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物價有短期波動 通脹無持續壓力

2018-10-17 09:10:38|來源:經濟日報|編輯:楊磊
 

  9月份,CPI同比上漲2.5%,主要受非食品價格影響;PPI首次回落至4%以下,與去年同期生産資料價格對比基數較高有一定關係。專家認為,未來CPI缺乏顯著反彈動力,通脹捲土重來的擔憂沒有充分依據,CPI全年能夠保持在合理水準——

  10月16日,國家統計局發佈9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和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PPI)數據。數據顯示,9月份,CPI同比上漲2.5%,漲幅連續三個月處於“2時代”;PPI同比上漲3.6%,漲幅略有收窄。

  專家表示,9月份,CPI同比上漲主要受非食品價格影響;PPI首次回落至4%以下,與去年同期生産資料價格對比基數較高有一定關係。總體來看,儘管當前存在影響物價階段性波動因素,但難以形成持續通脹壓力,全年物價仍將保持在合理水準。

  CPI連續3個月處於“2時代”

  9月份,CPI同比上漲2.5%,漲幅比上個月擴大0.2個百分點,連續3個月處於“2時代”,處於年內次高點。其中,食品價格同比上漲3.6%,影響CPI上漲約0.69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同比上漲2.2%,影響CPI上漲約1.78個百分點。

  在食品中,鮮菜、鮮果和雞蛋價格同比分別上漲14.6%、10.2%和6.2%,三項合計影響CPI上漲約0.55個百分點;牛肉、羊肉和禽肉價格同比分別上漲3.8%、11.1%和4.4%,三項合計影響CPI上漲約0.10個百分點;豬肉價格同比下降2.4%,降幅繼續收窄,影響CPI下降約0.06個百分點。

  在非食品中,居住價格同比上漲2.6%,影響CPI上漲約0.56個百分點;教育服務和醫療保健價格同比分別上漲3.1%和2.7%,合計影響CPI上漲約0.42個百分點;汽油和柴油價格同比分別上漲21.2%和23.5%,合計影響CPI上漲約0.40個百分點。

  “據測算,9月份CPI同比上漲2.5%,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影響約為0.5個百分點,新漲價影響約為2.0個百分點。”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繩國慶説。

  9月份,CPI環比上漲0.7%,漲幅與上月相同。其中,食品價格環比上漲2.4%,漲幅與上月相同,影響CPI上漲約0.46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環比上漲0.3%,漲幅比上月擴大0.1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0.25個百分點。

  在食品中,受夏秋換季及部分地區遭受颱風、強降水和風雹等極端天氣影響,鮮菜價格環比上漲9.8%,漲幅比上月擴大0.8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0.25個百分點。

  繩國慶表示,受中秋節和國慶節“雙節”影響,豬肉和雞蛋需求增加,價格環比分別上漲3.7%和2.2%,合計影響CPI上漲約0.10個百分點。水産品價格環比下降1.5%,影響CPI下降約0.03個百分點。

  在非食品中,受成本上升等多種因素推動,教育服務價格環比上漲1.9%,影響CPI上漲約0.12個百分點;房租拉動居住價格環比上漲0.4%,影響CPI上漲約0.08個百分點。

  PPI同比漲幅回落至4%以下

  9月份,PPI同比上漲3.6%,漲幅比上個月回落0.5個百分點。自今年5月份以來,PPI同比漲幅連續4個月處於4%以上,9月份首次回落至4%以下。其中,生産資料價格同比上漲4.6%,漲幅比上月回落0.6個百分點,主要受去年同期對比基數較高影響;生活資料價格同比上漲0.8%,漲幅比上月擴大0.1個百分點。

  在主要行業中,漲幅回落的有非金屬礦物製品業,同比上漲8.1%,比上月回落0.9個百分點;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同比上漲7.2%,回落2.3個百分點;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同比上漲7.0%,回落0.9個百分點;煤炭開採和洗選業同比上漲3.6%,回落2.1個百分點。上述四大行業合計影響PPI同比漲幅回落約0.32個百分點。漲幅擴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同比上漲41.2%,比上月擴大1.6個百分點。

  9月份,PPI環比上漲0.6%,漲幅比上月擴大0.2個百分點。其中,生産資料價格上漲0.7%,漲幅比上月擴大0.2個百分點;生活資料價格上漲0.1%,漲幅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

  從調查的40個行業大類看,9月份價格環比上漲的有30個,持平的有4個,下降的有6個。受國際油價變動影響,石油及相關行業價格漲幅較大,其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環比上漲4.0%,漲幅比上月擴大2.3個百分點;化學纖維製造業環比上漲3.9%,擴大1.9個百分點;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環比上漲3.8%,擴大3.0個百分點;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環比上漲1.0%,擴大0.4個百分點。上述四大行業合計影響PPI上漲約0.32個百分點,是PPI環比漲幅擴大的主要原因。

  持續通脹壓力難以形成

  最近一段時間以來,由於豬肉和蔬菜價格波動,引發社會各界對物價上漲的關注。例如,由於本輪豬肉價格正處於低位反彈行情中,疊加疫情衝擊,可能明顯影響豬肉供給,從而導致豬肉價格繼續回升,甚至不排除豬肉價格進入新一輪上漲週期的可能性;山東壽光洪災推升蔬菜價格上漲預期,引發了市場對CPI中鮮菜價格暴漲的擔憂;過去一年在全國一二線城市中,有13個城市房租漲幅超過20%。房租上漲通過影響CPI中居住類價格進而影響CPI同比,加劇了市場對於通脹的預期,等等。

  事實上,上述因素可能帶來階段性物價波動,但難以形成持續通脹壓力。從豬肉價格走勢看,豬肉疫情並不能改變豬週期。本輪豬週期將成為歷史上豬肉價格同比負增長持續時間最久的一次,規模化養殖企業抗風險能力明顯高於原來農戶的分散化養殖,使得豬肉供給和價格避免了以前的大起大落。因此,預計第四季度豬肉價格可能企穩回升,但難以改變整個豬週期運行態勢。從蔬菜價格看,蔬菜生産週期短,本身價格波動性也大。進入秋季之後,受天氣等季度性因素影響減弱,菜價漲幅將保持平穩。

  儘管北京等一線城市房租出現了短期集中性上漲,但並不是全國性上漲,房租難以形成全國性上漲趨勢,對CPI推升作用較為有限。而且,通過增加多主體供給、租售並舉、加強市場主體行為規範等措施,租金水準應該可以穩定。

  從國際原油供求關係和國際經濟政策導向來看,原油價格在目前位置高位徘徊的概率最大,繼續大幅上揚的可能性較小。國內基建投資可能會企穩回升,但在環保和債務約束機制下,基建投資出現脈衝式增長進而帶動大宗商品需求大幅上升的空間不大。

  因此,綜合來看,在國內需求穩中趨緩、狹義貨幣M1增速持續走低以及PPI下半年可能有所回落的趨勢下,未來CPI缺乏顯著反彈動力,通脹捲土重來的擔憂沒有充分依據,CPI全年能夠保持在合理水準。

  此前,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表示,進入9月份以後,蔬菜價格大幅上漲基礎並不存在;如果沒有新的疫情發生,豬肉價格不會出現大幅度波動;工業消費品供過於求的局面短期不會改變,服務消費的價格也呈現溫和上漲態勢,加上當前貨幣政策穩健中性,CPI有條件保持溫和上漲趨勢,價格不會出現大幅上漲。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