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中國經濟韌性和市場是反制貿易戰的重磅“彈藥”

2018-10-16 21:19: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1_副本

  當地時間2018年10月14日,美國總統特朗普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主播萊斯利·斯塔爾採訪。

  美國東部時間10月14日晚,特朗普總統在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60分鐘》節目主持人萊斯利·施塔爾專訪時,稱中國報復美國貿易戰“已經沒有足夠的彈藥了”。同時,他還稱,中美之間發生的不是貿易戰(trade war),而是小衝突(skirmish)。雖然施塔爾提醒他在前一天還稱之為“戰爭”,但特朗普矢口否認,並稱他正考慮給中美間的“小衝突”降溫。

  特朗普提到中方“彈藥已盡”時,所引用的論據是“我們對他們的1000億美元(實際是2000億,難道他又口誤?)商品徵稅,他們對我們的531億美元商品徵稅。”很顯然,他還想利用這種“數字遊戲”來突顯中國反制措施的不對等,從而證明中國沒有“彈藥”了。

  然而,貿易戰絕不是什麼“數字遊戲”,而是事關成千上萬企業和消費者的利益。美國政府不顧國內外反對,為實現“美國第一”執意升級貿易戰,但中國政府卻不會“隨美起舞”,與美方的非理性行為一味火並,而是要以人民為中心,堅決捍衛自由貿易、多邊體制以及世界各國的共同利益。所以,在充分考慮國內民眾利益、企業承受力和全球産業鏈運轉等因素的基礎上,中方採取數量型與品質型相結合的反制措施,充分體現了理性克制、靈活精準的原則,目的就是“以戰止戰”,而不是“為戰而戰”。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2_副本

  上海國家會展中心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現場,各國國旗、博覽會會旗迎風招展,展會各項準備工作就緒。

  事實上,中方的理性與克制,並不代表“彈藥”將盡。恰恰相反,中國經濟的韌性與巨大市場,始終是反制這場貿易戰的重磅“彈藥”。

  首先,中國經濟的發展韌勁,夯實了中方反制貿易戰的“彈藥庫”。

  外界看到,中國經濟已連續12個季度運行在6.7%至6.9%之間,經濟增長正從過多依賴出口、投資,轉換到更多依靠消費拉動、服務業帶動、內需支撐上。此外,中國有自主完備的工業體系和上中下游産業鏈、全球最大的中等收入群體、全球最大最具潛力的消費市場,這些都使得中國經濟有足夠的底氣與韌勁來抵禦衝擊。2017年中國經濟總量達12.7萬億美元,對外出口達2.26萬億美元。2000億美元只佔中國出口總量的8.8%,如果考慮加工貿易的因素,則對增加值的影響還會更小一些。所以,美國對華2000億輸美産品加徵關稅的損失是可承受和消化的。正因如此,世界銀行最近發佈的《中國經濟簡報》明確指出,中國經濟仍保持強韌發展態勢。

  其次,中國新一輪對外開放,特別是開放市場措施,將為擊退貿易戰提供源源不斷的“彈藥”。

  今年以來,中國不斷縮短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大幅放寬市場準入、加強知識産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新一輪開放政策不斷落地,吸引更多外資進入中國。比如,德國寶馬最近在中國再擴大投資30億歐元,埃克森美孚已簽署在華投資100億美元的協議,特斯拉將在上海開設全球首個海外超級工廠……即便是被迫簽署美墨加三方協定(USMCA)的加拿大也明確表示,希望與包括中國在內的各國繼續堅持基於規則的多邊貿易體制,反對貿易保護主義。11月1日起,中國將對1585個稅目降稅,關稅總水準將由去年9.8%降至7.5%;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舉辦,預計吸引130個國家和地區、超過15萬名的國內外採購商參與。同時,中國新一輪降費減稅計劃也在制定當中……當全球與一個擁有近14億人口、4億中等收入群體的巨大市場相擁抱時,貿易戰只能黯然退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3_副本

  相比之下,美國檢驗這三個多月來的貿易戰“戰果”,就會發現,“彈藥”快用完的恐怕還是它自己。這正是特朗普不得不改變用詞,將中美貿易摩擦從“戰爭”降級到“小衝突”的主要原因。

  數據顯示,9月美國對華貿易逆差再創新高,達到341億美元,同比上升13%。美國VOX網站評論説,特朗普的貿易戰略“正在失敗”,並可能為此付出高昂政治代價。美國企業和民眾也正在承受越來越多的負面後果。“美國製造”的代表福特公司最近表示,美國政府加徵關稅導致它已損失10億美元,預計不得不進行大規模裁員。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新發佈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將今明兩年的全球經濟增速,由今年4月預測的3.9%均調低至3.7%,主要原因是貿易風險成為全球經濟面臨的最大挑戰。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4_副本

  “貿易戰沒有贏家”。這句歷史警言再次被三個多月來美國挑起的貿易戰的後果所證實。人們或許還記得,2016年11月,特朗普在贏得美國大選後同樣接受了《60分鐘》欄目主持人萊斯利·施塔爾的專訪,當時他稱“要向國家交出令人滿意的答卷”。現在,這份書寫快兩年的答卷,想必已讓他和世人看清:貿易戰損人又害己;即便是全球最強大的國家,也無法阻擋經濟全球化的車輪。

  中國傳統商道是“和氣生財”,所以中國多次表示,不願同美國或其他任何貿易夥伴打任何形式的貿易戰。特朗普總統如果真想給當前中美經貿摩擦“降溫”,中方樂觀其成;如果要繼續採取極限施壓手段的話,中國經濟的韌性和巨大市場就是反制的重磅“彈藥”。(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