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首批網貸借款人惡意逃廢債信息已納入央行徵信系統

2018-10-19 19:50:13|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新華社北京10月18日電(記者吳雨)記者18日從中國人民銀行獲悉,為防範化解P2P網貸平颱風險、建立和完善互聯網信用體系,首批網絡借貸平臺借款人惡意逃廢債信息已納入央行徵信系統,共涉及逾期金額近2億元。

  近期,一些P2P網貸機構風險頻發,部分借款人借機惡意逃廢債、逾期不還款,加劇了P2P網貸行業風險。對此,8月,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下發相關通知,要求各地上報借網貸平颱風險事件惡意逃廢債的借款人名單。

  央行相關人士介紹,經網貸平臺和各地金融辦篩選審核後,目前首批借款人惡意逃廢債信息已納入金融信用信息數據庫,可向3900多家接入的放貸機構提供服務。徵信中心將依法提供合規的查詢服務和異議處理渠道。

  央行相關人士表示,網貸借款人惡意逃廢債信息還同步納入了百行徵信系統,成為近期百行徵信將推出的特別關注名單的一部分,供已簽約的241家機構便捷查詢。另外,百行徵信預計於今年底向個人提供相關徵信服務。

  據介紹,首批惡意逃廢債借款人中,超八成是個人,企業借款人不足兩成;大部分借款逾期兩年以上,最大逾期金額超千萬元。

  “部分借款人心存僥倖,以為P2P平台資金鏈斷裂倒閉就可逃脫還款義務。但其實,平臺倒閉並不意味著債權和債務關係的消亡。對惡意逃廢債失信人進行一些授信方面的制裁,有助於督促他們儘快歸還借款。”央行相關人士表示,網貸借款人惡意逃廢債信息納入徵信系統,有利於全面掌握借款人風險狀況,建立失信懲戒機制。

  央行表示,下一步,網貸平臺失聯、跑路的高管信息也將納入徵信系統。各地還將陸續上報新的惡意逃廢債網貸借款人名單,補充完善相關信息,對逃廢債行為人形成制約。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