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澳總理:會考慮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遷館

2018-10-17 08:09:43|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澳大利亞總理斯科特·莫裏森16日説,會考慮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把駐以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至耶路撒冷;澳大利亞依然支持以“兩國方案”結束巴以衝突,但需要對實現路徑開放思路。

  【轉向】

  莫裏森16日在澳大利亞聯邦議會召開記者會,説他對正式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遷館的設想“持開放態度”。法新社報道,這與澳大利亞政府過去數十年的政策截然不同。

  莫裏森説:“我們支持‘兩國方案’,但説實話這一方案進展不順……你不能總做同樣的事卻期待不同結果。”

  “兩國方案”指以1967年第三次中東戰爭爆發前的邊界建立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的巴勒斯坦國。以色列1967年佔領東耶路撒冷,單方面宣佈整個耶路撒冷為“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國際社會普遍不承認以色列對整個耶路撒冷擁有主權。

  莫裏森説,遷館建議由曾任澳駐以大使的戴夫·夏爾馬提出,“合乎情理”“有説服力”,符合政府“政策定位”。澳大利亞民眾理應對相關政策轉變“持開放態度”。

  莫裏森説,就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和遷館事宜,澳政府“尚未作出決定”。

  美聯社注意到,以色列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在莫裏森召開記者會前在社交媒體“推特”上説,他與莫裏森最近通過話,後者告知正醞釀相關政策轉變,以方表示歡迎,兩國“將繼續深化關係”。

  【拉票】

  多家媒體報道,莫裏森提到的前駐以大使夏爾馬20日迎來悉尼文特沃思選區一次關鍵的眾議院補缺選舉。夏爾馬是莫裏森領導的自由黨參選人,目前支持率落後。

  澳大利亞前總理馬爾科姆·特恩布爾今年8月遭自由黨黨內“逼宮”下臺,隨後宣佈辭任眾議員職務、退出政壇。如果夏爾馬無法勝選,澳執政聯盟將喪失憑藉1個議席佔據的眾議院多數席位。相較于持溫和主張的特恩布爾,9月接任總理的莫裏森立場更強硬。

  按照德新社的説法,文特沃思選區是澳大利亞最大的猶太裔選民集中地。澳反對黨指出,莫裏森宣佈可能就巴以問題“轉向”,是將個人利益置於國家利益之上。

  在野黨工黨影子內閣外長黃英賢説:“斯科特·莫裏森現在不顧一切想保住官位。他準備説任何他認定有助於贏取更多選票的話,即便(這樣的表態)以犧牲澳大利亞國家利益為代價。”

  莫裏森本人堅稱相關決策未受美國或補缺選舉影響。“我所作決定沒有受美國影響……澳大利亞獨立制定外交政策。”

  【力挺】

  儘管莫裏森否認政策轉變受美國影響,他宣佈將重新評估2015年達成的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反對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接任77國集團主席國。

  莫裏森説,澳政府將重新評估伊核協議,“以決定現行政策設置是否適用”。聯合國定於20日就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明年1月接替埃及出任77國集團主席國表決。莫裏森明確,澳大利亞將投反對票。

  分析人士指出,上述政策方向與美國外交政策一致。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就任後調整美國中東政策,拉攏以色列、打壓伊朗。

  特朗普政府去年12月宣佈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今年5月將駐以使館遷至耶路撒冷。巴勒斯坦方面9月將美國告上國際法院,指認美國遷館違反《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美方本月初強勢回應,表示將退出《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中涉及國際法院管轄問題的議定書。

  國際社會對美方政策的響應者寥寥。一度“跟風”的巴拉圭9月初宣佈把使館回遷至特拉維夫。(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