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誰得道多助,誰失道寡助?

2018-10-18 10:37:36|來源:新華網|編輯:劉天哲

  新華社北京10月17日電 題:誰得道多助,誰失道寡助?

  新華社評論員

  有一種抹黑叫顛倒是非,有一種詆毀叫倒打一耙。

  美國領導人在演講中對中國展開“系統性抹黑”,給中國外交亂貼“擴張主義”標簽,誣稱中國“鑄犁為劍”、利用“債務陷阱”擴大影響力,種種荒唐之言,充滿傲慢與虛偽。

  當今世界,誰是和平發展的推動者,誰是導致動蕩不安的麻煩製造者?誰是國際秩序的維護者,誰是國際規則的破壞者?誰主張“天下為公”,誰認定“天下為我”?誰得道多助,誰失道寡助?事實是最有力的證明。

  縱觀歷史,中華民族歷來是愛好和平的民族,以和為貴、兼善天下的理念一脈相承。中國不認同“國強必霸論”,中國人的血脈中沒有稱王稱霸、窮兵黷武的基因。新中國成立近70年來,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是中國外交一以貫之的主題,中國的外交辭典中沒有“擴張”二字。進入新時代,中國繼續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作出的紮實努力和積極貢獻,國際社會看在眼裏,公道自在人心。

  與一些人炮製的“中國威脅論”相反,中國是聯合國維和行動第二大出資國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派遣維和軍事人員最多的國家,中國參與朝核、伊朗核、緬甸、阿富汗、敘利亞、南蘇丹等問題解決進程,發揮了不可替代的建設性作用。與一些人誣稱的“擴張主義”相反,中國同絕大多數陸上鄰國和平解決了邊界問題,主張通過和平方式解決爭端,使一度風高浪急的南海局勢趨於穩定。與一些人熱炒的“債務陷阱”相反,合作共贏的“一帶一路”建設造福各國、惠及人民,13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與中國攜手共襄盛舉。在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期間,不少非洲國家領導人更是主動駁斥“掠奪資源”“債務陷阱”等抹黑中方的論調。

  反觀作為世界頭號強國的美國,長期以“國際社會代言人”自居,標榜“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究竟給世界帶來了什麼呢?

  仗著強大的軍事實力,美國發動一系列對外戰爭,可謂“動武成癮”。美國還“制裁成癮”,一言不合就制裁。美國近年來還增添了新毛病——“退群成癮”,在不到兩年時間裏接連退出氣候變化《巴黎協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伊核協定……

  美國從自己利益出發,對國際規則合則用,不合則棄。規則不利自己就修改規則,修改還不合意就廢棄規則。其種種背信棄義、蠻橫無理的做法令世人側目。再多冠冕堂皇的理由,也掩飾不了美國為長期維護其政治、經濟和軍事霸權的一己之私。

  試看在當今世界的不少地區,政治動蕩、恐怖主義、難民潮等種種困境和挑戰,哪一樣不應該記上美國的“功勞”?

  中國先賢有言:人無信不立,業無信不興,國無信則衰。信譽崩塌,道義破産,還有什麼資格對別人説三道四?

  中國和美國是世界前兩大經濟體,又都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兩國交惡不利於世界的和平、穩定和繁榮。“合作共贏是中美關係發展的唯一正確選擇。中美兩國攜手合作,可以産生一加一大於二的力量。”在中美關係的重要關口鑒往知來,我們更加體會到這句話的深遠意義。美國與中國相向而行、攜手共進,中美關係才能邁過溝坎、穿越風雨,通向更好的未來,為世界和平與發展開闢光明前景。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