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從海上來】廣東“智造”弘揚民族品牌 唱響國際舞臺

2018-10-15 23:17: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黃蓉):今年是改革開放四十週年,作為改革開放前沿陣地的廣東,是民族企業誕生的熱土,也是中國第一品牌大省。10月13日至14日,“風從海上來·改革進行時”泛珠三角採訪團來到廣州市,傾聽廣東企業做大做強民族品牌的故事。

  國産音響品牌走向世界舞臺

  在上個月閉幕的印尼雅加達亞運會上,主要比賽場館的燈光音響都來自中國的一家企業——廣州銳豐音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銳豐科技)。

銳豐科技工作人員為雅加達亞運會做好燈光音響全面技術保障工作。(銳豐科技供圖)

  在20世紀90年代創立之初,銳豐就以“讓世界聽到我們的聲音”為願景,但企業發展的最初階段並不順利。“當時,體育場都用進口品牌,國産品牌沒有機會,但2008年北京奧運會給了我們機會,經過與國外多家企業激烈的競爭,我們成功地拿到了鳥巢的音響服務資質”。銳豐科技董事長王銳祥在接受記者團採訪時動情地説道,“這可以説是開闢了中國體育場館使用國産音響的先河。現在中國95%的體育場館都在用國産音響。”

銳豐科技音響産品(攝影:黃蓉)

  從北京奧運會開始,銳豐科技為更多大型場館提供燈光音響設備,包括廣州亞運會、南京青奧會等大型體育賽事的舉辦場館。而今年銳豐科技在雅加達亞運會上的出色表現,讓世界再次見證了中國民族品牌的實力。“只有創建優秀的民族品牌,我們才能在世界同行業擁有話語權”,王銳祥説道。

  以科技創新引領綠色健康發展

  作為改革開放後發展最迅速、最早實行對外開放的行業之一,日化行業在20世紀80年代迎來了新的發展契機,立白集團在與外資企業激烈的競爭中嶄露頭角,並逐漸成為了中國日化行業的領軍企業。 

立白研發出的不燙手洗衣粉,滿足了消費者對洗衣粉的升級需求。(攝影:黃蓉)

  2016年,立白集團在北京發佈行業內首份“綠色健康戰略”,推出了立白不燙手洗衣粉、立白食品用配方洗潔精、立白天然皂液等一系列綠色健康産品。近年來,立白集團依託立白綠色生活研究院,通過技術創新、新型原材料的研發,在不斷推出綠色安全、高效環保的洗滌産品的同時,向全民傳遞綠色健康生活的理念,以高度的社會責任感帶動中國洗滌行業的綠色革命。

  “科技創新作為公司發展的重要驅動力,是産品持續推陳出新的重要因素”,立白集團黨委書記許曉東向記者介紹説。

  據介紹,經過二十多年的積累,目前立白集團擁有一個“博士後科研工作站”、一個“院士專家企業工作站”、一個“中國輕工業綠色洗滌用品重點實驗室”、兩個“高新技術企業”和四個“省級科技研發中心”,立白的創新研發中心每年完成100多種新産品和新技術的研究,其中70%以上屬於高新技術産品。

  許曉東認為,民族品牌不僅要在國內叫得響,還要走出去,在國際舞臺展示力量。“立白希望通過與世界500強企業的競爭,用優質的産品得到消費者的廣泛認可。”

  7名“90後”實現3D列印耳機量産化

  在廣州開發區科技企業加速器園區,黑格科技聯合創始人武隨平向記者團展示了該公司的3D列印産品:隱形牙齒矯正器、定制化耳機、止鼾器、骨骼固定器……品種多種,多涉及消費領域,讓記者團感慨,原來高精尖的3D技術已經逐漸走進了人們的日常生活。

黑格科技推出的可以量化生産的3D列印定制耳機(攝影:黃蓉)

  “3D列印可以幫助傳統行業完成更精準的服務,滿足消費者的定制化需求,比如牙套和耳機的定制,因為每個人的牙齒和耳型都是不一樣的,使用3D列印製作的産品既能減少製作時間,降低成本,而且做出的産品效果也更好”,武隨平向記者介紹道。

  2016年,武隨平和其他6名從美國休學回來的“90後“創立了黑格科技,那時他們的平均年齡只有22歲。説到創業動機,武隨平表示,“當時也不是為了賺多少錢,就是想在中國實現3D産品量産化。”如今,他們用行動逐步實現了自己的夢想。據武隨平介紹,現在公司每個月 3D列印定制耳機的産量可以達到10萬副,“全國前十大牙科醫院中的八家已經與我們展開了3D列印牙科産品的合作”。

黑格科技推出的3D列印牙科産品(攝影:黃蓉)

  黑格不僅在國內受到認可,還被世界著名商業雜誌《快公司》評選為2017年度“中國最佳創新公司50強”之一。如今,黑格團隊已由原來的7人發展到現在的170人,成功申請100多項3D列印專利,30%以上為發明專利,90%以上已轉化為科研成果,成為了具備國際領先的3D列印技術、設備、産品和服務四位一體的全球領先的數字化生産服務商科技智造企業。

  未來,在構成完整的3D列印産業鏈的道路上,武隨平和他的夥伴們將繼續綻放光芒。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