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華媒:日本自衛隊招人難 未來或變“娘子軍”?

2018-10-18 15:20:23|來源:中新網|編輯:王瑞芳

  中新網10月18日電 日本新華僑報網刊文稱,隨著日本高齡少子化的不斷加速,日本各行各業均面臨嚴重的人手短缺問題,其中帶有危險的自衛隊招人更是難上加難。為此,日本防衛省大力推動女性加入自衛隊,以補充男性自衛官的不足。但是,這些措施真的有效果嗎?

  據報道,截至2017年3月31日,定員247154人的日本自衛隊,只有224422人,充足率僅為90.8%。其中,低階兵士的充足率停留在73.7%,缺員率高達26.3%。

  報道稱,日本防衛省已經連續4年調低了自衛官的採用人數,而且從2018年10月開始,還將招收對象的年齡上限從26歲調升至32歲。此外,日本防衛省還將招募女性隊員當作了主攻方向。

  可是,從目前的狀況看,這些措施顯然沒有收到預期效果。報道稱,如果“招人難”問題繼續惡化,今後日本自衛隊別説擴張與拓展,就是現有的各項活動都將受到很大限制。

  從大環境看,日本符合自衛隊員年齡要求(18歲至26歲)的人口,已經從1994年的1743萬人下降到2018年的1105萬人,今後10年還將減少到1002萬人。參加自衛官後備生考試的人數也從2013年的33534人驟減至2017年的27510人。換句話説,日本自衛隊已經陷入了缺兵少將的重大困境。

  目前,接近無計可施的日本防衛省將招募女性隊員當作了主攻方向。

  2017年4月,日本防衛省發佈了“女性自衛官活躍推進政策”,放開對女性隊員配屬領域的限制,鼓勵女性隊員在所有領域積極發揮作用。此外,日本防衛省計劃將女性自衛官比率從2017年的6.5%提升到2030年的9%以上。這種政策導向下,日本航空自衛隊8月誕生了首位女性戰鬥機飛行員。

  日本陸上自衛隊為了推進女性隊員的招收工作,計劃在駐地建設各種適合女性生活的設施,併為女性隊員制定休産假及産後復職的便捷制度。

  日本學者表示,美國女性軍士的比率超過了15%,日本即使將比率提高到9%,依然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大量招收女性是今後緩解自衛隊缺人現狀的最有效途徑。為此,有日本網友調侃稱,自衛隊今後恐怕要變成“娘子軍”。

  然而,就算日本自衛隊不斷完善各種方便女性的設施與措施,這個讓自衛隊日本男性都避而遠之的“危險工作”,並不會因為女性成員增多就有所改變。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