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美國“哈佛招生涉嫌歧視亞裔”案開庭

2018-10-16 09:17: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谷士欣

  美國維權組織因質疑哈佛大學在招生過程中歧視亞裔學生,將這所全球聞名的常春藤名校告上法庭。15日,美國波士頓聯邦地區法院開審這起案件。

  15日一大早庭審還沒開始,便有亞裔民眾來到波士頓聯邦地區法院外靜默抗議。克麗絲特爾説,她是特意橫跨美國趕來支持審查哈佛的。

  亞裔抗議民眾 克麗絲特爾:我們六個人從加利福尼亞州來,我們並不反對在申請(大學)的資料裏填上種族信息,但是(校方)如何使用這個信息是個大問題。

  預計整個案件的審理將持續三周左右時間。

  狀告哈佛大學的維權組織“公平錄取學生”認為,哈佛大學招生辦涉嫌違反美國民權法,歧視亞裔美國人。

  而美國司法部去年曾就此事依照1964年民權法第六條對哈佛進行調查。美國民權法第六條規定,任何人在美國不得因種族、膚色或出生地而受到任何接受聯邦財政資助的項目或活動的歧視。違反這一法規的高校可被切斷聯邦資助。

  新聞連結:哈佛大學被控招生歧視亞裔

  2014年,爭取教育公平權益的美國非營利性維權組織“公平錄取學生”狀告哈佛大學。美國聯邦政府部門隨後介入調查,並最終決定支持原告。

  “公平錄取學生”組織四年前提起訴訟時指出,哈佛大學“傾向於錄取白人、非洲裔和拉丁美洲裔學生,卻把學業成績好、更符合條件的亞裔學生拒之門外,導致亞裔學生的錄取率最低”。

  今年6月,這個組織又向法院遞交調查報告,分析對照了2010年至2015年間哈佛大學的申請和錄取材料,“曝光哈佛大學種族歧視的驚人程度”。

  這份報告指出,在招生過程中,由40人組成的哈佛招生委員會會按照“課業成績”、“課外活動”、“體育特長”和“個人特質”這四項,分別給報考的學生打分,然後再打一個綜合分數。其中,在“個人特質”這個非常具有主觀色彩的評分項裏,亞裔學生的得分最低。

  主持撰寫這份報告的美國學者還披露説,根據哈佛大學2013年的一份內部文件,其實哈佛早就知道亞裔學生在錄取過程中遭遇了不公平對待。

  據説,那份內部文件顯示,如果正常評估亞裔學生的課業成績,再加上課外活動、家族成員是哈佛畢業生等加分項,亞裔學生在哈佛錄取新生中的比例應該達到26%,但哈佛大學卻“悄悄地把這份文件藏了起來”。

  面對“公平錄取學生”組織的這份調查報告,哈佛大學拿出“使用素材相同、但所獲結論卻迥異”的另一份報告予以反駁;校方還一再辯解説,他們的招生政策“符合美國最高法院過去做出的裁決先例”,也就是“高校可以把種族作為招生的考量因素,以保證校園的‘種族多元性’”。

  不過,儘管如此,美國聯邦政府司法部、教育部還是介入此案。其中,司法部今年8月底發表聲明,表示支持“公平錄取學生”組織狀告哈佛。

   此案或被上訴至美最高法院

  哈佛大學為自己辯護的理由之一是“美國最高法院的裁決”。美國最高法院確實允許高等院校把種族作為錄取學生時考量的因素,以促進校園多元化,但需要注意的是,最高法院要求的是“最低限度地援用這類考量”。

  而路透社有分析指出,這次的“哈佛大學涉嫌歧視亞裔學生”案,很有可能最終會上訴至美國最高法院來做出裁決。而眼下最高法院的九名大法官中,保守派人士佔據優勢。這意味著,最高法院很有可能會借此案為美國高校“種族多元化招生”設置障礙。

  本屆美國聯邦政府今年7月時就曾發佈公告,撤銷奧巴馬執政時多份旨在鼓勵強化校園種族多樣化的指導意見,不再鼓勵高等院校招生時考量種族因素。

  涉嫌歧視亞裔 耶魯大學遭調查

  除了哈佛大學的這起案子,目前,另一所常春藤名校——美國耶魯大學也在因為涉嫌歧視亞裔學生而接受美國司法部的調查。耶魯大學同樣否認這樣的指控。

  新聞連結:美高校屢因涉種族問題惹官司

  美國高校因為涉嫌種族歧視惹過不少官司。十年前有一起鬧得影響比較大,而當時的情況是一名歐洲裔女學生對得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提起訴訟,指控這所大學在錄取過程中考慮種族因素,導致成績不如她的少數族裔學生入選,而她卻落了榜。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