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造月亮”計劃引外媒熱議 預計2020年上天

2018-10-19 17:45: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金近

  國際在線專稿:近日,國內媒體援引四川成都天府新區系統科學研究會的消息稱,成都市計劃在2020年發射“人造月亮”衛星,這顆衛星將取代路燈成為成都市及周邊地區主要的照明工具。“人造月亮”的消息引起多家外媒的關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3

  9月15日,北京宛平城外升起了一輪“人造月亮”。“人造月亮”與真月亮同空,引市民駐足拍照。

  英國《每日電訊報》17日報道稱,中國將在2020年發射一枚“人造月亮”衛星到太空,並用它來照亮中國的城市。這顆衛星能在夜間將太陽光反射到地球的街道上,其亮度足以取代現在所使用的路燈。

  據四川成都天府新區系統科學研究會主任武春風表示,這顆衛星將使用一種涂層來反射光線,照亮地球上多達50平方公里的區域。這項“人造月亮”的計劃已經準備了很多年,如果能夠成功發射,它所産生的實際亮度將是月光的8倍。

  英國《獨立報》18日報道稱,中國計劃在2020年前發射“人造月亮”。這顆衛星的表面有一層涂層,可以像太陽能電池板一樣反射來自太陽的光,同時可以通過調整角度,讓光線聚焦在一個精確的位置。目前關於“人造月亮”的具體細節還沒有公佈,可以預見的是,它的成功應用將節省城市在照明方面的開支,並促進相關旅遊業的發展。

  美國福克斯新聞頻道18日報道稱,中國的“人造月亮”計劃是由成都天府新區系統科學研究會負責牽頭的項目。據該研究會主任武春風介紹,這顆衛星發出的光芒將照亮一個直徑10-80公里的區域,而它的精確光照範圍可以控制在幾十米之內。

  這個項目也引起了公眾的廣泛關注,有人擔心從太空反射的光線會影響某些夜伏動物的日常生活。哈爾濱工業大學航天航空學院光學研究所所長康偉民對此解釋稱,衛星發出的光是一種類似于黃昏的光線,不會影響動物的日常活動。

  印度商業在線網站18日刊文稱,根據計劃,中國首顆“人造月亮”衛星的發射、入軌、展開、照明、調整和控制將於2020年完成。2022年,3顆“人造月亮”將發射升空,並進行從展開到照明的整體系統演示驗證實驗。屆時,這三面巨大的反射鏡將等分360度的軌道平面,3顆“月亮”交替運行可實現對同一地區24小時不間斷的照射。

  “人造月亮”在民用領域的作用尤其明顯。以對成都50平方公里區域提供照射作為參考,每年可節約電費開支約12億元人民幣。在地震等自然災害導致的停電區域,也可以用“人造月亮“空間照明實現舒緩恐慌、有光救援、便捷安置等。(彭思敏)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