣減弱或消散。

  霧霾籠罩華北中南部地區

  10月以來,在經歷多日藍天白雲的秋高氣爽後,14日開始華北中南部、黃淮北部等地大氣擴散條件開始轉差。

  在河北,根據河北省空氣品質自動監測及發佈系統的數據顯示,14日早晨8點,河北廊坊、定州等地已達重度污染級別,邢臺、滄州等地屬輕度污染,河北省省會石家莊小時空氣品質指數(AQI)達190,屬中度污染。

  多數出現空氣污染的城市,空氣品質指數在100-200之間,部分地區超過200,較前一天同一時段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上升。

  到了14日13時,北京、石家莊出現重度空氣污染,小時AQI均超過200,首要污染物均為PM2.5。

  14日夜間,上述地區的空氣污染情況進一步加重,以北京為例,北京市環保監測中心實時監測顯示,14日21時,北京的空氣品質指數已經達到218,處在5級重度污染級別,部分監測站點的數值超過260。

  北京今日污染達此輪峰值 16日起霧霾漸消散

  根據中央氣象臺14日18時發佈的環境氣象公報,14日夜間至15日白天,北京、天津和河北中南部等地大氣擴散條件較差,空氣污染氣象條件為3至4級,將有輕至中度霾,部分地區有重度霾。

  到了15日夜間至16日,受降水和弱冷空氣影響,北京、天津、河北中部的霾天氣減弱或消散。16日至17日,受冷空氣影響,河北南部、山東西部、河南北部的霾天氣逐步消散。

  就北京來説,北京環保監測中心預報,15日白天,北京部分地區部分時段將達到重度污染水準,預計將到達此次污染過程的峰值。15日入夜後,高空降溫明顯,污染濃度有所降低;16日地面為北部高壓控制,預計空氣品質良-輕度污染,本次污染過程結束。

  到了17-18日,北京上空的冷空氣持續,地面高壓,預計空氣品質為2級良。

  不過,霧霾被短暫吹散後,19日至21日,京津冀區域中部大氣擴散條件再度較差。

  另據中國環境監測總站發佈中至重度污染過程提示顯示,預計未來十天,前期擴散條件逐漸轉差,京津冀區域大部以良至輕度污染為主,局地可能出現中度污染,個別城市可能出現短時重度污染。

  今年來京津冀地區空氣品質如何?

  其實,今年以來,京津冀地區的空氣品質有所改善,部分月份甚至還創下歷史同期最好。

  根據北京市環保局的通報,1月至9月,北京PM2.5平均濃度為5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7%。同時,今年北京在1月、8月和9月這三個月的PM2.5濃度,實現有監測數據以來歷史同期最好水準。

  據統計,今年1月至9月,除了PM2.5之外,北京空氣中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PM10的平均濃度分別為6、38和77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別下降33.3%、15.6%和14.4%。全市優良天數總計160天,同比增加9天;空氣重污染天數8天(含1天臭氧重污染),同比減少10天。

  在河北,河北省環境保護廳日前也透露,該省9月份PM2.5平均濃度31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40.4%,為歷史最好水準,8至9月連續兩月達到國家空氣品質二級標準。

  從更長的時間來看,今年1月至9月份,河北省PM2.5平均濃度同比下降20.3%,11個設區市均實現同比下降。(完)

  原標題:霧霾籠罩華北中南部 京津冀部分地區空氣重污染

標簽:霧霾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