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小事”抓細 “大事”抓實

2018-10-18 09:39:47|來源:光明日報|編輯:谷士欣

  【新時代擔當作為典型風采】  

  説起廣州,很多人都會不自覺地想到有“小蠻腰”之稱的廣州塔。這座總高度近600米的廣州新地標,就坐落于廣州市海珠區赤崗街道轄區內。在這個有著18萬人口、多條地鐵線和城市主幹道貫穿的街道,説起最讓大傢夥兒感到自豪的,除了廣州塔,就要數“紅房子”黨建和“303”工作室了。而一提到黨工委書記趙虎,街坊鄰居們更是有説不完的感慨。

  近兩年,80歲高齡的老黨員張愛玲成了街道“紅房子”黨建實踐基地的常客。“自打退休以後,黨組織生活就很少過了,這兩年街道建起了‘紅房子’,才真正體會到了心中有組織、身邊有組織的感覺。”張愛玲説道。

  赤崗街道有機關團體、事業單位57家,“兩新”組織432家,城市社區115個。為加強區域內各單位黨組織之間的溝通聯繫,街道黨工委在“紅房子”黨建實踐基地設立了黨建研究中心、區域發展促進中心、黨員教育發展中心、志願者服務中心,組成黨建聯合促進會。

  近年來,赤崗街道在黨工委書記趙虎的推動下,逐步建立起了以“紅房子”黨建為標識的基層黨建工作體系。“促進會為有效協調解決日常工作中的難事、急事提供了一個很好的交流互助平臺。”趙虎認為,作為基層街道,通過黨建工作引領全局工作是題中應有之義。應當不斷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搭建平臺協調各單位間的關係,實現黨建資源共享。

  在黨工委的牽頭下,赤崗街道成立了青年智囊團、文體指導團、社區評議團、社區宣講團4個團隊,不斷促進社區治理科學化。此外,平安聯盟、公益聯盟的建立,使得轄區內眾多單位和小區資源得到有效統籌,實現以黨建工作為基層社區管理破題,推動建設平安社區、幸福社區。

  在趙虎看來,基層黨員最應該關注社區居民的“小事”,把居民“小事”當作黨工委的“大事”抓細抓實抓好,把“小事”做到位、做入心。正是因為他的這種理念,赤崗街道兩代表一委員“303”工作室(諧音“心連心”)得以搭建起來。在趙虎帶領下,街道轄區內的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一起聯繫群眾,“打撈沉默的聲音”,既暢通了傾聽民意、受理投訴、排憂解難的渠道,又形成了普通群眾在家門口參政議政、建言獻策的平臺,搭建起了黨委人大政府和人民群眾間的新橋梁,有效促進了基層社區民主化、法治化建設。

  趙虎表示,赤崗街道黨工委層面的黨建工作都是為了強化基層建設,鞏固基層政權。而最直接有效的做法,就是通過黨建引領,紮實推動各項惠民便民措施在社區落地,不斷取得居民群眾的認可。

  赤崗街道對轄區內22個社區居委會進行劃片,建立4個工作站,將“303”工作室建在群眾家門口。街道安排領導幹部每月3次深入社區工作站開展接待工作,通過設立熱線電話、印發聯繫卡、公開領導個人微信等方式,使聯繫群眾工作不受時間空間限制。

  另外,領導幹部定期到“303”工作室值班“坐診”,對居民訴求和意見建議,按照輕重緩急跟進處理,確保事事有落實、件件有回音。自“303”工作室成立以來,作為黨工委書記,趙虎親自接待的群眾來訪、居民探訪已超過1000人次。截至今年上半年,“303”工作室已開展駐室接待活動78次,接待來訪群眾2500余人次,收集各類意見建議1436條,解決問題216宗。

  “紮根基層,要有信仰、有情懷,需要能力、實力和擔當去踐行對群眾的承諾。基層工作不僅需要埋頭苦幹,我們還要時刻學習,統籌謀劃、整合資源、善於處理。”趙虎説。

  自從到赤崗街道工作以來,城市管理、房屋拆遷等一道道難題都被這位法學博士一一攻克。趙虎表示,如何進一步塑造黨員形象,提高基層組織影響力,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落地生根、結出碩果,是他下一步工作的努力方向。

  (本報記者 王忠耀 吳春燕)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