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築新時代的中國精神

2018-10-18 10:05:53|來源:人民網|編輯:劉天哲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牢固樹立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斷增強意識形態領域主導權和話語權,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繼承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更好構築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我們只有構築好新時代的中國精神,才能更好地為廣大人民提供精神指引。

  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需要強大的中國精神

  我們可以將“中國精神”這一概念理解為一個自覺的主體性存在,它是中國文明的精髓體現及由此展開的各種思想、理想和價值觀;它是自我規定、自我揚棄、自我創造的主體性過程;也是中國人自己的本質力量、創造能力和獨特的價值觀在不同歷史時期的集中體現。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指出:“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的精神,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的價值觀念。”中國正處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征程中,這不但意味著中國出現了重大的“歷史性躍遷”,而且也意味著需要有新的時代精神來把握“我們的時代”。

  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需要精神支撐。中華民族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曾經有過顯赫的輝煌,但近代以來卻遭受百年困境,陷入歷史低谷。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中華民族結束了任人宰割的歷史,逐步走上了社會主義發展道路。如今,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這本身就是一部追求民族獨立富強的宏大的精神史,是中華民族精神文化發展史的嶄新階段。集中體現了中華文化的特殊意蘊,為中華文化的歷史承續提供精神保障,為中華民族的生息與自強提供精神保障。

  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需要精神驅動。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經歷了一個相當長的歷史過程,1848年《共産黨宣言》的發表,標誌著科學社會主義的誕生。雖然社會主義思想與運動在一定時間和空間內遭受了一定的挫折,但當代社會主義運動是不斷發展的、開放的,是創新的實踐,創新無止境,實踐也無止境。中國共産黨自誕生之日起,就堅持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與中國具體實踐相結合。特別是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等領域進行了艱苦的探索,大大豐富了科學社會主義的理論寶庫,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讓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這本身就是人類文明與中國精神相結合的産物。

  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需要精神內核。隨著各項事業的向前推進,中國取得了令世人矚目的成績,已經接近了世界舞臺的中央。之所以能獲得今天的世界地位並成為影響世界發展進程的發展中國家,主要得益於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探索與實踐,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絕不是單一的經濟或技術層面的,思想和精神層面也很重要。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當代中國精神的集中體現

  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的精神,而時代精神又是那個時代共同的價值追求。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當代中國精神的集中體現,凝結著全體人民共同的價值追求。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通過國家價值目標、社會價值理念和個人價值規範來實現國家精神、社會精神和個人精神的有機統一,從而構築了民族、社會、人民三者有機結合的價值設定所內生的中國精神。

  國家價值目標是立足國家層面回答“建設什麼樣的國家”,是國家意志的集中體現。富強、民主、文明、和諧是國家層面的價值目標,這與我國特有的文化傳統、悠久的歷史、現階段特定的基本國情密不可分,也是形成國家精神的核心要素。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由來已久,有其獨特的價值體系,儒家所提倡的“天下大同”等,是我國人民追求理想國家制度的願景;《易·係辭上》中記載的“富有之謂大業,日新之謂盛德”等話語則是我國人民對於國家富強這一美好願望的訴求。可以説,富強、民主、文明、和諧這一國家價值目標凝結了中國傳統文化的精蘊,是我國傳統文化的現代轉化、兼收並蓄與創新發展,從根本上體現了我們的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而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與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相互作用,共同構成中國精神的核心內容。

  社會價值理念是相對於個體價值而言的,是人們在長期的社會實踐中形成的對公共利益或公共事務的深刻認知,是實現人們美好生活需要的內在旨趣。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會層面的價值取向。社會價值從表現形態上可以表現為制度化、知識化及精神生活化三種存在形式。社會價值的制度化,即通過制度化的方式約束或規範全體社會成員,成為其行動的指南。社會價值作為中國價值的建構維度之一,具有鮮明的實際性與公共性,表達了我們對於理想社會和美好生活的追求。社會價值的知識化必須以深厚的人文歷史與廣大民眾為基礎,只有作為一種系統知識,透過社會大眾的情感認同與價值參與,社會價值才能真正歷代相循從而生生不息。社會價值的精神生活化是人們在日常生活中通過行為取向與風俗習慣所表現出的原生態價值觀,是一種精神需要。

  個人價值規範是社會生活中個人的價值行為選擇及其所反映的品德素養。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是公民個人層面的價值準則規範,也是公民道德規範的核心內容。“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同樣,個人不立則國不能強。所以,要實現中華民族的強國夢,首先要強民,培育公民良好的精神狀態和精神品格。愛國、敬業、誠信、友善就是中國精神具體形態的體現。愛國是對國家主權、領土完整、歷史文化等的尊重與維護,愛國精神是何時何地都無法割捨的對祖國和人民的深沉的愛,也是一個國家強大的精神之基;敬業就是一種視事業如生命的執著情感和奮鬥精神,是一種敢於克服困難、敢於拼搏的創新精神;誠信是個體道德規範的基礎,是和諧社會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本元素,誠信在維護個人與他人、個人與社會的關係中起著決定性作用,體現了一種現代契約精神;友善是對他人的友好與善良,是構建社會成員之間和諧相處、美好生活的道德紐帶,是自愛與他愛的完美結合,體現的是一種和美精神。愛國、敬業、誠信、友善,共同構成中國精神大廈的基座。

  更好構築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使中國力量充分彰顯

  通過培育和踐行好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從而構築好中國精神,目的是彰顯中國力量,為人們的精神生活提供有效指引。中國精神是中國力量之源,而中國力量又是中國精神的彰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個長期而艱巨的過程,需要凝聚磅薄之力,才能實現質的飛躍。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統攬全局,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匯聚了強大的“中國力量”。中國力量就是人民的力量、團結的力量、戰勝困難的力量、為世界擔當的力量。

  理想的力量是無窮的。個人無理想與動物無異,社會無理想就是一盤散沙,國家無理想就純粹是沒有靈魂的機器。理想作為一種社會意識和精神追求,是人之為人的一種超越能力,具有改變現實、克服萬難、提振人心、昇華人格等作用。理想是燈塔,是風帆,是引領社會進步的航船。理想不僅僅是個人事業成功的堅實基礎,也是一個國家或民族能夠不斷振興騰飛的精神基底。對理想信念的堅守集中體現在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普遍遵循,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精神力量在於其廣度和深度的滲透力。一方面,我們要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國民教育全過程,落實到經濟社會發展實踐和社會治理等各個領域之中,不留任何“空白”地帶;另一方面,我們要致力於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轉化為人們的情感認同和行為習慣。一種價值觀要真正發揮作用,必須融入實際、融入生活、融入人們的內心,在感情上認同它,在實踐中感知它、領悟它、接受它,才能達到潛移默化、潤物無聲的效果。同時,價值觀轉化為行為習慣需要充足的前提條件,即人們對其充分認識並産生情感認同,而落腳點在於將其融入人們的日常生活之中,使之得到普遍的施行應用,內化為社會成員們自覺主動的行為,成為一種生活習慣。

  (作者:李建華,係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浙江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浙江師範大學基地研究員)

  (原標題:構築新時代的中國精神)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