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脫歐”或成“拖歐” 英國內外承壓

2018-10-19 13:32:02|來源:新華網|編輯:汪欣蕊

  新華社倫敦10月18日電 (國際觀察)“脫歐”或成“拖歐” 英國內外承壓

  新華社記者桂濤

  歐盟峰會18日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閉幕,在備受關注的“脫歐”協議問題上,英國與歐盟依然未能取得突破。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表示,她正在考慮延長“脫歐過渡期”,為英歐雙方達成最終協議爭取時間。但這一表態遭到英國“脫歐派”批評,他們指責首相在“脫歐”問題上“一拖再拖”,將讓英國淪為歐盟的“附庸國”。

  焦點:一個日期

  此次峰會期間,歐盟指責英國的“脫歐”方案毫無新意,雙方在“脫歐”問題上未取得實質性進展。

  輿論認為,11月將是雙方達成“脫歐”協議的大限,逾期則英歐都無法保證有足夠時間在各自的議會通過這份協議,這將導致英國最終可能“無協議脫歐”。

  特雷莎·梅在峰會期間説,她準備考慮將“脫歐過渡期”延長數月。此前媒體也報道稱,歐盟方面同樣希望延長過渡期。

  根據相關程式,英國將在明年3月29日正式“脫歐”。為了給確定“後脫歐時代”英歐關係的談判留下充裕時間,雙方同意設立“脫歐過渡期”。

  按目前計劃,過渡期將從2019年3月底開始,至2020年12月結束。過渡期內,英國仍將留在歐洲共同市場和歐盟關稅同盟內,在與歐盟貿易中可繼續享受“零關稅”待遇,但在歐盟事務方面不再擁有“話語權”。在此期間,英國仍需遵守歐盟法規,包括繼續向歐盟繳納會費及允許歐盟境內人員自由流動等。

  難點:一條邊界

  目前“脫歐”談判已經完成了85%的進度,剩下最難啃的“硬骨頭”是與愛爾蘭的邊境問題。這個問題如果解決不了,可能讓雙方此前的所有努力付之東流。

  愛爾蘭島分南北兩部分。南部的愛爾蘭共和國是歐盟成員國,北部的北愛爾蘭地區是英國的一部分。目前,北愛爾蘭與愛爾蘭之間的人員與貨物均可自由流動。

  然而,“脫歐”可能改變一切。理論上,北愛爾蘭將隨英國一同離開歐盟——包括歐洲共同市場和歐盟關稅同盟,這將導致北愛爾蘭與愛爾蘭之間的邊界從現在歐盟內部英國與愛爾蘭的“兩國邊界”變為“歐盟區與非歐盟區邊界”。

  對於跨越歐盟區邊界的人員與貨物流動,需要在邊界設立檢查站進行核查。這意味著北愛爾蘭與愛爾蘭之間的邊境線將“由軟變硬”,出現一座座邊檢站。歐盟認為這樣的邊境檢查可能導致衝突。在上世紀北愛爾蘭問題引發的動蕩時期,此類邊檢站就曾成為被襲擊的重點目標。

  而英國方面反對歐盟給予北愛爾蘭特殊地位,讓其留在歐洲共同市場和歐盟關稅同盟內,因為這會導致英國其他地區進入北愛爾蘭的商品和人員必須接受檢查,從而在英國國內劃出一條邊界,危害英國主權的完整性。

  爆點:一團亂麻

  歐盟方面在“脫歐”問題上的施壓刺激了英國國內的反對派。特雷莎·梅考慮延長“脫歐過渡期”的言論一齣,立即引來英國“脫歐派”的批評。一些“脫歐派”議員已明確表示,將投票反對首相與歐盟達成的任何“脫歐”協議。

  一些人士認為,如果英國將“脫歐過渡期”延長至2021年,將意味著英國在決定“脫歐”的全民公投舉行5年後都無法真正退出歐盟,英國將徹底淪為歐盟的“附庸國”。

  英國保守黨議會下院資深議員尼克·博爾思批評説,延長“脫歐過渡期”是“絕望的最後一招”,他警告首相可能因此失去保守黨內的支持。

  目前支持保守黨執政的北愛政黨民主統一黨視愛爾蘭邊境問題為其核心利益。該黨發言人嚴厲批評歐盟關於愛爾蘭邊境的建議,認為這將把北愛爾蘭的管轄權交給歐盟,是“對英國憲法的惡意破壞”。

  分析人士認為,一團亂麻的英國“脫歐”進程或將成為引爆英國國內政治鬥爭“火藥桶”的一個導火索。

  (原標題:“脫歐”或成“拖歐” 英國內外承壓)

標簽:英國脫歐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