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2018:9月關鍵詞——振興

2018-10-17 12:31:11|來源:新華社|編輯:楊磊

  【學習進行時】金秋九月,習近平總書記活動行程一如既往地密集繁忙,“振興”是他在各種內政外交場合始終強調的一條主線。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推出文章,以“振興”作關鍵詞,為您梳理回顧。

  金秋九月,習近平國內活動緊張繁忙:主持會議、考察調研腳步不停歇;外交日程密集緊湊:中非盛會大幕甫落,又開啟俄羅斯之行……縱覽習近平九月活動,“振興”是貫穿始終的一條主線。

  東北振興:改革之興

  九月末,習近平專程赴東北,實地考察東北振興情況。

  四天、三省、六地市;下農田、進車間、到廠礦、訪民居……短時間內,習近平進行了一次“大跨度”“跳躍式”考察,對東北振興提出時代新課題。28日,在瀋陽召開的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習近平強調,“新時代東北振興,是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

  東北地區擁有100多萬平方公里土地、1億多人口,曾以雄厚的工業基礎、豐富的煤炭石油資源,擔負著中國重要經濟發展板塊的重任。

  然而,近年來,東北地區面臨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形成新動能等問題。對此,習近平一直牽掛於心,多次深入實地調研,頂層設計解決方案。

  此次考察,習近平就深入推進東北振興提出6個方面要求。其中首要的是,“以優化營商環境為基礎,全面深化改革”。

  對於國有企業,習近平指出,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是重大政治原則,必須一以貫之;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是國有企業改革的方向,也必須一以貫之。

  對於民營企業,習近平指出,要堅持“兩個毫不動搖”,為民營企業發展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和營商環境,依法保護民營企業權益,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繼續發展壯大。

  ……

  從經濟發展、社會進步到居民生活、生態文明建設等各方面,習近平以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東北的大視野,以全面深化改革、建設開放合作高地的大手筆,搭建起振興東北新格局。

  鄉村振興:“三農”之興

  九月,正當農産品收穫時節,習近平多次提及“鄉村振興”,強調要以此為“三農”工作總抓手,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9月20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四次會議。會議指出,促進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對鞏固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夯實黨的執政基礎具有重要意義。

  9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進行第八次集體學習。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項重大戰略,是關係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全局性、歷史性任務,是新時代“三農”工作總抓手。

  9月23日,第一個中國農民豐收節。習近平向全國億萬農民祝賀中國農民豐收節時強調,營造全社會關注農業、關心農村、關愛農民的濃厚氛圍,調動億萬農民重農務農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打贏脫貧攻堅戰、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中國是農業大國,重農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國之要。沒有農業農村現代化,就沒有整個國家現代化。

  值得注意的是: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突出的短板在“三農”;

  到2035年基本實現現代化,大頭重頭在“三農”;

  到2050年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基礎在“三農”。

  時間緊迫,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意義不言而喻。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三農”工作。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就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在考察調研時對鄉村振興進一步提出了明確要求。

  習近平在主持這次中共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指出,“40年前,我們通過農村改革拉開了改革開放大幕。40年後的今天,我們應該通過振興鄉村,開啟城鄉融合發展和現代化建設新局面。”

  發展振興:“合抱”之興

  九月上中旬,習近平的兩場重大外事活動引人矚目:

  九月初,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隆重開幕,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併發表《攜手共命運 同心促發展》主旨講話。在講話中,習近平強調,中國主張多予少取、先予後取、只予不取,張開懷抱歡迎非洲搭乘中國發展快車。任何人都不能阻擋中非人民振興的步伐!

  和平與發展是當今時代的主題,同時也是時代的命題。

  一項項合作舉措切中的,正是中非改善民生、發展振興的強烈需求。習近平強調,中非友好合作前景廣闊,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發展大有可為!

  正如中非合作論壇會徽——“合抱之手”,中非團結合作、攜手並進,在實現合作共贏、發展振興的道路上闊步前進。

  闊步前進的,還有中俄合作。

  今年以來,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呈現更加積極的發展勢頭。九月,習近平訪問俄羅斯。這次“點穴式”外交之行,向世界發出明確信號,提升中俄合作,實現共同繁榮發展。

  9月12日,習近平在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全會上致辭時提出,共同建設開放型區域經濟,努力構建東北亞經濟圈。

  面對國際格局加速調整,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逆全球化思潮持續涌動的新形勢,習近平提出了深化地區合作、實現共同發展繁榮的中國主張。

  世界格局、國際形勢正在深刻演變。

  然而,合作共贏、發展振興初心未變。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