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黑莉“告退” 特朗普外交團隊矛盾難消

2018-10-18 11:00:26|來源:中新網|編輯:汪欣蕊

  黑莉告退

  黑莉在任期內曾多次挑戰特朗普在外交事務上的觀點,卻很少真正惹怒自己的領導

  本刊特約撰稿/曹然

  在白宮接待將要離職的高層官員並共見記者,對於美國總統特朗普來説還是第一次。

  10月9日,46歲的印度移民後裔妮基·黑莉一襲紅裙,表情輕鬆地坐在美國總統特朗普身旁,宣佈將在年底離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

  美國總統在會見開始時表示,“黑莉對我來説很特別,她的工作非常出色”,並希望黑莉能在未來的某個時刻歸來,似乎兩人自2015年以來在外交與內政上的分歧都已煙消雲散。此前,美國媒體預測,曾在南卡羅來納州擔任了8年州長的黑莉會參與2020年總統大選。而黑莉則在特朗普面前微笑著説:“我不會參與2020年的競選。在下一場選舉中,我將繼續支持總統。”

  黑莉還宣佈將暫別政壇,投身商界。這一選擇出乎外界預料。兩年前被提名為駐聯合國大使時,她是美國最年輕的州長,並在2016年的總統大選中差點成為共和黨的副總統人選。這顆當時離最高權力僅一步之遙的美國政壇明星,如今卻選擇轉身離開。

  與總統貌合神離

  “你將很快看到對俄羅斯的新制裁。”今年4月,黑莉一臉嚴肅地出現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電視訪談節目“面對全國”中,直言美國財政部最遲將在一天后制裁俄羅斯,作為對俄羅斯支持敘利亞政府“使用化學武器”的回應。

  不過,特朗普政府隨後卻宣佈暫緩對俄羅斯實施制裁。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勞倫斯·庫德洛表示,“黑莉可能暫時(對白宮的政策)有些困惑”。黑莉隨即作出回應,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表示:“我尊重他(庫德洛),但我不會感到困惑。”她重申了自己一直主張的觀點:俄羅斯不會是我們的朋友。次日,這個事情以庫德洛主動道歉而結束。

  兩年來,這是黑莉與特朗普團隊高層在外交政策上少見的一次公開爭論。雖然與她同期上任的前國務卿蒂勒森、前白宮首席戰略師斯蒂芬·班農先後被媒體爆出與總統發生衝突,黑莉卻一直活躍于紐約聯合國總部與日內瓦萬國宮,兢兢業業地落實白宮的新想法,即使這些想法與她個人的觀點相悖。

  2017年6月5日,黑莉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發言時承諾“美國不尋求退出人權理事會”,表達對多邊體制的捍衛。但就在當月,特朗普表示將退出《巴黎氣候變化協定》(以下簡稱《巴黎協定》),開始落實他在競選期間就多邊機製作出的一些承諾。隨後的一年時間裏,黑莉不得不代表美國政府頻繁宣佈美國退出《伊核協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決定。

  在特朗普做出退出《巴黎協定》的決定後,黑莉在一檔時政節目中表示,她仍然相信氣候變化是真實的,“退出《巴黎協定》並不意味著我們不進行氣候變化保護”。但當一年後宣佈退出人權理事會時,黑莉則完全站在了美國政府這一邊,斷言“人權理事會沒有任何可信度”。

  “不論何時,我們都要優雅前行。”在2011年的一次演講中,黑莉曾一再強調自己的處事原則。但這位在州長任內以禮貌、柔性對抗著稱的女大使在聯合國的舞臺上卻一再發出自相矛盾的驚人之語,仿佛是在照搬或模倣某種從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傳來的聲音。

  美國總統則對黑莉的表現十分滿意。黑莉離職之際,特朗普宣稱,“(聯合國會場上)多數人都喜歡黑莉。少數人或許不喜歡她,但我們不可能得到所有人的喜歡。”

  黑莉也會試圖去影響她的領導,儘管這種情形並不常見。

  今年8月10日,黑莉公開呼籲沙特阿拉伯等美國盟友在也門進行軍事行動時“保護當地平民”。此前兩個月,她還在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前公開“關切”沙特的人權狀況。當時美國政府代表團正在出訪沙特,負責近東事務的代理助理國務卿薩特菲爾德已經公開反對聯合國機構調查沙特在也門的軍事行動。《紐約時報》當時的文章認為,黑莉發表的言論與此前特朗普政府高層們的態度完全不同。

  據美國《外交政策》雜誌透露,黑莉是唯一一位支持對沙特涉嫌侵犯人權行為展開調查的美國政府高層。對此,黑莉則回應稱“我的政府允許我這麼説。”與黑莉在4月和庫德洛的交鋒結果一樣,最終美國國務院沒有放棄對該事件的調查。

  “黑莉是一個天才,很多人忽視了她的堅定與技巧。”前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的競選團隊顧問、胡佛研究所研究員陳仁宜(Lanhee Chen)指出,黑莉在任期內曾多次挑戰特朗普在外交事務上的觀點,卻很少真正惹怒自己的領導。而在成為駐聯合國大使前,她與特朗普的關係是非常緊張的。

  “或許,她只是受夠了”

  “黑莉與我在競選初期就開始密切合作。”10月9日,特朗普在宣佈黑莉辭職時對媒體表示。黑莉坐在總統身邊,面帶微笑。兩人仿佛忘記了三年前的夏天:特朗普剛剛宣佈競選共和黨總統候選人,黑莉正是站出來抨擊他的共和黨資深政客之一。

  最激烈的言論出現在2016年1月12日,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發表了任內最後一次國情演説。隨後,南卡羅來納州州長黑莉在本應批駁奧巴馬的演講中,將矛頭指向了同黨的特朗普:“在焦慮的時候,人們很容易就會聽到最憤怒的聲音的召喚,我們必須抵制這種誘惑。”

  特朗普隨後回應稱:“南卡羅來納的人民為他們的州長感到尷尬。”黑莉則迅速在推特上喊話:“唐納德·特朗普,我為你的靈魂禱告。”這一被媒體評價為禮貌而優雅的回答在社交網絡上獲得了上萬次點讚。

  黑莉並非一時衝動。2015年7月,她就指責宣佈參選總統的特朗普言辭過激,“令人失望”。當年12月,她又公開批評特朗普限制穆斯林入境美國的主張“不是一個美國人應當説的”。

  美國史上第一位印度裔州長的黑莉公開表示,她為自己是印度移民的女兒而感到驕傲。或許這位錫克教徒後裔想到了父母初到美國時的境遇:他們在南卡羅來納州的一個小鎮定居下來,好不容易找到一個舒服的小房子,第二天卻被要求搬走,房東給出的理由是不希望家裏出現有色人種。這個只有8美元積蓄的家庭連續搬了三次家,才找到了一處住所,前提是保證不會邀請其他有色人種到家裏做客。

  據黑莉的姐姐回憶,幼年時她們姐妹二人曾參加一場兒童選美比賽。中場休息時評委將白人女孩、黑人女孩和姐妹兩人分開,並告知她們不能獲得繼續參賽的資格。作為補償,黑莉拿到了幾隻蠟筆和一本繪本。

  姐妹倆沒有提出抗議,而是在離開舞臺前演唱了一首歌,歌名叫《這片土地是你的土地》。之後她向姐姐宣佈了自己的夢想:成為這座城市的市長。

  時隔30多年之後,2010年,黑莉成功當選南卡羅來納州州長。2015年,面對一年後的美國大選,一些共和黨人士主張“不論誰成為本黨的總統候選人,都應當由黑莉競選副總統”。

  “民主黨人極盡所能將我們描述為一群滿腹牢騷的富有白人男性。”羅姆尼競選團隊顧問凱蒂·帕克當時表示,“我們需要一些不‘白’、不男、不富有的候選人。”而當年43歲的黑莉既是少數族裔出身的第二代移民,還是南卡羅來納州歷史上的第一位女州長。這被認為是一項令人稱奇的成就,因為南卡羅來納州議會中的女議員人數比例為全美最低。

  作為共和黨州長協會執行委員會的成員,黑莉也與多數共和黨總統候選人保持著密切關係。當時共和黨的14位總統候選人中,佛羅裏達州前州長傑布·布什曾為黑莉助選州長,阿肯色州前州長赫卡比則在參選期間對媒體預言:“黑莉會出現在任何候選人的(副總統)名單上。”

  “只有一個人不會選擇她,”華盛頓政治刊物《國家》在2016年1月的一篇報道中指出,“這個人就是特朗普。”

  事實上,黑莉是支持特朗普的白人至上主義者們最痛恨的共和黨高層之一。2016年6月,她公開呼籲南卡羅來納州議會大廈撤下“南方聯盟”旗幟,稱沒有理由向子孫後代解釋這一有種族歧視背景的旗幟“具備存在的合理性”。

  不過,在2016美國大選期間,當共和黨黨內呈現混戰時,黑莉卻沒有選擇為反特朗普陣營的熱門人選盧比奧站隊,而是不斷呼籲內部團結。

  “有些人認為必須成為房間裏説話最大聲的人才能做出改變,這是不正確的。”在一次演講中黑莉説,“我們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調低音量。當聲音更安靜時,你就能聽到別人在説什麼。這將使世界變得不同。”

  當特朗普與希拉裏的競選塵埃落定,黑莉坦然接受了沒有成為副總統的結果,並在新總統一再貶低聯合國作用的背景下接受了駐聯合國大使的任命。

  但她就此在內政問題上變得沉默寡言了。特朗普通過“旅行禁令”實現對穆斯林群體的入境限制、一再指責自由派媒體傳播“假新聞”時,黑莉都沒有發聲。2017年12月10日,她的一次表態算得上是例外。在接受CBS主持人約翰·迪克森採訪時,黑莉對正如火如荼展開的“ME TOO”運動表達了強烈支持。

  “我為那些站出來的女性的力量與勇氣而自豪。”黑莉表示。當迪克森提及針對特朗普的性騷擾指控時,黑莉一反常態地予以直接回應:“對任何人的指控都應該被聽到,她們(指控者)應該被傾聽……我認為任何一個感到被侵犯的女性都有權利大聲説出自己的控告。”

  面對迪克森追問“2016年總統選舉結束是否意味著當時特朗普被控告的性騷擾問題已經解決”,黑莉堅持自己的觀點:“那得由人民來決定。我知道他(特朗普)是被選上的。但是,我們都應該願意傾聽(指控特朗普的)女性的意見。”

  美聯社此後援引匿名消息表示,總統對黑莉的發言深感不滿。但是,白宮與國務院都未對黑莉的言論進行公開反駁或澄清。

  “我並不同意總統的所有決定。”今年9月7日,黑莉在《華盛頓郵報》上發佈文章,承認與特朗普存在分歧。但她同時表示,自己會選擇打電話或會面的方式向總統傳遞意見,而非將之公之於眾。直到宣佈離職的一刻,她依然遵循了這一原則。

  “外界關於我的離職有很多傳言。”2018年10月9日,黑莉表示,“我只是按計劃離開。”此前有美國媒體猜測黑莉就是在《紐約時報》上匿名撰文抨擊特朗普的美國政府高層,但並未有任何實際證據支持這一猜測。

  “黑莉在內閣中對總統是尊重的,”《時代》週刊援引消息人士的話説,“不過,如果她希望在以後的政治選舉中走得更遠,她又不能表現得完全順從於特朗普。這是一條狹窄的道路。”CNN則簡單地總結道:“或許,她只是受夠了。”

  據報道,黑莉將在離職後從事私營業務。與家財萬貫的特朗普不同,這位移民後裔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家裏的裁縫店幫工。在當選州長前,她的家庭年收入不超過20萬美元。歷經八年從政生涯,如今她與在國民警衛隊任職的丈夫有總計約150萬美元的債務等待償還。

  白宮內部的矛盾還將持續

  “人們對黑莉的退出有明顯的焦慮。”黑莉離職後,美國左右兩翼媒體都表示惋惜。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毫不隱諱自己對黑莉的支持,而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的民主黨成員曼德內斯則表示,將深切關注黑莉離開後這一關係國家安全的重要職位的空缺。

  《紐約時報》援引黑莉身邊人士的消息稱,黑莉選擇在此時宣佈離職是為了避免中期選舉結果出爐後提出辭呈會産生“尷尬的局面”,引起公眾誤解。但她的離職仍然展現了特朗普團隊內部的重重矛盾。有白宮人士向媒體透露,白宮西翼的總統決策團隊已經對黑莉的辭職時機表達不滿。

  在某種意義上,黑莉的離職只是特朗普外交團隊“洗牌”的余波。今年3月和5月,美國總統先後更換了國務卿蒂勒森和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後者被美國媒體指認為是黑莉在內閣中的盟友,他早已喪失對總統的影響力,離職前在白宮西翼的國務院辦公室裏過著“垃圾時間”。

  與蒂勒森和黑莉同時期上任的舊臣、國防部長馬蒂斯近期被媒體爆出“通過保持沉默來避免問題”。今年3月,馬蒂斯曾與好友麥克馬斯特一起向特朗普建議不要衝動回復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會面的事宜。特朗普回答:“我會考慮的。”之後卻隨即宣佈同意會面。不到一個月,麥克馬斯特離職。

  隨同特朗普前往新加坡與金正恩會晤的白宮幕僚長凱利則被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爆出稱總統為“傻瓜”。四位白宮官員私下對NBC記者透露,凱利將自己視為白宮保持理性的最後防線,多次對總統的決策提出質疑。早在2017年年底,時任國務卿蒂勒森也被曝光在一次會議上公開稱特朗普為“傻瓜”。

  美國媒體曾預測凱利與馬蒂斯都有可能在11月的中期選舉後離開白宮,但少有人預料到黑莉會先行離開。據《紐約時報》報道,黑莉與麥克馬斯特的繼任者、現任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長期不和,但卻與特朗普的大女兒伊萬卡、女婿庫什納關係密切。伊萬卡夫婦曾專門為黑莉舉辦過慶祝其出任駐聯合國大使的晚宴。

  “他們在幕後做了很多事情,我希望更多的人知道。”在2018年10月9日的白宮記者見面會上,黑莉詳細敘述了她對伊萬卡與庫什納的讚美。她也提及了現任國務卿蓬佩奧在朝美對話上的努力,但並未對博爾頓在外交團隊中的角色作出評價。

  據悉,黑莉近期力圖促成特朗普出席一場有伊朗政府高層參加的伊朗核問題對話會議,同時希望美國政府繼續參與聯合國關於全球移民問題的談判。而以博爾頓為代表的白宮鷹派勢力對此持反對意見。有美國國務院人士對CNN透露,黑莉直到10月9日上午才對國務院的下屬們宣佈離職的消息,而博爾頓則被蒙在鼓裏。

  特朗普外交團隊的矛盾並不會因黑莉等人離職而解決。黑莉離職後,與她接近的人物先後出現在名單上,但又一個個宣佈不會尋求該任命。“總統將會提名一位強大的候選人,”黑莉辭職的當晚,被傳言可能出使聯合國的伊萬卡在推特上寫道,“這個人不會是我。”

  隨後,黑莉的朋友、排在候選名單上第一位的副國家安全顧問蒂娜·鮑威爾也宣佈不會出任大使。她被認為是伊萬卡與庫什納的同盟,並在上個月剛與黑莉夫婦共度週末。前國務卿蒂勒森的好友、現任國務卿高級顧問布萊恩·胡克也是熱門候選人。

  “我們團隊中有很多人想接這個職務。”特朗普在10月9日稱。圍繞著黑莉繼任者的爭議,白宮內部的矛盾還將持續,特朗普表示將在兩到三周內公佈決定。

  《中國新聞週刊》2018年第39期

  聲明:刊用《中國新聞週刊》稿件務經書面授權

  (原標題:黑莉“告退” 特朗普外交團隊矛盾難消)

標簽:特朗普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