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那些事兒】美媒:中國北斗導航再添兩星 “太空絲綢之路”即將服務“一帶一路”

2018-10-17 09:50:46|來源:中國日報|編輯:楊磊

  

  10月15日,中國成功發射兩顆北斗三號全球組網衛星。圖片來源:The Next Web網站報道截圖

  中國日報網10月16日電 10月15日12時23分,中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以“一箭雙星”方式成功發射第39、40顆北斗導航衛星。根據計劃,後續還將發射兩顆中圓地球軌道衛星和一顆地球同步軌道衛星,於今年年底前建成基本系統,為“一帶一路”相關國家提供服務。

  據美國科技網站The Next Web新聞網15日報道,此次北斗雙星的成功發射意義重大大。中國研製北斗衛星導航系統,不僅為了滿足其維護國家安全,更是發展社會經濟的需要。據報道,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定位精度可達2.5米,較定位精度為20米的美國GPS更勝一籌。因此,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具有重要戰略意義。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應用領域廣泛,包括通信、測繪地理信息、氣象監測、救災減災、應急搜救等,甚至對中國無人駕駛技術也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不僅惠及中國,也能造福其他國家。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共有以下三種,北斗一號,也就是第一代北斗系統,可提供全國範圍的授時和導航定位服務;北斗二號服務範圍覆蓋亞太地區;即將建成的北斗三號可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提供服務。

  

  2018年10月15日,中國成功發射兩顆北斗三號全球組網衛星。新華社發(梁珂岩 攝)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研發已久。早在上個世紀80年代,中國就計劃自行研製導航系統,並於1994年正式啟動建設。2000年,第一代北斗導航衛星(北斗一號)發射升空。

  中國計劃到2020年,在距離地面22000公里完成35顆中圓地球軌道衛星發射組網。此外還將再發射5顆高度為35786公里的地球同步軌道衛星和3顆傾斜地球同步軌道衛星。剛剛升空的第三十九、四十顆北斗導航衛星也是北斗三號系統第十五、十六顆組網衛星。

  這些年來,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對於“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性日益凸顯。2014年,中國衛星全球服務聯盟(ASAS)將其稱為“太空絲綢之路”,這一項目旨在利用衛星、發射服務和地面基礎設施為全球相關行業和服務供應商提供支持。目前,對衛星服務的需求正逐年增長,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不斷發展可謂正當其時。

  得益於可穿戴設備、物聯網、無人機及無人駕駛汽車等智慧技術的發展,當前,全球導航衛星系統(GNSS)的市場頗為景氣,其中包括實現定位功能的産品和服務。

  2017年發佈的《全球導航衛星系統市場報告》顯示,到2025年,亞太地區的GNSS導航設備數量(以智慧手機為主)將從2015年的19億增長至43億,超過歐盟和北美地區的總和,因而有望成為該領域市場增長的主要動力。

  2016年,中國GNSS和定位服務市場産值達332.4億元。隨著北斗導航系統等衛星不斷發揮作用,到2020年,中國該行業産值有望增長至620億元。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