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浪面前更要保持戰略定力

2018-10-18 09:58:13|來源:光明日報|編輯:劉天哲

  當前中美貿易戰引發了一些疑問與焦慮:貿易戰要不要打?我們能頂得住嗎?該如何去應對?對此,必須認清美國挑起貿易戰的本質,並站在全局的高度來看待這個問題。

  一、貿易戰我們不怕打

  貿易戰究竟是美國挑起的還是中國刺激的?中國能不能退讓和避開?面對這些疑問,我們要理清貿易戰的來龍去脈,從中透過現象看本質。

  美國刻意挑起貿易戰。中美貿易紛爭經過了好幾個來回,美國還是在一片反對聲中開了第一槍。發動貿易戰的主要藉口,一是對華貿易存在巨大逆差,二是中國沒有完全遵守貿易規則。這些冠冕堂皇的理由根本站不住腳。

  首先,貿易逆差是中美之間不同的、卻也是互補的經濟結構形成的,並不是中國刻意所為。國家間貿易有順差有逆差,是一種正常現象。世界上很多國家之間都存在貿易逆差,這並不構成打貿易戰的理由。況且,中美之間的貿易逆差,一方面涉及到複雜的國際貿易因素,另一方面也不是美國所説的那樣誇張。

  其次,中美之間遵循的是國際通行的貿易規則,是美國主導和認同的。中國是國際貿易規則的維護者、貢獻者。隨著時間的推移,現行世貿組織的某些規則,有必要進一步完善。但美國這種單邊主義做法解決不了任何問題,而應由世貿組織成員之間平等協商。

  美國挑起貿易戰的真正用心,是試圖遏制中國發展,阻礙中國復興,貿易不平衡只是個由頭。美國副總統彭斯在演講中毫不掩飾地宣稱,“美國已對中國採取了一種新的做法……我們將與社會各階層領導人合作,捍衛我們的國家利益和最珍貴的理念”。在世界格局上,新時代中國穩步走近世界舞臺的中央,正發揮越來越大的影響力。美國長期以世界霸主自居,從骨子裏就不認同中國的意識形態、社會制度和歷史文化,試圖以貿易戰為先導,誘發各種效應,以改變中國的發展方向。在經濟方面,中國快速成長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並且上升勢頭不減。美國不願看到中國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試圖通過貿易戰打壓中國經濟,尤其是中國産業的發展升級。從深層次看,只要不改變霸淩心態,美國挑起貿易戰只是時間問題,早晚會來的,並不是某個人的心血來潮。

  中國堅守底線不能退讓。和平發展是時代潮流,經濟全球化是世界大勢,中國是世界上最不願意挑起貿易戰的國家。美國和中國是當今世界經濟排在前兩位的大國,中美貿易事關世界經濟大勢。所以中國一再表示要與美國維持包括貿易在內的良好的雙邊關係,和則兩利,鬥則兩傷。有鋻於此,中國在處置中美貿易摩擦中,態度慎重,策略靈活。面對美國提出的諸多無理要求,我們以極大耐心進行冷靜解釋和應對,在不涉及原則下盡力做出善意的回應和調整。如可大量增加購買美國的商品和服務,增加美國對華出口,實質性減少美對華貨物貿易逆差,可以説已做到仁至義盡。然而,美國不依不饒、層層加碼、步步緊逼。如果完全滿足了美國的要求,那麼中國獨立和發展就會成為一句空話。在這個根本性的問題上,我們有原則、有底線。當中美貿易戰觸及到這一底線時,我們當然決不退讓。

  應對貿易戰要有充分心理準備。目前中美貿易戰雷鳴電閃,美國自恃是世界第一強國,三板斧來勢洶洶。不可諱言,短期內我們的經貿利益會受到一定的衝擊,長期看中美貿易戰可能進入“膠著期”。尤其要引起重視的是,比經貿衝擊更大的,是對人們心理上的衝擊。搞亂人心,干擾自信,毋寧説也是美國發起貿易戰的極其險惡的目的。在這種時刻,我們既要構築應對貿易戰的經濟防線,還要構築應對貿易戰的心理防線。強敵在前,臨戰而怯是兵家大忌,逢敵亮劍是氣勢所然。要堅定必勝信心,勇敢面對,氣可鼓不可泄。要從容應對,每臨大事有靜氣,不急不躁,守正出奇,後發制人。

  二、貿易戰我們能頂得住

  面對美國的霸淩,人們擔心中國能不能頂得住?要知道,美國貿易戰曾給不少國家造成過傷害和混亂。毋庸諱言,美國依然是當今世界第一強國,其經濟實力、軍事實力、科技實力、金融實力等都位居世界前列。這也是美國霸淩所倚仗的本錢。中國與之相比在各方面都有不小的差距,對此要有清醒的認識。然而,我們也要清楚地看到自己實力和變化趨勢。我們講戰略定力,不是“走夜路吹口哨”的自我壯膽,而是基於中國堅實的經濟基礎,優越的社會制度,堅強的領導力量,以及崇高的國際道義。這些是我們能夠頂住美國霸淩的底氣。

  我們擁有堅實的經濟基礎。中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經濟總量居世界第二,塊頭大抗風浪。擁有世界上最完備的工業體系,骨架硬能抗壓。內需潛力巨大,外貿長期居世界前列且夥伴多元,市場大空間足。經濟品質正在提升,創新發展出現新氣象,競爭強有潛力。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現狀穩預期好。中國經濟的這一系列從自然稟賦到産業、從數量到品質、從現狀到趨向的特點,使得我們不懼貿易戰的風浪衝擊。美國對中國加徵貿易稅的數量,與中國外貿總量相比不大,與中國經濟總量相比更小,貿易戰動搖不了中國經濟發展的大局。

  我們擁有優越的經濟制度。中國強大的國有經濟在對付貿易戰方面有更強的抵抗力。蓬勃發展的民營經濟,在長期市場打拼中鍛造了靈活性,對付貿易戰方面有很大的彈性和韌性。中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既具有市場經濟一般優勢,又具有社會主義宏觀調控的獨特優勢,能夠更有效地協調經濟平穩發展。

  我們擁有堅強的領導力量。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本質特徵和最大優勢。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具有卓越的領導能力和戰略眼光,是中國人民充分信賴的堅強而成熟的指揮中樞。我們黨對一切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能夠統籌國內外各種資源,廣泛凝聚社會共識,確保上下齊心、步調一致。我們黨長期執政,具有深厚的歷史底蘊和群眾基礎,能夠在重大戰略上一以貫之。中國領導體制的這種橫向上的“合力”與縱向上的“接力”,是抵禦風險的中流砥柱。

  我們擁有崇高的國際道義。當前美國不只向中國發起貿易戰,也向世界不少國家發動了貿易戰。這使世界貿易秩序遭到空前的衝擊和破壞,嚴重影響世界經濟的健康發展。在一定意義上,中美貿易戰所反映的,是貿易自由與保護主義之爭,是維護國際規則與破壞國際秩序之爭,是經濟全球化與逆全球化之爭,是全世界共同發展與少數國家壟斷發展之爭。美國挑起的貿易戰不講規矩、不得人心。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則昌,逆之則亡,中國站在真理和道義的一邊,代表未來發展趨勢,我們理直氣壯。

  三、貿易戰我們有定力

  貿易戰如何打,什麼時候打,打到什麼程度,還有很大的變數。我們當然希望中美雙方能有機會坐下來,通過談判解決分歧,同時要做好充分的準備,保持戰略上的定力。

  保持戰略定力要求以穩應變。定力的精髓在於“定”,我們要不為貿易戰所動,穩方向、穩道路、穩大局。就是要一以貫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這是歷史和現實證明了的顛撲不破的真理。在這個最根本的問題上,我們不能因受到貿易戰的干擾,而犯顛覆性的錯誤。就是要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不動搖,致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能自亂方寸,打亂既定部署,影響和平發展的大局。要看到,在貿易戰中一些企業和個人會遇到暫時的困難,承受一定的壓力。但為了國家和民族的長遠利益和整體利益,必須上下齊心,共克時艱。

  保持戰略定力要求以進促穩。發展是硬道理,貿易戰説到底還是實力的較量,應對貿易戰最關鍵的還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得更好。我們應當通過釋放自身潛力、提升自身能力渡過難關,按照新發展理念的要求,補上核心技術等方面的短板,大力推進自主創新,在關鍵領域絕不能受制於人。要通過深化改革解決突出問題,進一步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推進全方位開放。

  艱難困苦,玉汝于成。中國強起來之路是不平坦的,我們堅信中國會在貿易戰中變得更加強大,必將在民族復興之路上邁上新臺階。

  (作者:陶文昭,係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