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代表呼籲推動巴勒斯坦問題重回談判解決軌道

2018-10-19 12:54:03|來源:新華網|編輯:王瑞芳

  新華社聯合國10月18日電(記者 徐曉蕾)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馬朝旭18日説,面對當前巴以局勢,國際社會應增強緊迫感,安理會應共同推動巴勒斯坦問題重回談判解決軌道。

  馬朝旭當天在安理會巴勒斯坦問題公開辯論會上説,當前,巴以局勢十分脆弱、緊張,暴力對抗不時發生,衝突升級風險持續存在。有關各方應從地區民眾安危及和平相處大局出發,保持克制,避免局勢升級。國際社會應全面執行聯合國大會關於保護巴勒斯坦平民的決議,緩解當前加沙緊張局勢。

  馬朝旭呼籲,應推進而非削弱“兩國方案”。“兩國方案”是解決巴勒斯坦問題的正確出路。國際社會應堅持以聯合國有關決議、“土地換和平”原則、“阿拉伯和平倡議”、中東和平“路線圖”計劃等為基礎,加大政治外交努力。

  馬朝旭指出,應團結合作,推動巴以和談儘快走出僵局。對中東有重要影響的各方應發揮建設性作用,推動巴以雙方增進互信,開展新一輪促和努力,嘗試新的斡旋機制。各方應努力打破巴以對抗升級的惡性循環,加快推動巴勒斯坦內部和解進程。

  馬朝旭強調,應妥善處理耶路撒冷最終地位等問題。各方應秉持尊重多元歷史、堅持公平公道、落實國際共識、實現和平共存的原則,基於聯合國有關決議和國際共識,通過最終地位談判達成兼顧各方利益的解決方案。

  馬朝旭表示,中國堅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建立以1967年邊界為基礎、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享有完全主權、獨立的巴勒斯坦國,支持巴勒斯坦更多融入國際社會,積極參與各項聯合國事務。中方將繼續為推動中東和平進程發揮建設性作用。

  馬朝旭最後説,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和工程處在為530萬巴勒斯坦難民提供衛生、教育和其他基本服務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國際社會應為其提供更充足、可預期和可持續的資金。30多年來,中方每年均向工程處提供捐款,今年根據工程處迫切需求增加了捐款,中方將繼續向工程處履職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原標題:中國代表呼籲推動巴勒斯坦問題重回談判解決軌道)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