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國防部長馬蒂斯將離職?特朗普政府竟有這麼多高官不幹了!

2018-10-15 14:30:57|來源:中國日報網|編輯:張倩楠

       中國日報網10月15日電(嚴玉潔) 鐵打的總統流水的兵,這句調侃恰如其分地描述了特朗普政府的高官離職率。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算是陪伴特朗普最長久的人之一,現在或許就連他也要甩手不幹了。

  據美聯社報道,特朗普14日在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採訪時説,馬蒂斯可能會離職,不過尚未正式提及此事。

  特朗普表示:“可能(要離開的)就是他。如果你想知道真相,我認為他在某種程度上算民主黨人。馬蒂斯是個好人,我們相處得很好。他可能會離職。我的意思是,到了某個時候,每個人都會離開。”

  空穴來風,未必無因。白宮與五角大樓的分歧由來已久,裂痕不斷加深。

  6月,特朗普指示國防部著手組建太空軍,而此前馬蒂斯認為組建太空軍的時機未到,將增加組織和行政成本。一個月後,特朗普通過社交媒體宣佈禁止變性人服役,引發軒然大波;而國防部對此毫不知情,當時馬蒂斯正在休假。

  9月,《華盛頓郵報》資深記者鮑勃·伍德沃德在新書裏爆料稱,馬蒂斯曾私下議論特朗普對朝核問題理解不深,如同“五、六年級學生”。另有媒體報道稱,特朗普和馬蒂斯對北約(NATO)重要性的看法有分歧,這也是兩人關係緊張的一個重要原因。

  不過,馬蒂斯否認自己將因為與特朗普關係緊張而很快離職。

  事實上,就算馬蒂斯真的甩手不幹,外界似乎也是見怪不怪。畢竟,自特朗普上任以來,政府高官接連離職。

  最突然:常駐聯合國代表黑莉將辭職

  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黑莉日前突然表示,將於今年年底前離職。

  此事讓國務院和國會兩黨措手不及。國務卿蓬佩奧表示,黑莉是個“好搭檔”。參議院外事委員會資深民主黨議員鮑勃·梅嫩德斯則發表聲明稱,此舉再次反映出美國政府在外交政策領域的混亂局面,他對黑莉留下的職位空缺和她的離職給國家安全帶來的影響“深感擔憂”。

  有專家分析指出,黑莉辭職意在與特朗普政府拉開差距,為自己未來的政治生涯鋪路。美國南卡州政治學教授喬丹·拉古薩認為,黑莉辭職最可能的解釋是想離特朗普政府遠一些,以便自己日後參選美國總統。

  最吃驚:國務卿蒂勒森被解雇

  3月中旬,特朗普宣佈解除蒂勒森的國務卿職務,由中央情報局局長(CIA)蓬佩奧接任。

  蒂勒森被解職時,距離他就任還不滿14個月。由於他與特朗普分歧嚴重,國務院和白宮經常“各説各話”。

  有關蒂勒森與特朗普不睦的消息屢屢見諸報端。蒂勒森被曝去年7月參加國防部會議時當著白宮和內閣高官的面指責特朗普是“笨蛋”。同年10月,針對特朗普有關弗吉尼亞州夏洛茨維爾暴力事件的含糊表態,蒂勒森主動對外宣稱“總統只代表他自己”、“美國國務院代表美國人民”。

  蒂勒森似乎事先並不知道特朗普的決定。消息公佈時,正值蒂勒森縮短非洲之行回國。他在聲明中稱,由於華盛頓的日程要求,他提前一天返回。

  最戲劇:FBI局長科米被“炒魷魚”

  去年5月9日傍晚,白宮宣佈,特朗普當天即時終止並解除聯邦調查局局長(FBI)詹姆斯·科米的職務。

  當月月初,科米在國會參議院作證時,特朗普就在社交媒體推特上指責他對希拉裏“太軟”。特朗普説,科米2016年7月宣佈不建議就希拉裏“郵件門”提起訴訟,是在為她“幹許多壞事”大開方便之門。

  科米被辭退的當天,聯邦調查局官員致信參議院司法委員會,稱科米當天的證詞未就重啟希拉裏“郵件門”調查提供準確信息。《華爾街日報》報道説,這封信隨後由白宮轉回聯邦調查局總部,最終“鎖定”了科米被免職的命運。

  最戲劇化的是,科米是在洛杉磯視察時,看電視新聞才知道自己被“炒魷魚”。

  最意外:白宮“師爺”班農慘淡出局

  2016年8月17日,“臨危受命”的史蒂夫·班農被任命為特朗普競選團隊首席執行官,並成功輔佐特朗普入主白宮。作為特朗普獲勝的主要“功臣”,班農被任命為特朗普首席戰略師、總統高級顧問。

  照理説,班農如此勞苦功高,不會輕易出局。然而,世事無常,他的風光僅僅持續了一年。2017年8月18日,白宮在流言聲中宣佈,當日將成為班農在特朗普團隊中度過的最後一天。

  不過,關於班農去職究竟是主動離開還是被掃地出門,外界説法不一。多名白宮官員對美國媒體透露稱,私底下,特朗普對班農的表現越來越不滿意。然而,班農方面的説法卻與此不同。據班農的一名親信透露,班農堅稱離職是自己的主意。

  最短暫: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弗林辭職

  邁克爾·弗林在擔任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僅24天后便宣佈辭職。他是特朗普政府首位辭職的高級官員。

  美國媒體此前爆料稱,2016年12月,在特朗普就職前,弗林曾與俄羅斯駐美大使謝爾蓋·基斯利亞克通過電話,並談到了俄羅斯對美國的制裁。弗林據信在通話中暗示,特朗普就任後,將停止對俄制裁。

  此舉引發了爭議,弗林最終選擇了主動請辭。

  特朗普上任尚不滿一年,核心圈子成員就一個接一個地離職,這在美國歷任政府中都屬罕見。未來,這種人事變化或許還將繼續上演,而看客已經對此見怪不怪,甚至有些麻木了。

標簽:特朗普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