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東北亞東南亞能源互聯網發展論壇舉行 助力能源轉型和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

2018-10-16 17:51: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東北亞東南亞能源互聯網發展論壇現場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周莉、呂茜):由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主辦的東北亞、東南亞能源互聯網發展論壇16日在北京舉行。來自俄羅斯、日本、韓國、印尼、馬來西亞、泰國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約450名嘉賓出席,圍繞“清潔發展與能源互聯”、“能源創新與開放合作”等主題進行了深入研討。

  本屆論壇旨在為各方搭建共商清潔發展、共享能源互連線遇的開放合作平臺,推動大範圍、高水準、深層次的區域合作,促進東北亞、東南亞地區能源轉型和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    

  中國國家能源局監管總監李冶出席論壇並致辭。他表示,目前中國的水電、風電、太陽能發電的裝機分別達到了3.4億千瓦,1.6億千瓦和1.3億千瓦,均居世界第一,形成了西電東送、北電南供的能源大通道.其中,西電東送規模接近2.3億千瓦,有力支撐了能源轉型發展。

  李治同時指出,中國積極支持能源互聯網建設。他認為,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涉及到政治、經濟、技術、安全等各個方面,前進的道路上也面臨著許多的挑戰,需要各國各方共同行動。對此,他提出了以下三點倡議:“第一,加強政策溝通,促進各國政府及其他各有關方面的溝通交流,增進互信,加強合作,共同制定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相關的戰略規劃和政策機制,推動形成全球能源治理新格局;第二,開展技術互通,深化技術合作,實現優勢互補,聯合開展基礎理論,關鍵技術,和核心裝備的攻關,加快制定全球能源互聯網技術標準體系;第三,推動設施連通,推動‘一帶一路’國際能源合作,加快實施一批條件成熟、效益顯著的清潔能源開發和電力互聯互通項目,中國將加強與世界各國的設施連通,促進電力互聯互通,提高互聯水準和輸送規模。”

  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主席劉振亞在論壇上表示,東北亞、東南亞是世界經濟增長最具活力的地區,能源發展面臨需求增長旺盛、供給形勢嚴峻、化石能源比重過高、跨國輸電能力不足四個方面的挑戰。加快構建東北亞、東南亞能源互聯網,將有效保障區域內各國電力供應,加快清潔轉型,推動經濟增長,促進區域一體化發展。“構建東北亞能源互聯網,總體思路是加快區內清潔能源開發,構建環渤海/北黃海、環日本海、環阿穆爾河/黑龍江流域,橫向聯接蒙古國南部至中國華北的‘三環一橫’跨國聯網通道,形成‘西電東送、北電南供、多能互補’的格局;構建東南亞能源互聯網,總體思路是加強各國電網互聯以及與周邊國家聯網,統籌利用區內、區外兩種資源和兩個市場,形成區內緊密互聯,跨區豐枯互濟、多能互補的能源發展新格局。”

  本次論壇上,與會代表們圍繞“清潔發展與能源互聯”、“能源創新與開放合作”等議題進行交流與研討,分享了構建東北亞、東南亞能源互聯網的研究與思考,展望全球能源互聯網美好未來。

  日本著名經濟評論家、日本太陽經濟會理事長山崎養世在接受本台記者專訪時表示,日本堪稱世界最大規模的研究所,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對解決全球性問題帶來了中國方案,中日雙方充分發揮各自所長,在構建東北亞、東南亞能源互聯網方面大有可為。“全球能源互聯網可以説是通過‘一帶一路’倡議實現和平的雙贏經貿關係的最大基礎。同時,它也會對人類發展發揮重要作用。因為沒有電,人類的文明就無法進步,人們無法參與到全球化互聯網的世界當中來。解決能源問題不僅可以解決自然環境問題,還能促進各個國家文化的恢復與重建。因此,‘一帶一路’倡議不僅對環境改善和經濟發展至關重要,也會促進文化的進步。”

  論壇還發佈了《東北亞能源互聯網規劃研究報告》和《東南亞能源互聯網規劃研究報告》,為東北亞、東南亞地區清潔能源開發與電網互聯提供了綜合解決方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