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從海上來】綠色“顏值”高、服務效率高——解碼福州的“幸福”秘訣

2018-10-17 18:35: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黃蓉):“馬上就辦”的工作精神以及優化窗口服務等便民舉措在全國開創先河,企業、群眾得到實惠,獲得感顯著提升;堅持綠色發展理念,林蔭路、串珠公園、休閒步道……城市“顏值”越來越高,宜居品質不斷升級。10月15日和16日,“風從海上來”泛珠三角片區採訪團走進福州,感受這座“幸福之城”的獨特魅力。

西湖左海環境整治提升規劃圖(攝影:黃蓉)

  水系綜合治理創造新經驗 打造生態新家園

  深秋時節,涼風拂面。徜徉在環西湖左海木棧道,碧波盪漾,草木蔥蘢,白鷺嬉戲,一派南國水鄉的生態意境。湖清岸綠的大西湖景區,展示了福州全力開展水系綜合治理的成果。

  緩緩流淌的內河,為城市注入靈氣。福州共有107條內河,分屬六大水系,總長約244公里,水網平均密度大,由於歷史原因與地形條件所限,福州水系曾一直被內澇與黑臭困擾。

  治水成為福州在提升城市形象和增強民生福祉方面的一個重要課題。2016年下半年,福州打響城區水系綜合治理攻堅戰,力爭3年內徹底實現城市水環境的長“制”久安。此番,福州不拘泥于“老做法”,創造了許多“新經驗”。

  以福州西湖為例,一套整治西湖的“組合拳”迅速打出:全面清淤——完成西湖沉澱池清淤量近6000立方米,聘請專業運營維護團隊對湖體進行常態化管養;系統截污——發現111家污染源,分門別類,對症下藥;生態補水——通過上游閘、站的新建改造、系統調度,結合環湖水閘的改造提升,強化西湖的生態水體置換……

  據北湖島水務公司項目負責人姚建東介紹,清淤技術升級是西湖環境治理的一大亮點。傳統的清淤一般採用泵吸法,將淤泥從湖底直接抽到罐車上運走。而升級後的清淤採用環保絞吸、泵管輸送、脫水固化、污泥資源化利用的處理方式,既能減少對周邊居民的干擾,也不會造成水體二次污染。

  截污也是關鍵環節。在整治西湖前,通過對該片區每條內河進行“把脈”,工作人員發現西湖上游附近老舊小區存在截污不徹底的情況,仍然有生活污水直排河道,最終匯入西湖影響水質。針對上游河道各自特點,施工方通過點、面、內源污染的“對症施治”,從源頭消除黑臭,改善西湖水質。從湖(河)內到湖(河)外,從上游到下游,從水體治理到生態再造,全面覆蓋,“一治到底”。

福道的一個重要公園節點——梅峰山地公園 (攝影:黃蓉)

  鋼架懸空福道名氣大 提升市民“綠色”幸福感

  在福州鼓樓區,有一條全長19公里的城市森林步道,每逢節假日,必定會在朋友圈裏刷屏,成為當之無愧的“網紅”,她就是榮獲2017年“國際建築大獎”的福道。

  “讓森林走進城市,讓城市擁抱森林。”作為國內首條鋼架懸空步道,福道曾數次通過電視鏡頭在全國觀眾面前露臉,2017年獲得由芝加哥文藝協會建築與設計博物館、歐洲建築藝術與城市研究中心聯合頒發的“國際建築大獎”,2018年獲得新加坡設計領域的最高獎項“新加坡總統設計獎”,聲名遠播海內外。

  在福道的一個重要公園節點——梅峰山地公園內,市民李先生告訴記者,他家就住在福道附近,每天都要來這裡走上半個小時,在步道上觀賞綠樹碧波,心裏感覺特別舒暢。

  福道帶來的“綠色”幸福感,是福州加速推進城市生態休閒綠道建設、滿足人民群眾對生態宜居城市嚮往的縮影。

  今天,福州城區公園綠地佈局更加均衡,既有綜合大型公園,也有散佈在市民身邊的珍珠式公園,出行500米即可見園的“小目標”已基本實現,滿足了市民群眾休閒、健身、遊憩等生活需求。

  福州發揮山、水、江、海等自然景觀資源豐富的獨特優勢,大力實施綠道建設項目。光明港南岸休閒步道、飛鳳山公園二期休閒步道、大腹山步道(一期)等12條休閒步道相繼亮相,成為人們休閒的新去處。

在福州市民服務中心內,市民使用自助設備開具證明。(攝影:黃蓉)

  推進“放管服”改革 “馬上就辦”蔚然成風

  近年來,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務中心踐行“馬上就辦”的精神,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優化窗口服務,不少便民舉措在全國開創先河,提供了政務服務的“福州模式”,企業、群眾都得到實惠,獲得感顯著提升。

  企業和市民辦事最怕什麼?材料不全、來回跑腿,是其中之一。為破解這一難題,中心結合“放管服”改革,提出“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的理念,目前實現這兩個目標的事項達到1432項,佔比92.39%。

  其中,“最多跑一趟”事項1160項、佔比74.84%,申請人最多只需要一次到窗口申請、提交材料或取件;“一趟不用跑”事項271項、佔比17.55%,借助“互聯網+”技術,申請、受理、審查、批准、辦結全部實現全程網上辦理,聯手郵政速遞物流,派專人上門取件送到窗口,審批人員通過網上審批系統在線辦結後,將審批證照、批文通過快遞送達申請人。

  便民服務永無止境。今年4月,市民服務中心正式啟用24小時便民自助區。這裡設有14種類型的自助服務設備,可自助辦理赴港澳通行證自助簽注、醫社保繳交記錄查詢、個人公積金繳交信息查詢、個人徵信查詢列印、房屋登記信息查詢列印等79項公共服務事項,提供服務的事項種類及數量均居全省第一。

  在市民服務中心內的一台自助設備前,為媽媽列印參保繳費證明單的張先生告訴記者,“現在辦理社保單子方便了許多,不用再跑窗口了,而且設備可以24小時服務,啥時候來都可以,非常方便”。

  據中心的工作人員介紹,除了優化辦事流程,辦理時限也在不斷壓縮。目前,除個別複雜事項外,所有入駐事項承諾時限均控制在法定時限的30%以內,即辦類事項比例在逐步增加。同時,該中心在全國創新推行辦事服務承諾時限以小時、分鐘為單位計算。據了解,市民服務中心目前有267項公共服務事項辦理時限以小時為單位計算,佔入駐事項總數的65.44%,其中262項以分鐘為單位計算。

  在微信公眾號平臺上,市民還可以預約辦理時間、查詢排隊情況,便於錯峰出行辦事。今年3月15日起,福州實行行政審批權流程電子證照應用,企業通過數字證書和電子簽章,就能享受無紙化申報的便捷,此舉又拿下“全國第一”。福州以百姓獲得感為衡量標準,向各式各樣的辦事難“開刀”,“馬上就辦”在榕城蔚然成風,積極踐行“為人民服務”的宗旨。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