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安倍訪華擬與中國商量租借大熊貓 場館已提前找好

2018-10-18 15:27:27|來源:海外網|編輯:王瑞芳

旅日大熊貓“真真”(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海外網10月18日電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10月25日至27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日媒稱,安倍屆時將提出租借大熊貓事宜。日本官員還表示“如果中國推進租借事宜,將是中日雙方努力改善關係最好的證明。”

  據日本朝日新聞報道,日方將向中國提出請求,希望租借新的大熊貓,預計安倍此訪將討論具體租借日程、頭數等。日方甚至已經為新熊貓選好了居住地——神戶市的王子動物園或者仙臺市的八木山動物園。日方將根據租來的熊貓數量來決定具體放在哪個場館。

   目前,日本國內的熊貓共有9頭,東京上野動物園有3頭、神戶市立王子動物園有1頭、和歌山縣白濱町娛樂設施“冒險世界”有5頭。八木山動物公園是東日本大地震重建象徵,王子動物園2010年雄性熊貓“興興”離世後只剩下一頭雌性熊貓,希望迎來新的繁殖對象。

  據悉,早在2011年12月,中日首腦會談上雙方就熊貓租借達成了共識,然而2012年日本政府不顧中國的強烈反對實行所謂“釣魚島國有化”,租借熊貓一事進而擱淺。如果新的租借方案能落實,這將成為7年來中日雙方首次敲定新的租借熊貓方案。

  中國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時,向日本贈送熊貓,開展了“熊貓外交”。日本民眾也非常喜愛熊貓。當年,日本人為一睹大熊貓真容,大排長龍,萬人空巷。

  去年6月大熊貓“香香”在日本出生,迅速霸佔日本各大頭條,一時間“火”遍全日本。為了預約看“香香”,動物園電話被“打爆”。園方採取了抽籤制,一個月內每天接待2000人。“香香”正式與公眾見面首日,共1397人入場,中簽比例約為45:1。媒體稱,一名男子為了看“香香”特意休了年假,提前一天住到動物園附近酒店,還特意買了新相機。

  同年,在中國外交部的例行記者會上,一名日本記者用英語詢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對於“香香”在東京上野動物園公開亮相的評價時,華春瑩嚴肅地回答道:“我們希望日方與中方能夠相向而行,按照中日之間的四點原則共識和四個聯合的文件,來妥善處理好有關的問題。”之所以會答非所問,是因為發音的問題,華春瑩把這位記者説的“香香”聽成了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杉山”的名字。

華春瑩露出燦爛笑容(視頻截圖)

  經身邊記者提醒後,華春瑩隨即露出了一個燦爛的笑容,表示:“大熊貓非常招人喜歡,是促進中外友好交流的‘小使者’。我們也希望香香能夠為增進中日人民之間的感情和友誼,為推動中日關係健康發展發揮‘小使者’的積極作用。”現場也隨即傳出了輕鬆的笑聲。

  日本網友也紛紛被華春瑩的笑容感染,他們留言稱:“華春瑩桑超可愛。”還有網友為華春瑩的反應點讚:“雖然我是日本人,但連我都不知道外務省的杉山,而她卻知道,很偉大。”中國網民也笑稱:“香香”不僅讓日本民眾為之“瘋狂”,還“圈粉”了華春瑩。

  朝日新聞稱,如果能實現,兩國的友好氛圍將達到新的高潮。日本政府官員也表示:“如果中國推進租借事宜,將是中日雙方努力改善關係最好的證明。”(海外網 王珊寧)

標簽:安倍晉三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