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天津濱海新區:“鹽鹼荒灘”變高品質發展“生態濕地”

2018-10-19 16:53:26|來源:中新網|編輯:韓宇辰

  (改革開放40年·調研行)天津濱海新區:“鹽鹼荒灘”變“生態濕地”

  中新社天津10月17日電 題:天津濱海新區:“鹽鹼荒灘”變“生態濕地”

  十月,天津北大港濕地迎來候鳥遷徙高峰。這裡是亞洲東部鳥類遷徙通道中重要的“補給站”。不遠處,是矗立於渤海之濱的天津濱海新區。

  天津濱海新區總面積227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00萬人。四十年前這裡還是成片的鹽鹼荒灘,經過改革開放的洗禮,如今這裡崛起一座座現代化新城,地區生産總值實現7053億元(人民幣,下同),成為帶動區域發展新的增長極,變身高品質發展“生態濕地”。

  開發開放,鹽鹼荒灘上拓出崛起之路

  1984年,中國政府提出在進一步辦好經濟特區的同時,開放14個沿海港口城市,同時新辟經濟技術開發區。當年12月,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在沿海一片鹽灘上成立,成為最早一批開發區之一。

  1986年8月,中國改革開放總設計師鄧小平到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視察時題詞“開發區大有希望”。

  “康師傅”乘著中國改革開放的春風進入大陸,並在天津開發區建廠興業。天津市政府和濱海新區政府對康師傅的扶持不遺餘力幫助企業成長。“一碗麵”(“康師傅”速食麵)也成為外界對濱海新區的最初印象。

  三十余載耕耘,從相對單一的産業基礎,到目前已經形成了電子通信、石油開採、汽車與裝備製造等千億級龍頭産業,培育發展航空航天、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等國這重器和高新技術産業集群,濱海新區而今成為綠蔭掩映的現代化新城,邁向高品質發展新征程。

  先行先試,經濟管理體制上與世界接軌

  在國家博物館一角的展櫃中,收藏著一枚公章。2014年,濱海新區成立行政審批局,109枚公章精簡為1枚,在全國率先破解“公章圍城”頑疾。

  經過4年運轉,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持續深化,目前天津東疆保稅港區企業可通過手機辦理電子營業執照,讓“數據跑路”代替“企業跑路”,企業“最多跑一次”漸漸成為現實。

  2018年新年剛過,濱海新區再次刀刃向內,打出改革“組合拳”。先行先試,濱海新區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建設適應國際化、市場化、法治化要求和貿易投資便利化需求的服務體系,逐步擁有國家級開發區、保稅區、保稅港區、高新區、出口加工區、保稅物流園區、自貿區等,成為中國對外開放區域形態最為齊全的地區,累計吸引世界500強企業140余項目落戶,年實際利用外資超百億美元。

  “痛點”變“通點”,濱海新區走向高品質發展

  如今,濱海新區“滾石上山”,主動變“痛點”為“通點”。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自貿區等重大機遇,打造高品質發展升級版。

  京津冀一體化發展4年來,濱海新區累計引進疏解項目3100余個,協議投資額逾3900億元。與河北合作的濱唐、濱滄協同發展合作示範産業園相繼揭牌。

  在助力京津冀空氣污染治理上,濱海新區圍繞“控煤、控塵、控污、控車、控新建項目”五項任務,全力打好京津冀大氣污染聯防聯治聯控攻堅戰,2017年PM2.5濃度同比下降34.4%。

  天津市委常委、濱海新區區委書記張玉卓表示,進入新時代,濱海新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理念,將繁榮、宜居、智慧3個目標細化為12個指標,把創建繁榮宜居智慧新城目標落到一個個行動、項目和實事上,實現繁榮宜居智慧新城的目標。(完)

  中新社記者 張道正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