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小崗人的新嚮往

2018-10-18 09:36:21|來源:光明日報|編輯:谷士欣

  【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慶祝改革開放40年】   

  1978年的一個冬夜,安徽鳳陽小崗村,18位農民摁下紅手印,拉開中國當代農村改革的序幕。40年來,“敢為天下先”的小崗精神激勵著一代代小崗人不斷追隨和超越。敢闖敢幹的小崗新生代,用自己的行動描繪著小崗村新的故事、新的傳奇。

  傳承:激發內生新動力

  “小崗要振興,我該怎麼辦?”今年年初,小崗村村支兩委向年輕人提出一道考題。

  嚴余山是發起“小崗之問”的帶頭人之一,他的父親是“大包乾”帶頭人之一嚴宏昌。“從小父親就教導我,賺錢再多都不算成功,能夠帶動家鄉致富才算成功。”嚴余山説。

  2014年小崗村黨委換屆選舉,嚴余山被選為村黨委委員。剛上任,他就把村裏的青年農民組織起來,成立共青團小崗村委員會,組建了40多人的青年農民創業交流群,把在村裏以及在全國各地創業的年輕小崗人聚在一起,調動自主創業的激情。

  “開座談會聯誼會,在微信群裏交流,我們通過多種渠道讓大家關注小崗的發展。”嚴余山説,利用搭建好的平臺集思廣益,比如讓在外創業的小崗人分享經歷、技術、模式等,看能否在小崗應用。每個小崗人都要發揮自己的作用,這是小崗發展的內生動力。

  “任何一個小崗人都是展現小崗面貌的一個窗口。”嚴余山説,即使沒技術沒文化,只會種地也能出力。有一個良好的精神狀態,搞好村裏的環境衛生,或者面帶迎客的笑容,都是在為小崗振興作貢獻。

  這幾年,嚴余山明顯感受到變化,“大家都在考慮如何振興小崗,都在思考如何定位自己,做怎樣的小崗人”“發展小崗旅遊,除了開農家樂、超市,還能做什麼”“發展現代農業,怎麼給農業植入互聯網科技,讓土地産生更大價值”。

  小崗人思想上的變化讓嚴余山對未來充滿信心,“儘管我們經濟基礎還較薄弱,但我們不怕失敗。”敢闖敢試不服輸的態度,是對小崗精神最好的詮釋與傳承。

  探索:篤守播撒三農夢

  在小崗村的大包乾紀念館正對面,立著一塊“小崗新時代家庭農場”牌子,後面是一排整齊的白色大棚。31歲的小崗村民楊偉在這裡種植了16個棚的草莓,4個棚的葡萄,4個棚的西瓜和車厘子,“這樣一年四季都能結果、有生意”。

  2013年,在部隊服役8年後,楊偉回到小崗村,回到這片祖祖輩輩耕耘過的土地。

  對於楊偉的選擇,家裏人都不理解,認為他讀過書、當過兵,應該去外面闖蕩一番。“在部隊的時候,每年休假回來,我都感覺村裏有變化,今年多了一條路,明年蓋了新區。親眼看著小崗村的發展,自己也要回來幹點事情。”楊偉説。

  2015年,通過專家指導和外出考察,楊偉以每畝600元的價格流轉了20畝土地,搭建起11個草莓大棚。從品種選擇、管理大棚溫度濕度到施農家肥、防治病蟲害,兩年多的鑽研,楊偉成為大棚草莓種植的專家。

  “去年大棚純收入11萬元,今年我又流轉了15畝地,擴建到24個棚,就等著過個豐收年。”大棚種植能走上正軌,楊偉對土地改革政策著實感激,“不僅我掙錢了,把土地流轉給我的老鄉有的在村子裏的企業掙工錢,有的開起農家樂,都過上了好日子。”

  楊偉的創業經歷,是新時代小崗精神在小崗人身上的生動體現,是小崗人再創新、再創業的縮影。

  40年前的“大包乾”改變了原有的分配方式,極大解放了生産力,解決了幾億農民的溫飽問題。今天的“三權分置”改革,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農村改革又一重大制度創新。農村的土地集體所有權、農戶的承包權、土地的經營權“三權分置”,能夠更好地維護集體、承包農戶以及新型經營主體的權益,並促進土地資源優化配置,推動現代農業發展。

  耕耘:勇挑重擔育新苗

  上午10點,鳳陽縣小崗學校的440名中小學生,正在練習學校獨有的武術操。學生們一板一眼地出拳、踢腿,在嶄新的塑膠操場上投下齊整的影子。操場周圍,徽派建築風格的教學樓和少年宮格外醒目。

  5年前這裡完全是另一個模樣。小崗學校前身是一所村級小學,硬體條件差、師資匱乏。學校每次列印資料,都要去村辦公室借計算機和印表機。讓村民最頭疼的是,距離當地最近的初中小溪河中學遠在10公里之外,交通十分不便,孩子們從初一起就得離家住校。

  面對這種窘況,嚴宏昌等人帶頭呼籲,在小崗村設立初中。在這種背景下,曾任小溪河中學校長的邱建闖來到小崗。2013年剛建成時,不少家長對於教學品質存有疑慮,當年50多名小學畢業生裏,只有30多人留下來繼續讀初中。

  “地誤莊稼是一年,教育誤人可是一輩子。”邱建闖能理解村民的擔憂,也知道成績才是最有説服力的,“什麼也不説,埋頭幹吧”。當年中考,這一屆學生在同級同類學校中獲得了全縣第二名。

  “現在常規教學有了保障,但學生的綜合素質跟大城市的學生比,差距不小。”考察過全國多所中小學後,邱建闖認為,師資力量仍是小崗學校的短板,“‘互聯網+教育’能把城市的優質教育資源共享到村裏,這是我們提高品質的好辦法”。小崗學校與全國書法教育示範學校天津市紅星路小學簽訂協議,依託網絡直播教授書法課程,每週授課一次。

  40年春華秋實。小崗不老,小崗精神流淌在小崗新生代的血液中,他們對幸福生活的嚮往和奮鬥,是小崗夢,更是億萬農民的中國夢。

  (本報記者 邱玥 姜奕名 常河)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